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母蟒
2006/08/01 22:49:31瀏覽901|回應2|推薦8

書名:保母蟒
作者:沈石溪
繪者:林崇漢
出版:民生報
頁數:129頁

那天傍晚,爸媽一回來,爸爸就笑盈盈的把一個箱子放到我面前,「這是什麼?」「這是驚喜,吃完飯後再開吧!」我匆匆忙忙、狼吞虎嚥的吃完飯,正要伸手去開時,媽媽卻說:「沒禮貌!」原來心急的我,沒注意到除了婆婆和我,其他人還在用餐呢。

終於,耐心等大家吃完了飯,媽媽才白了我一眼說:「好吧,你可以拆了!」打開這個神奇寶盒,哇,是三本小說呢。當時的我正值對動物充滿興趣的時期,看到這幾本書,非常興奮,而在【野猴】、【保母蟒】、【第七條獵狗】中,又以保母蟒最有趣。 所以我選它當報告,和大家分享心得。

作者沈石溪是個大陸作家,文革時期下放到西雙版納。有「動物之王」美稱的他,作品生動、扣人心弦。他把動物的內心世界,形容得像人一樣:忠心的老象、盡責的蟒蛇等。

他的文章很寫實,偶爾看見幾句粗話如:「去去去,我親我自己兒子,你痛苦個屁呀?」、「媽的,我教訓我自己兒子,關你啥屁事呀?」剛開始我很驚訝,覺得他很粗俗,但漸漸融入文字裡,就發現他用這樣的方式,來表現邊疆人和事的生命力。

但是我很無奈的想,當原始山林逐漸消失,沈石溪的動物小說,是不是可以給忘記什麼是大自然的人,一些啟示和回憶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378852

 回應文章

鷴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也有保母蟒
2006/08/02 16:44

聽米爸說過這個故事。

看你的文章,我要再看一遍。


Victoria今晚不想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結語
2006/08/01 23:10

但是我很無奈的想,當原始山林逐漸消失,沈石溪的動物小說,是不是可以給忘記什麼是大自然的人,一些啟示和回憶呢?

嗯,有環保意識喔,很棒的結語,我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