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有禮嗎?
2006/10/23 09:18:20瀏覽657|回應2|推薦8

讀書心得---小作家第五彈

書名:你有「禮」嗎?---兒童與禮儀

作者:郭姮宴/陳豐美

出版社:老古文化

頁數:125頁

孔子說:「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這句話讓我體會出,禮儀是衡量一個人個性、品德、品味、家教和風度的標準。時時注意禮貌,可以讓你成為一個人見人愛的模範生!

我認為,一個人絕不可知書而不達禮。不講究禮儀,則會在各種公共、社交場合製造尷尬場面,也招來他人的輕視。這本書的內容,讓我學到如何做一個受歡迎的人,也讓我變成一個會尊重別人的人。

看完這本書,我有很大的啟發:生活中有很多小事,雖然是小事,卻令週遭的人感謝你、尊敬你,對你有好感,進而使人和人之間充滿和氣。你猜到了嗎?這些小事,就叫---禮貌!

每逢寒暑假,很多小朋友全家一起出國遊玩。這本書特別提醒我們,在國外旅遊更要注意禮節,別忘了,你的一言一行,代表了你的國家,千萬別在外國人面前,做出讓人瞧不起的行為。

這是一本好書,教我們禮儀,也教我們做人處世的道理,教我們要長幼有序,教我們對生活負責任的態度,也讓我們知道,禮貌和念書同樣重要。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504372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激與尊重
2006/11/21 22:38

Vitctoria說的好 "懂得尊重"是最大的關鍵.

另外, 就是心存感激: 感激家人, 感激身邊的人, 感激前人對科學, 文化的努力, 更重要的是感激大自然孕育我們身邊的一切.

我其實並不"鼓勵"大家做"人見人愛"的"模範生", 因為那是外在的"標準". 我父親(一位很偉大的教育家)說過: 考試考一百分, 只表示你與老師的"程度"一樣; 若只是求成為"模範生", 那就表示你接受老師的"所有"標準".記住 ,人生的成長過程中絕對不能畫地自限.

我只求在我達到我尊重的偉人們的標準, 因為那些才是能持久的一個標竿 .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06/10/24 21:56
我好想知道你如何變成「一個懂得尊重別人的小孩」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