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的瑕疵 (8)
2007/04/21 17:53:43瀏覽94|回應0|推薦0

                                        人性的瑕疵               (8)        

                                                         ------2005213日講於X城台商會

   1939年的91日,德軍進攻波蘭,納粹德國正式開始殺害猶太人,這種屠殺在1942年達到高峰。1942年的120日,納粹德國在汪湖(Wannsee)召開一個會議,討論要殺多少猶太人,他們決定要殺一千一百萬猶太人,也就是要把歐洲的猶太人全部殺掉。那一年裏,德國的火車由歐洲各地把猶太人載到波蘭的Auschwitz等集中營去殺掉,去的時候每一列火車都塞得滿滿的,回來只是空車,載一些死者的衣服、行李等,火車一共載了三百萬人過去,全部被殺掉。

 

    1945年大戰結束,總共殺掉六百萬猶太人。

 

    這些因為血統、宗教或政治原因的殺人,從來不曾停止過,我所講的,並不是在對等戰爭中的彼此消滅,而是掌握權勢或武器、或人數眾多的一方,對弱勢一方的殺害,是赤裸裸的殘忍屠殺。

 

前面講的,人性中的迷信與偏執,常常與人性中的殘忍結合,使得殘忍的程度與規模變大,例如納粹德國的殺人,與中共政權的殺人,分別是秉著一股消滅劣等種族及消滅階級敵人的迷信而進行的,當他們殺人的時候,心理上認為那是對的、好的、應該的、甚至是道德的。

 

    未來不管經濟如何進步,科技如何發達,社會如何成熟,我認為,人性中潛在的偏執殘忍將會周期性的被點燃,以不同的形式及不同的程度,在各個角落出現。未來每隔幾個世代,終會出現一些有特別能力的人,或一群有特別能力的人,可以把人性中的偏執與殘忍呼喚出來,使得仇恨彌漫大地,造成社會、甚致人類全面的悲劇。

 

    有沒有方法,可以克服人性的瑕疵呢?

 

    克服殘忍,是有方法的。

 

  我們或許可以從以下的一件事情中,得到啟發。

 

    1994年起,在南非的幾個野生動物園中,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那就是年輕的母犀牛被殘忍的殺死,但是犀牛角還在,顯然不是因為犀牛角而被殺。

 

    經過一段時間調查,發現凶手是一些年輕的公象,這些公象居然想要和母犀牛交配,交配不成,就憤怒的殺死母犀牛。

 

    有關當局不知道原因何在,就把這種發狂的公象叫做JACE,意思是Just Another Crazy Elephant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