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與接受「失去」
2009/04/17 22:29:22瀏覽903|回應2|推薦35

本期商業周刊封面有一句話「你以為你是人才,就不會失業嗎?」,在燈下思索琢磨這句話良久,想著這樣的下標意旨何在?人才的定義又是為何?而失業真的不能面對嗎?但我卻思考著問題本身應回到人的盲點 自己願意選擇與接受失去嗎?

如果一個人過往曾經持久性的月入百萬,他會如何自己願意面對與接受失去這優渥的待遇呢?

如果一個人過往曾經平步青雲獲得高位,他會如何自己願意面對與接受失去這人人景仰的位階呢?

如果一個人過往曾經天生麗質才貌出眾,他會如何自己願意面對與接受失去這人人稱羨的外在呢?

如果一個人過往曾經……………………,他會如何自己願意面對與接受失去這人人……………..

人如果曾經擁有一切美好的事物,「失去」似乎是很難面對與接受的,也因為如此所以人就容易被曾經擁有所駕馭,外商能在亞洲攻城掠地也是運用此番道理,把他的員工養在金魚缸裡,優渥的待遇、惑人的福利、頂尖的工作伙伴……….等,但只要一進入這魚缸似乎就注定待過裡面的魚就很難活在一般的池塘裡,因為裡面的金魚已培養出自我的優越感,池塘的魚不是他們的同類,所以當金魚缸有些魚不具觀賞價值時,他們也很難再重回悠遊於一般的池塘,因為他們無法面對與接受「失去」的金魚缸。

我極度認同「失去」是可怕的,但有兩件事是在自己面對失去前可以做的,第一是認同失去一定會到來,在未到來之前懂得「儲糧」才是王道,因為當自己懂得儲糧時,相信自己已將失去揣摩過,當有一天面對失去時或許自己可以因儲糧而讓自己選擇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選擇;第二是把親情做最妥適的安排,人面對失去時,不論是經濟的失去、健康的失去抑或生命的失去等,當發生時最痛苦不是自己而是親人,如果在失去前能共同討論與面對未可知的失去,我想這過程將會產生對親情凝聚的最大力量,自然能經營出不渝的親情關係。

或許失去很可怕,但不知失去更可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860131

 回應文章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向思考
2009/04/21 11:30

無業賦閒在家的時候

不就是最佳充電期?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2009/04/17 23:42

「請問黃博士」,一個學生小聲的問:「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
請問你怎麼看你自己?妳都沒有怨恨嗎?」
我的心頭一緊,真是太不成熟了,怎麼可以當著面,
在大庭廣眾之前問這個問題,太刺人了,很擔心黃美廉會受不了。
「我怎麼看自己?」美廉用粉筆在黑板上重重的寫下這幾個字。
她寫字時用力極猛,有力透紙背的氣勢,寫完這個問題,
她停下筆來,歪著頭,回頭看著發問的同學,然後嫣然一笑,
回過頭來,在黑板上龍飛鳳舞的寫了起來:
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八、……」
忽然,教室內一片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
她回過頭來定定的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的結論:
「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http://www.walei.tw/program/action/show_article.php?article_no=2428&atitle=%A7A%AB%E7%BB%F2%AC%DD%A7A%A6%DB%A4v


得失之間的計較常讓人忘了平常心

而得失心 常讓人忘記看自己所有的
亦或許失去不可怕 不知失去也不可怕

可怕的是看不見擁有的 更可怕的是把擁有的所有視為理所當然

HooDoo(HooDoo) 於 2009-04-20 08:14 回覆:

一般人可能都有一種通病:不知自己擁有多少,所以如妳所言:可怕

而失去卻是治療這種通病的良方

如果失去後懂得珍惜擁有也可謂之長智慧

而失去後仍不懂得擁有的真諦才謂不知失去且陷入人生的漩渦

仔細想想妳的看法與HooDoo寫的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