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不懂中文的人
2013/11/16 15:18:31瀏覽97|回應1|推薦0

20131115 星期五

 

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閉幕。

 

聯合報系的經濟日報發表評論,標題是:「三中全會何以雷聲大雨點小」;

內文寫著:「但閉幕之後一切喧囂驟然靜止,倒大大出人意料之外」。

 

聯合報會感覺意外,是因為他們讀不懂三中全會決議文。

對三中全會,聯合報無法解讀的,陸陸續續由香港方面解讀出來。

 

三中全會一個重要議題,就是理順公有權力與市場機制的相互對應。

 

今後,將有新的市場力量被廣泛釋放出來。

 

在政治改革方面,「健全“一府兩院”由人大產生、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制度。」「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國有資產監督職能。」等句子,都可能意味驚人的政治改革。

 

三中全會的決議文只是框架,日後會有類似台灣的「實施辦法」陸續出爐。

 

負責觀察大陸的人,必須有能力由三中全會決議文推估將來「實施辦法」中的可能內容。

 

現在在台灣的人,特別是各級官員,普遍讀不懂大陸方面用中文寫的東西。

 

但是,聯合報的人讀不懂中共的文件,令我十分詫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9496345

 回應文章

小瓢蟲
2013/11/16 18:50

嗯,我也讀不懂。

幸虧我不是什麼人物,只想淡出紅塵能不問世事就好。

Hegel(Hegel53) 於 2013-11-17 03:23 回覆:

中共的文件都不好讀,通篇累牘的八股,我一看到八股就不想看。

因為聯合報的社論,才引起我好奇,看了兩三段三中全會決議文,發現,這次三中全會可能奠定一個龐大且劇烈變革的基礎,例如農村房地可以買賣,農村戶口可以轉入城鎮戶口,農民醫保要併入普通醫保,還有開放民營企業進入國防工業,軍隊要開始縮編非戰鬥人員,地方政府賣地求款可能遭到限制…。

我只看了兩三段,就意識到這回變革非同小可,聯合報的人竟然看不出任何新的東西,可見台灣已經無人通曉大陸事務。

你不理俗務,但是俗務理你,政治與經濟會找上門來,天地雖大,其實難有遁逃之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