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椅的誕生
2020/09/03 03:59:42瀏覽387|回應2|推薦9

202092  星期三

 

今天上午,天氣變了,陰風怒號,寒氣蕭瑟,幸好昨天完成長椅表面四次塗Polyurethane,全部完工。

 

昨天上午,隔壁馬太太又上門:「我帶你去看我那個門」。

她要我幫她修門。

終於我說,我要下個月才能幫妳修門,我下一個工作是幫女兒做健身房的工作。

她很意外。

現在搞成,她把我當成專屬的免費工人,而且一有問題,就要我放下手邊工作,立即優先幫她做。

她們是有錢人,是chestermere的大地主,以前有個農產品公司,供應全城餐館,後來把土地分割,開發蓋屋出售,自己留了一戶,是湖畔別墅。

他們不開伙,不論冬夏,每天外出上館子,回來還拎著大包小包。

有一次,我的屋頂漏水,還在保固期間,屋頂公司來檢修,她要我請屋頂公司的人幫她上屋頂,釘一下排水溝。

當屋頂公司開價200元,她們嫌貴,就不做。

幸好我當時沒有衝動,幫他們上屋頂去釘。

 

今年請我做個菜園木梯,我答應了,卻引來後患,整個夏天,已經開口要我幫忙補牆、修門框、修鎖,及現在要我鑿新的鎖洞。

 

這就是典型華人,她們貪圖別人免費服務,而且三番五次,都上門來催,希望得到立即服務。

 

昨天其實搶陽光,搶溫度,非常緊張,因為油漆有溫度要求,總算全部上漆完工。

傍晚把長椅搬到門廊下,打算今年冬天讓它在那裏,躲避風雪,明年夏天再搬去後院。

 

長椅是Tina想要的,她想在開設的健身房外放一張,後來我告訴她,會招惹隔壁餐廳的客人來抽菸,影響健身房。

 

最早Tina給我的是一張比較像公園長椅的照片,後來我在帶Freya散步的路上,發現一家後院有張非常貴重的長椅,第二經過時,還跟女主人攀談詢問,原來是她先生親手做的。

我的長椅座板放成直線,其實是看了她的長椅,感覺直線對視覺產生高貴感,後來直線木板會向前滑,才又追加向後斜度,後端下降3/4英寸,大約2.4度。

 

長椅製作有許多先想好的原則,首先是輕量,否則自己搬不動。其次是便宜,以及不浪費材料,所以長椅本體製作時,木頭的剩餘料很少,因為都經過計算。

設計時,其實最難決定的是人體工學,到底哪個尺寸,坐起來才舒適?椅子的高度,扶手的高度,椅面的寬度、深度,靠背的角度,等,參照物是從Superstore買回來的椅子,靠背傾角約17度。

 

最後的改動,是中間座位增加了靠背,重量增加,但感覺好些。

為了能一個人搬動,中間的小茶几,及中間座位的坐板都能拿開,人站在中間,勉強搬運。

 

以前做木工,從未用過stain,因為會把木工成品毀掉。這次終於用了natural stain,幸好沒有毀掉椅子,但在廢料上測試時,provincial stain會毀掉Fir,得到的經驗是:軟木千萬不可輕易使用stain。書上的解釋是,軟木的resin會被stain溶解,造成著色不均勻,軟木用stain前,必須先seal

 

製作長椅需要動用的工具很多,例如組裝時,需要十幾根長夾,一般人不會有那麼長夾。

一個人做不容易做好,因為特別是椅背,是斜的,不論打釘,或組裝,即使用夾子夾緊,也一定錯位。

 

如果Tina買了自己的房子,她還需要,我再幫她做一個,記取這個長椅的經驗,全部椅背會先在平面做好、裝好,再請人幫忙扶著,組裝到椅身上。

 

昨天去採購了食物,接下來,要趕在下雪前,把719的門修好,儲藏室做好。

 

這是最初Tina給我的照片,問能否做一張給她。

 

 這是散步路上一戶人家的長椅

 

這是電腦模型,可以3D旋轉,用來查看長椅的背面

 

 這兩張是在屋內放樣,看看能否組裝起來

 

 這是在屋外放樣,及組裝

  

 這是組裝後,原先設計中間沒有背板,比較輕

 

 這是增加中間背板後

 

 這是塗Polyurethane,每天塗兩次,需要塗四次。長椅可分解,便於單人搬運

 

 這是長椅在燈光下,及白天的樣子,旁邊的椅子是用來參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gel53&aid=150081323

 回應文章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6 21:53
該想到的您都想到了,不該想到的您也想到了!

還有3D模擬圖,太佩服了!

那是專注堅持完美的個性,一點都不馬虎,看的我真是目瞪口呆,還有那些長夾工具,真是開了眼界。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Hegel(Hegel53) 於 2020-09-06 23:29 回覆:

辱承謬讚,十分慚愧。退休十幾年,體能、智力、知識已經全面退化到大約國中程度。

因為我空間想像能力不佳,建個電腦模型,主要是看看椅子背後,看左右那兩根斜槓能否貼靠在椅身,以及看看背後下方角落的情形。

或許,我的基因特質是父性發達,只有孩子的東西,我才會執拗的去做。以前Tina高中參加摔角比賽,賽場上受傷流血,她要我帶她去看醫生,我其實覺得只是皮肉外傷,但立刻請大女兒Emily幫忙找診所,帶她去看醫生。我不能讓Tina留下一個記憶:她受傷流血了,爸爸不肯帶她去看醫生。

以前看過一部電影,一個小女孩被綁架,綁匪把小女孩養大,灌輸她: 你爸爸不肯救妳。小女孩終身懷恨,長大後,找到爸爸,才知道,當年爸爸傾家蕩產,要救她。要是她這一生沒有找到爸爸,一生都有一件大憾。

茶几長椅應該不會搬去719健身房外面,但是,我需要讓Tina有一個潛意識,她喜歡一個茶几長椅,爸爸還是努力幫她做了一個。

昨天下定決心,對長椅做最後修改,讓座板前出1.5英寸,使得當初設計的18英吋幾乎全部恢復成為座位面積,同時後方增加下沉3/4英吋ˋ。使全部下沉量達到1.5英寸,也就是自前向後傾斜4.76度,已經成為舒適的人體工學角度,而前出的坐板似乎並不難看,只是多出一排棄用的釘孔,需要用wood filler填充。

昨天鋸好木頭,著色與塗polyurethane,誰知今天氣溫11度,等待時機,等裝釘起來,長椅就算終極完成,是一張還算能夠使用的後院家具。

Hegel(Hegel53) 於 2020-09-07 00:07 回覆:

剛看窗外溫度計,不是11度,只有8度。

四季無寒暑,一雨便成冬,這裡不需下雨,冬天什麼時候都能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