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500防空飛彈簡介
2016/01/31 17:55:54瀏覽935|回應2|推薦9

  S-500防空飛彈簡介

 

一、前言

     S-500防空飛彈(圖1)是由俄羅斯金剛石-安泰公司研製的一款新型防空導彈系統,是S-400防空系統的高級版本,採用專用部件設計而成,能夠同時攔截10枚射程600千米的彈道導彈,而S-400最多只能同時攔截6枚射程400千米的彈道導彈。此外, S-500裝備的是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為750-800千米,雷達探測範圍比S-400更廣。在美國不斷研製高超音速打擊武器的背景下,俄羅斯加速發展防空反導系統,S-500攻擊的目標既包括小型的無人機和低空飛行的巡航導彈,也可攔截500公里外以5公里/秒速度高速飛行的彈道導彈或戰略彈道導彈,以及大氣層外的高速各種飛行器。 S-500的最大射程超過500公里,其還可根據目標的不同危險程度,同時對其中最具威脅的10個發動攻擊。整體作戰效能遠遠超過全球任何一種現役的防空系統。

 

圖1 S-500防空飛彈

二、未來空天防禦的超級盾牌

    S-500是俄羅斯目前最新一代防空導彈系統,具有射程遠、精度高的特點,它能夠擊落速度為7000/秒的目標,消滅高超音速巡航導彈、飛機和無人機,甚至能夠摧毀低軌道衛星和高超音速飛機發射的太空殺傷武器。可以說,S-500是未來戰場上的“多面手”。俄羅斯研製S-500防空導彈系統,有以下兩點考慮:

首先,俄羅斯防禦體系建設的需要。目前,俄羅斯防空有S-300S-400導彈系統,如果列裝S-500防空導彈系統,可以構成全方位立體防禦系統,打擊低//高各種飛行器,攔截近//遠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打擊高超音速飛行器和軌道平台,構築一道“密不透風”的防護牆。其次,應對未來太空的威脅,目前太空中絕大多數是美國軍用衛星,不斷過頂俄羅斯上空,對俄羅斯進行偵察監視,同時美國積極謀求利用太空軌道飛行器作為平台,發展天對地打擊武器。為有效應對來自太空的威脅,俄羅斯急需發展反衛星武器,作為一種反製手段。

     S-500防空導彈系統列裝後,主要擔負以下任務:攔截戰役戰術導彈。作為一種區域性的防御手段,S-500防空導彈系統可以攔截來襲的近/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必要時也可用來攔截處於中段和再入段飛行的洲際彈道導彈。由於配備了特大功率雷達和非常先進的數字計算機,S-500防空導彈系統可以輕鬆消滅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和飛行器。鑑於其強大的打擊能力,S-500防空導彈系統還將觸角伸向太空,具備摧毀低軌道衛星和高超音速飛機發射的太空殺傷武器的能力。S-500並非S-400的升級型號,而是一種全新的防空導彈系統,從S-500優越的性能上講,不應將其視為S-400的升級版,而是一種全新的防空導彈系統。 S-400使用的是照射制導雷達,目標探測距離為600千米,導彈射程400千米。而S-500裝備的是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為750-800千米,導彈射程達到600千米 S-500能夠同時攔截10枚射程600千米的彈道導彈,而S-400最多只能同時攔截6枚射程400千米的彈道導彈。

    目前,美國反導防禦系統,主要由陸軍的“愛國者”-3和“薩德”反導系統,海軍的宙斯盾反導防禦系統等組成,他們高低搭配,共同構成美國多層反導防禦系統。與美國的多種反導武器相比,俄羅斯的S-500防空導彈系統的優勢是:

 

(1)性能優越。雷達探測距離上,俄羅斯S-500達到750-800千米,超過美國“薩德”(500千米)和“愛國者”-3(400千米);射程上,S-500導彈射程達到600千米,超過“薩德”(300千米)和“愛國者”-3(160千米);射高上,S-500達到185千米,與“薩德”相當,超過“愛國者” -3(25千米)。總體上講,俄羅斯S-500綜合性能要優於“薩德”和“愛國者”-3(2)通用性強:俄羅斯的S-500S-400防空導彈系統,都是由金剛石-安泰公司設計和製造,標準化程度高,通用性強,更有利於作戰使用。(3)地位凸顯,引領防空導彈系統發展方向。俄羅斯研發新型S-500防空導彈系統,與其所處的國際環境是密切相關的。(1)美俄關係持續緊張。近年來,美國不斷壓縮俄羅斯的戰略空間,拉攏歐洲制裁俄羅斯,並不斷推進反導防禦系統建設,企圖從經濟上和軍事上牽制俄羅斯。俄羅斯加速列裝S-500防空導彈系統,從而遏制美國軍事上的威脅。(2)反導系統逼近俄羅斯。 2013年,美國宣布與東歐波蘭、羅馬尼亞簽訂協議,力圖在俄羅斯的“家門口”部署岸基宙斯盾反導防禦系統,企圖打造一個對俄“包圍圈”,俄羅斯豈能坐視不管? S-500的研發與列裝,是對歐美的有力回應,同時也凸顯其在俄羅斯未來國家安全中的主導地位。(3)展示俄空天防禦能力。隨著經濟實力的提升和科技的進步,俄羅斯希望重振大國的地位,進一步展示俄羅斯強大的空天防禦能力,表明俄羅斯有能力保衛國家安全。

 

三、未來防空導彈系統的發展趨勢

    近年來,世界各軍事強國在發展進攻性武器的同時,意識到防禦性武器對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紛紛發展自身的防空導彈系統,隨著導彈技術的快速發展,未來防空反導武器發展趨勢主要表現為“一新”和兩個“一體”。“一新”就是發展防空反導新概念武器,如高能激光武器、電磁炮等。美國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啟動了激光武器的研製,目前在研的有海軍艦載激光武器、陸軍通用區域防空綜合反導激光武器、助推段反戰術彈道導彈機載激光武器等。兩個“一體”包括“空天一體化”和“防空反導一體化”。 “空天一體化”:將打擊範圍從空中拓展到太空,從近/中程拓展到遠程,甚至洲際,將各層次防空反導武器有效融合,形成高//低空搭配、遠//近程有效銜接、空天一體的防空反導體系,在立體化的偵察預警系統、網絡化的指揮控制系統以及軍兵種有效融合下,形成多層次的攔截毀傷能力。 “防空反導一體化”:隨著防空目標從傳統的飛機向彈道導彈、巡航導彈等目標方向發展,將防空、反導系統進行融合,形成防空反導在技戰術上的一體化,構成新型的防空反導體系,可以進一步提高一體化的防空反導防禦能力,鑄造國家立體防御之盾。S-500防空導彈系統,就是兩個“一體”的傑出代表,引領著世界防空反導武器發展的新方向。

    俄防空部隊裝備有世界上最好的防空導彈系統S-300,功能更強大性能更優越的S-400“凱旋”系統也已開始裝備部隊。為確保“凱旋”防空導彈系統在整個21世紀內保持領先優勢,戰鬥能力永不落後,俄空軍總司令部要求研製超新型防空導彈系統。就在最新型S-400系統剛剛進入戰鬥陣地之時,俄“金剛石-安泰”中央設計局已開始研製30年後的S-500防空導彈系統。據消息人士透露,與S-400相比,S-500未來防空導彈系統裝備新型超強功率雷達,發現敵方來襲目標的距離可增加150-200公里 S-500將使用新型導彈發射管配置,在傳統4管發射裝置上補充兩管,成為一種6管發射系統。 “世紀凱旋”的電子設備能在數秒种之內辨別來襲目標類型,確定優先攻擊順序,根據威脅程度等級,攻擊敵方戰略轟炸機、殲擊機、巡航導彈或其他導彈。 S-500能幾乎同時摧毀10個目標(S-400只能一次攻擊6個目標),殺傷高度為50-30000,目標殺傷距離300公里以上。

 

四、性能遠超“愛國者”

     鑑於外國空天進攻手段的發展,俄空軍將進行重大調整,2020年前變成高質量的常備部隊,成為國家空天防禦體系的基礎,保證和平時期能與俄聯邦武裝力量其他軍種合作,遏制全球和地區水平的潛在侵略者,戰爭時期則能夠以常規和核武器擊潰武裝侵略。俄新型空天防禦體係將裝備S-400“凱旋”防空導彈系統和正在研製的S-500防空導彈系統。 S-400目前被認為是“世界最好”的防空武器,性能大大超過美國的愛國者導彈,而S-500可謂更上一層樓。澤林強調,它不是在S-400基礎上升級,而是全新的武器系統,它有能力消滅任何彈道導彈和高超音速飛行器

    俄羅斯還將重啟以米格-31重型遠程截擊機為基礎的空天防禦系統開發計劃。米格-31裝備有先進的技術系統和反衛星導彈,在繼承前身米格-25的飛行性能的同時,飛行高度和速度大大提高,而作戰半徑和機載雷達性能的提升,使其具備了不依靠地面和指揮中心的信息支持也能獨立作戰的能力。俄打造新一代空天防禦體系的目的,是應對來自空中和大氣層外的新威脅,這主要針對美國的“全球打擊”構想,是對其成立全球打擊司令部的回應。澤林強調,美國2030年前將有能力使用根據新的物理原則製造的設備和武器,從太空打擊包括俄羅斯全境在內的全球目標。俄《觀點報》指出,美軍、特別是其高精尖武器對GPS全球定位系統過於依賴。因此,只要“關閉”美國衛星或者截住軌道武器,就能有效遏制其太空威脅。透視俄羅斯全球最先進防禦神器:S-500防空導彈系統更勝美國薩德系統!美軍F22猛禽戰機不敢挑戰!

     2014 3月,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尤里·鮑里索夫表示:「未來的S-500將能確保消滅全作戰使用高度的各類空氣動力和彈道飛彈目標。」俄羅斯有關媒體也預 測,S-500地空飛彈將顯著優於美國的「薩德」系統,不僅能抗擊各類飛機,還能攔截戰役戰術彈道飛彈、洲際彈道飛彈、低軌道衛星、飛行速度大於5馬赫的 高超聲速飛行器。如此說來,「神龍見首不見尾」的S-500顯得無所不能。

S- 500同時發展了兩種飛彈。一種是77N6N遠程防空與末段中低層反導地空飛彈。該彈具備遠程防空與較強非戰略反導一體化作戰能力,防空射程400 里~450公里,射高30公里;反導射程200公里、射高70公里。飛彈分一級助推器和二級殺傷器兩級,採用四聯裝垂直發射、三坐標主動-半主動雷達導引 頭和定向破片常規裝藥戰鬥部。

   另一種是77N6N1末段高、中、低層反導地空飛彈。該彈射程、射高都需要達到200公里以上,反導攔截高度比77N6N提高約3倍,具備戰略反導與反高超 聲速目標能力。飛彈為三級布局,第一和第二級為助推器,均採用固體火箭發動機。第三級為姿軌控燃氣發動機直接力控制動能撞擊殺傷攔截器,採用光電或主動雷 達導引頭,並配有確保有效殺傷的定向可控破片殺傷戰鬥部或核戰鬥部。飛彈發射既可採用雙聯裝垂直發射車發射,也可採用四聯裝垂直發射車發射。

S-500反彈道飛彈雷達為X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探測距離遠,可達750公里~800公里;反應速度快,可在幾秒鐘內確定目標的「威脅度」;測量精確高。與S-400相比,S-500多目標攔截能力進一步提高,1個基本作戰單位可同時攔截10個目標。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45404112

 回應文章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01 19:59
在 UDN 部落格 有堆 支持 狗*民黨、紅幫中國 的 鼠輩。  如 ROCgood、幕影、丹尼爾、歐尼爾、銀正雄、尹啟銘、筍子、萬國衣塚、捕夢網、路仁 ... 等。 只敢在 udn 開 部落格 為文、供貼文 批對手,就 不勇敢開放 接受 他人貼文 正反批判 ! 牠們借用 各種手法 擋貼、刪文 止批 !  難到 藍*狗們,都只敢 關起門 打手槍 搞自慰,當 縮頭烏龜。 但 其結果 仍是 2014 1129 及 2016 0116 的慘敗 !!!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6-02-01 22:21 回覆:
低薪失業是台灣全民慘敗!藍綠惡鬥不管誰贏輸的是國家!藍綠都執過政,都很爛!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比起來,美國有點花拳繡腳
2016/02/01 06:18
俄羅斯的軍工業底子就是硬,
武器思維走的是紮實路線。
上個世紀50年代受蘇聯影響,
大陸走的基本上是類似的套路。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6-02-01 22:18 回覆:
不全是!部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