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人的憂鬱
2020/11/13 13:21:05瀏覽344|回應2|推薦11

20201112  星期四

 

昨天猶豫,想去HomeDepotwindow film,後來發現是Remembrance Day,就算了。

 

樓上主臥的Cesar自從七月鬧自殺事件後,整個人都變了,原本生活態度小心翼翼,七月以後非常careless。入冬後,Covid-19疫情急遽升高,他卻每天外出至少四趟,經常有朋友來找。

 

昨天又有人上門,終於忍不住,傳了簡訊給他:

I’d appreciate if you can manage to have fewer visitors and go out less frequently daily. The covid-19 is spreading fiercely in the province. I am highly susceptible because of my old age. Thank you. I go out only twice in a month.

 

直到今天早上才有回音:I won’t bring anybody in the following days.

121日要搬走,希望不要在這最後幾天,讓我染上病毒。

 

今天Emily約上午11點帶FreyaNose Hill走路。

連兩天風雪,今天稍暖和,地上有雪,Freya跑得很愉快。

Emily一路聊天,聊到Pepper,她曾經說過很多次,Pepper晚年憂鬱,是因為老家散了。

今天她說:Pepper是在MomTina搬出去後突然變老的。

這是Emily第一次這樣說,突然,我想到,2014年分產分家,老家破碎,可能使Pepper身心受到重創。

確實,在印象中,Pepper不是逐漸變老,而是突然老了。

一隻狗,遭逢老家變故,竟然這樣受到打擊。

特別感覺難過,然而,Pepper已經永遠不在了,我永遠沒有機會撫慰她的傷痛。

也是由於Pepper,讓我對Freya有特別的溺愛,把對Pepper的遺憾,補償在Freya身上。

 

Nose Hill走路回來,感覺一天都很充實。

以前有個信息友人遠在溫哥華,她的孩子也都長大,離家,有一次她說:周末他們都會回來,一起吃飯。

記得那時我促狹地說:哇,好幸福,每周一次。

 

對年輕人,每周一次性生活,很幸福,對老年人,幸福是,每周見到一次孩子。

 

2014年到2018年,每年回台灣兩趟,每趟45天,因為2016年七月以前,Emily還在大屋,Emily搬出去後,幸運的有Hugo幫我照顧貓咪。

2019年後,不再有人幫我照顧貓咪,我將不再能離開太久,以前每次我回台灣,EmilyTina輪流來看貓咪,她們發給我的照片與影片裡,貓咪都有深沉的憂鬱。

只有我在,貓咪的眼睛才是亮的。

Pepper因為老家破毀而變老,憂鬱,成為我的懊悔,逝者已矣,我不能等到貓咪離開,再來懊悔他的憂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52872726

 回應文章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0 12:28
我少打了一個頓號,應該是生死禁忌、葷素不兩立的話題,啥都能談。跟您說的生死葷素皆無禁忌的意思一樣,就是說跟您聊天不用擔心話題敏感惹怒對方,當然我有時會太過白目。您分享生活中的點滴紀錄,得已學習您生活中的生存智慧,尤其面對危機時的謹慎小心,您詳實描述的很生活化,大大提升我的視野見聞。

當日記寫,真的有幫助失智回復嗎?我的老人癡呆也蠻嚴重的,還真怕。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Hegel(Hegel53) 於 2020-11-20 14:30 回覆:

謝謝您的正面措辭,其實我會被惹怒的,只是年事已高,沒有力氣與人爭辯,所以對話不投機的人,我就拉黑,懶得傷腦筋。

最近看了一個Line傳的視頻,一個高齡女士,已經老人癡呆,她年輕時是芭雷舞者,有人放天鵝湖音樂給她聽,她就展動手臂,做出舞蹈姿勢,視頻用一個芭雷舞者的舞姿跟她的手臂動作對照,她展動的手部動作,就是那個音樂節奏下的正確舞姿。

不是老人癡呆了嗎?這些舞姿動作,是儲存在哪裡呢?老人癡呆是腦部損傷,所以這些記憶屬於肌肉記憶,但肌肉不是由大腦指揮的嗎?

所以,我們經歷的事情,可能以一種科學還未發現的方式儲存,不一定是在大腦裡,那麼,盡量讓自己擁有豐富的經歷,也就是,盡量讓自己曝露在環境刺激下,讓身體產生各種對環境的響應,可能是對抗老人癡呆的一種辦法,至少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越是豐富的經歷,越容易留下較多,而且,身體一直需要對變化的環境產生反應,也壓迫全身系統繼續維持操作,用進廢退,在高齡失智的階段,應該還是正確的。

寫日記也許不能對抗老人癡呆,但是若有一天,需要查考某件事,或查考某段時間自己的身心狀況,日記是剛硬的紀錄,所以我對數字、日期都如實記錄下來。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9 20:44
您的老家破碎是Mom跟Tina搬出去?

是您老婆跟Tina搬出去住喔?若犯到您隱私,先跟您說聲抱歉,因為跟您似乎無不可談的話題,生死禁忌葷素不兩立啥都能談,是吧!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Hegel(Hegel53) 於 2020-11-20 01:43 回覆:

「生死禁忌葷素不兩立」,這句看不懂。

若是說,生死葷素皆無禁忌,好像是的。以前有一次因公要坐小飛機飛金門,當時還有助理,交代助理:要是飛機摔了,我死了,請妳按下處理...。感覺助理的表情很怪,後來明白,原來是忌談死。今年全球大疫,歐洲國家都採取社交限制,有一個小國(忘了是誰?)公布一條:嫖妓時不可採用面對面姿勢。我在日記中說這次瘟疫改變了人類行為,就提到這個小國的措施。最近加拿大聯邦首席衛生官建議,男女做愛時,應該戴上口罩。  生死葷素,都是生命現象,世人普遍對生死忌諱,對葷素羞談,其實,只要是生命現象,都是科學的,應該理智面對。

我的文字是日記,並非文字創作,記錄下來,供自己查考。經歷過文字記錄的,以後看到,多半能回憶起來,因為只對我自己有意義,就不當成討論題材,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