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向思考
2008/03/13 11:18:13瀏覽323|回應1|推薦6

閱讀筆記---

●逆向思考

我的日文老師受朋友之託,至有提供切割服務的DIY大賣場,購買一塊兩百四十公分的木板,擬裁成每個二十四公分長、插花專用的花槽木片。但結完帳後,服務人員指著牆上公告:「三十公分內礙於安全因素,恕無法提供服務。」
   
上課時他提出這件事,很好奇我們這些學生,會如何處理這進退兩難的問題? 有人衝動地說:「我一定請經理出面解決。」現代人敢吵,賣場一定寧可息事寧人。有人說:「我大概摸摸鼻子,退錢自認倒楣。」當然心裡嘔得半死,又不能成事。 最後,大家更想知道老師如何解決。在服務人員堅持賣場的規定之下,老師說:「我請問他兩百一十六公分,可不可以切?」對方回答:「可以。「接下來請切一百九十二公分。」「好。」「一百六十八公分……
七十二公分……四十八……」每次切掉的是二十四公分,當然,最後那塊也是二十四公分了。

「同樣一塊木板,運用逆向思考,不就可以起死回生,解決所有問題了!」老師逆向思考的經驗,對我有如醍醐灌頂,生活中若能善用,一定可以減少許多無謂的爭吵與煩惱,您說是不是?

---------------------------

【小河馬筆記】

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也經常利用逆向思考來解決問題。例如數學,很多題目都得利用逆向思考來解題。也如同運用在生活中一樣,逆向思考往往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遇到困難時,我們大可以不用坐困愁城,不妨先問自己幾個問題:「我一定要這樣做嗎?」「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相信就可以找出答案了。除了逆向思考,我覺得,故事中老師的機智是我最佩服的地方,他能站在和店員一起解決問題的角度處理事情,等於是為店員上了寶貴的一課,以機智突破了大賣場僵硬的規定。

【老師回饋】

找出多元的方向重新看待同一個問題,再調整立場化解敵我對勢,小河馬的收穫多富有處世智慧呢!在這個賣場的小故事中,我們卻讀到了衝突管理的重要心法:「多元思考、捐棄既定立場」,老師深信未來的妳一定是個受歡迎的領導人物!

---------------------------------------

【半仙老師總評】

在這個逆向思考的小故事中,我們讀到了日文老師用機智化解干戈的方法,當衝突出現時,不斷指著對方的鼻子訴說種種不是,往往只會得到不愉快的後果,甚至把小問題延燒成更大的情緒對立;日文老師的高明之處就在於,她能夠轉變自己的立場,從對方的規則重新看待事情本身,找出兩邊都可以滿意的折衷方案,也就是改用「合作」的觀點來化解「競爭」的關係,走出你死我活的第三條路:「雙贏」。

在你們生活中不乏很多類似的衝突事件,老師建議你們一種很有用的方式就是:「先離開自己的立場,用心看出對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再想想自己可以認同的觀點有哪些?找出自己跟對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法!」這種離開自己的本位思考,進到對方去感知同一件事的思考方式,就是我們可以修練「尊重心智」的最好機會,也因為這樣的修練,你一定同時也會發現,原來同樣一件事,在不同人的感受中,會有這麼多種詮釋版本,發現多元的同時,老師深信你的包容力也在無形中慢慢增長,認識世界與人群的方式也多了更多無現的可能喔!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IPPOCRATES&aid=1690851

 回應文章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問題
2008/03/14 08:20
如果被切下來的都被丟掉,或是毀損掉了,那不是都沒了嗎?

在台灣大概不會,在美國,真正的情形大概就像我說的一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