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的瑕疵 (6)
2007/04/21 17:46:47瀏覽80|回應0|推薦0

人性的瑕疵               (6)        

                                                         ------2005213日講於X城台商會

 

  

    這種為了崇高的理想,而不顧現實,盲目設置大學,我個人認為,是愚不可及。還記得有人說,如果台灣的計程車司機,都變成大學畢業,那有什麼不好?

 

    那確實沒什麼不好,但是問題來了,台灣的大學數量增加,能唸大學的人數卻下降了,台灣人口出生率1960年代是千分之30,到了1997年,變成千分之15,也就是,出生的嬰兒數目,由每年四十多萬,下降到每年二十多萬。暴增的大學,開始招不到學生,在未來,有許多大學要合併,或關門,忙碌了十年,造成許多投資的浪費。

 

    在資本主義的國家,做任何計畫,都必須市場導向,要考慮市場在哪裡?市場大不大?台灣要廣設大學,卻不考慮人口市場的狀況,我覺得很愚蠢,可是推動的人,卻是向李遠哲先生這樣卓越的人士。

 

    這讓我感覺,世界上最愚蠢的事情,並不是最愚蠢的人做出來的,反而是最聰明的人做出來的,一旦聰明人被偉大的理想吸引,他能影響很多人,一起做愚蠢的事情。

 

    偉大的理想是,讓想唸大學的人,都能唸大學,但是客觀的事實是想唸大學的人數急遽下降,為了理想,看不見客觀事實,就是愚昧。

 

    這裡附帶講一個數據,台灣的嬰兒初生率下降,同時人口老化,在1986年,平均一位老人由12位青壯人口供養。2035年,平均一位老人由3位青壯人口供養。2035年馬上就到了,可是台灣似乎沒有人在想如何未雨綢繆。

 

    另外還有一個例子,就是台灣的防禦性公投,根據台灣的公投法第十七條規定,「當國家遭受外力威脅,致國家主權有改變之虞,總統得經行政院院會之決議,就攸關國家安全事項,交付公民投票。

 

    這真是一件奇怪的事,未來當台灣面臨敵人侵略,可能亡國的時候,政府會忙著舉辦防禦性公投,而不是動員與戰鬥。

 

    國父孫中山先生說:「國家是武力造成的」,中共的首領毛澤東也說:「槍桿子出政權」。換句話說,國家存亡,或主權存廢,是靠武力打出來的。當敵人兵臨城下,我認為,只有全民動員,給敵人迎頭痛擊,在那個危急存亡的時刻,不準備打仗,反而花時間跟人力準備一場投票,還要依法辦理公開辯論,我覺得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我個人把它歸類為偏執愚昧的行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