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產業、家庭 -- 什麼事會發生?
2009/02/23 15:08:14瀏覽753|回應1|推薦24

行政院主計處終於在上周「消費券熱潮下」有勇氣的說出2009GDP負成長2.97的事實,我想絕對還有下修數字的下一個版本,雖然政府已提出消費券、擴大內需與就業方案、三挺政策、企業抒困、台幣貶值及降息等手段,但當DOW上週屢創六年新低,台灣股市卻看跌不跌,市場充斥著急單效應、匯兌收益、無基之彈等耳語,以出口導向的台灣經濟是該思考再次轉型的磨合,雖然降低失業率是維持人民活下去的要件,但當風暴漸次遠離時,如果台灣產業還是維持風暴前的台灣產業,那增加的只是政府的舉債與所謂產業的假象整合,如果真如此那我想台灣的大政府必須想一想下一個十年什麼事會發生

金融海嘯發生後富邦「便宜買下」ING在台保險業務;英商保誠人壽以象徵性1元將保誠台灣業務賣給中壽並參與中壽的增資;國泰人壽及國泰世華銀行董事會通過由蔡鎮宇接任副董事長,過去三周的商業雜誌與平面媒體可以發現蔡鎮宇似乎已完全代表國泰人壽及國泰世華的領頭羊,那蔡宏圖呢?

因為歐洲實施IFRS4會計準則,而台灣要到2011年才會與國際接軌進一步實施,這些歐系壽險公司根據母國法令須提撥鉅額「責任準備金」,而台灣保險公司卻能豁免,形成外商與本土保險業者不公平競爭,迫使歐系壽險公司只好出售在台業務,以求釋出責任準備金,減少提列。但這些獨立事件意謂著什麼事會發生呢?特別是2011年台灣也必須實施IFRS4時,保險公司所須提撥的「責任準備金」可都遠遠超過資本額,所以值得保險業及保戶們想想什麼事會發生

我們生活都會面臨電信帳單、水電瓦斯費、大樓管理費、保費、子女教育費、交通費、房屋稅、所得稅、地價稅、伙食費及額外的消費等……,有人連固定費用都無法支應(如公司經營虧損且現金流出)、有人只可支應固定費用但無法額外消費(如公司經營虧損但因折舊尚處於現金打平)、有人除了支應固定費用且尚有餘力創造額外消費(如公司經營雖有獲利但無高額獲利)、有人除了自動扣款固定費用且不心疼的消費(如公司經營獲利且利潤不錯)、有人無視每月固定費用且有品味的消費(如公司經營高額獲利且屬創新研發產業),從以上的引喻或許家庭與公司的經營是有異曲同工之效,環視我們現在的周遭就會發現不同等級的家庭與公司正運行著,當然我不希望大家以「本來就不公平」來看待不同等級,我想要表達的是面臨困境一定要懂得逆流而上,找出自己現在的位置、規劃可行的行動方案及執行的決心,我想你就會知道家庭什麼事會發生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ooDoo&aid=2678205

 回應文章

Happin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事會發生
2009/02/24 07:18

好複雜的且殘酷的現實現象

個人能做做的卻很簡單

開源節流 儲備能量 積極樂觀 等待契機

Whatever will happen will happen, we can be active to face the trend with smiles and regard those challenges ahead as the wind beneath our wings which enables us to fly higher, see clearer and live better. 

HooDoo(HooDoo) 於 2009-02-24 07:55 回覆:

開源節流 儲備能量 積極樂觀 等待契機

很好的十六字箴言,如果能將「等待」改成「開創」會較含主動意味

寫這篇文章是一種觀察與自省

因觀察而憂、因自省而慮

但憂慮是入世的,對現今追求較入世的我有點矛盾

但我也很清楚我是喜歡活在入世的社會中

寫出一些觀感只是出於一種分享心境的動機

或許也期待自己see clearer and live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