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買的空對空導彈能抗衡解放軍嗎
2023/05/24 18:25:28瀏覽426|回應0|推薦17

台灣買的空對空導彈能抗衡解放軍嗎

 

一、空對空導彈是現代空戰的主要武器

  

   早期的空戰是以機砲纏鬥,但自從出現空對空導彈(AAM)後改變了空戰形態。空空導彈已使傳統空戰失色,飛行員所需要的只是一架快速戰機、一個良好雷達和一些制導導彈,在敵人未看到對方前就將其擊落,所以導彈的射程相當重要。根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採購100枚AIM-9XBlock II響尾蛇空對空導彈,一枚要價新台幣2400萬相當昂貴,但AIM-9X導彈射程僅約26公里,與解放軍長射程的霹靂15導彈交戰根本無法取勝。目前美國的空空導彈有雷達制導的AIM-120及紅外線制導的AIM- 9響尾蛇二種。其中AIM-120自1991年開始服役,AIM-9 響尾蛇導彈的血統可追溯到1956 年。當今最先進的響尾蛇導彈AIM-9X比其最早版本更進步,AIM-9X被吹捧為歷史上最先進的空空導彈,從技術上講是一種红外線制導武器,由存儲目標的紅外成像傳感器制導的機載計算機中的模型在運行中辨別目標。因此,該導彈對非傳統目標也有效,例如美國一架 F-22用此導彈擊落中國的高空氣球。Block II AIM-9X進一步將推力矢量噴嘴和高離軸瞄準能力與新的發射後鎖定係統相結合,該系統允許飛行員在導引頭發現導彈前發射。所有美國飛機都很重視超視距作戰,這意味需要射程更遠的導彈,俄羅斯及中國也研發了一些優良空對空導彈。最近,外媒認為中國的空對空導彈不僅與歐美同步,而且在某些情況下性能還超越他們。霹靂-10導彈結合了成像紅外 (IIR) 導引頭、推力矢量排氣噴管、激光近炸引信,據報導具有 90 度偏離視軸的能力。總體而言,IIR 導引頭具有一系列顯著優勢,包括改進的目標探測範圍和更好的抗干擾能力。英國皇家聯合服務研究所 (RUSI) 國防智囊團認為霹靂-10運動學性能優於美國的AIM-9X 響尾蛇導彈。

    AIM-9X Block II是美軍現役最新型的響尾蛇飛彈,最大的特色就是導引系統與機動性能的躍進式拔升!AIM-9X使用雷神公司聖塔芭芭拉研究中心所研發的128x128元素銻化銦(InSb)焦平陣列(FPA/Focal Plane Array)尋標器,以熱成像方式辨識目標,取代了原先光網掃描的搜索追蹤模式。不僅擴大尋標器的瞬間視野,也顯著增加了對低紅外特徵目標的偵測距離,亦大幅强化了對抗傳統火焰彈等紅外綫反制手段的能力。拜其焦平陣列掃視能力之賜,AIM-9X對目標的搜索範圍,在結合頭盔瞄準系統時可偏離瞄準軸(boresight)的左右各高達90度! 此即所謂的「高離軸」(攻擊)能力。AIM-9X採用了縮小控制翼面並結合向量推力控制噴嘴的設計,可在高速運動狀態下急劇改變方向。與之前的AIM-9X型號相比,Block II因裝有資料鏈,故具有「發射後再鎖定」及「無頭盔瞄準器大離軸」等新銳接戰能力。霹靂10E是中國製造的第四代近距離格鬥空對空導彈,最大射程20-60公里,飛行速度4馬赫,機動過載60G ,霹靂10E搭載多元紅外成像導引頭,可以說全球現役戰機的紅外干擾方式都很難對霹靂10E的命中精度產生影響,此外霹靂10E配備重量為33公斤的高爆戰鬥部,彈體長度3.69米,直徑0.203米,據悉大多數戰機的最大飛行速度都很難超過2馬赫,機動過載也不超過9G,所以只要被霹靂10E鎖定,逃脫的概率非常渺茫。

二、台灣購AIM-120C-8導彈無法對抗解放軍霹靂-15導彈

   依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批准總金額6.19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內含200枚「AIM-120C-8」中程空對空飛彈及100枚。媒體吹噓「AIM-120C-8」為美軍現役最先進的中程空對空飛彈,但事實上,AIM-260才是最先進導彈。而日本早在2020年就已獲得AIM-120C-8導彈,AIM-120C-8又稱AIM-120D是美國雷神公司研製的導彈。AIM-120C-8的160公里射程超過台灣同型舊彈種及國造「天劍二型」飛彈。但依據騰訊網站報導,按照美軍方人士說法,AIM-120C-8將能幫助日本有效對抗來自中國殲20的威脅。不過AIM-120C-8中距空空導彈據分析並非像美國說的那樣先進,AIM-120C-8的主要改進內容包括使用GPS輔助慣導、增加雙向數據鏈、增大離軸發射角、改進制導軟件以改善運動學性能、擴大不可逃逸區,以及提高抗電子乾擾能力等,導彈的精度、射程、殺傷力和生存能力相比之前型號都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AIM-120C-8再怎麼改仍然是一款標準的第三代中距空空導彈。依然使用的是PD主動雷達導引頭,並不足以探測和鎖定殲20這樣的五代機。此外,AIM-120C-8也沒有使用傳說中強悍的“雙脈衝固體火箭發動機”。因此動力射程依然偏短(最大射程的三分之一左右)、無動力射程階段依然能量不足,機動性能只能用來打打偵察氣球。這樣的AIM-120C-8是無法威脅殲20。AIM-120C-8雖然沒使用“雙脈衝固體火箭發動機”,但是在美國吹噓誤導下,中國的霹靂-15導彈為求性能超越,在研製初期便定下了使用雙脈衝固體火箭發動機的目標。雙脈衝固體火箭發動機作為最先進的導彈動力系統,主要通過脈衝的點火和關機來管理控制導彈的飛行能量,主要工作方式就是第一個點火脈衝首先工作,將空空導彈加速到預定速度後關機,等到空空導彈在飛行末端或者即將耗盡能量時,再次點燃第二個脈衝,以此大幅度提高導彈的射程和末段能量。雖然研製過程中困難不斷,但還是被研製成功了。據悉,霹靂-15的最大射程可達150公里,而且動力射程達到了最大射程的二分之一,加上使用有源相控陣導引頭可有效對付像F22和F35這樣的五代機。霹靂-15作為世界上真正意義上的第一款第四代中距空空導彈,技術水準遠超過AIM-120C-8。裝備小型化固體衝壓發動機能將霹靂-15加速到5-6馬赫。霹靂-15導彈搭配30公斤重的桿狀高爆預置破片彈頭,通過主動激光近炸引信起爆,一發足以擊毀大型飛機、直升機甚至巡航導彈等目標。霹靂-15的射程比AIM-120D更遠能先發制人。

   霹靂-12則是對應美國AIM-120導彈的中國版,霹靂-12具有主動雷達尋的功能,提供“發射後不管”的能力,以及用於中途更新的數據鏈,使用可變推力火箭發動機來確保飛行包線內的速度和機動性。霹靂-15從2014年開始服役,是中國首批使用 AESA 雷達進行制導的空空導彈,估計射程為200-300公里,該導彈被幾乎所有中國戰鬥機部隊廣泛使用。霹靂-12導彈則被視為與美國的AIM-120C同等級別,而PL-15的優勢迫使美國開發新一代導彈AIM-260。霹靂-15利用雙脈衝固體燃料火箭推進的遠程空對空導彈,通過雙向數據鏈被引導至遠距離目標,然後轉換到其內部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中國聲稱該雷達具有很強的反制能力。RUSI 的分析認為霹靂-15性能超過美國先進的 AIM-120D 導彈,中航工業空空導彈研究所副所長王徵說,中國PL-15EPL-10E導彈的主要性能參數處於世界領先水平,部分關鍵參數超過國外同類產品,中國在這五個方面都取得了很大進步。解放軍的一些頂級戰機如殲20及殲16都配備了PL-15PL-10 導彈。PL-10E是一種非常敏捷和具有侵略性的短程作戰導彈,PL-15E 是一種結合慣性、衛星導航、數據鍊和主動雷達製導的超視距導彈,能夠擊中 145 公里的目標。2015年左右與短程PL-10和遠程PL-15一起服役的PL-XX是中國新一代空空導彈中最神秘的,也是迄今為止最大的導彈。據報導,PL-XX 的射程為 500 公里,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長的射程,它同時使用大型 AESA 雷達和紅外傳感器,這使得通過照明彈或電子對抗措施躲避或欺騙變得更加困難。這種導彈太大而無法大量部署,J-11BG J-16 等重量級戰鬥機被認為只能攜帶兩架,而不會過度影響其飛行性能。PL-XX 很可能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空對空導彈,並且在其利基角色中仍然非常強大,在世界其他地方沒有同類產品。 

三、美國用下一代空對空導彈瞄準中國

    美國計劃提高其下一代空對空超視距 (BVR) 導彈的產量,美國希望這種武器能夠打破太平洋地區空中力量的平衡。《戰區》報導稱,美國空軍正在加速生產下一代 AIM-260 空對空導彈。AIM-260配備一種新型雙脈衝固體燃料火箭發動機,以確保穩定的飛行性能、一擊必殺或全向彈頭、多模式製導系統,配備有源電子掃描陣列 (AESA) 和紅外導引頭,並能夠從地面雷達、其他飛機、無人機和衛星等第三方來源接收制導信號。AIM-260 加速生產之際,有報導稱美國空對空導彈庫需要更快地更新,以跟上美國戰鬥機技術進步的步伐。美國空軍可以利用 F-22 和 F-35 的低可觀測性特徵以及 AIM-260 的性能來擊敗理論上更長的敵機-遠程導彈。AIM-120 導彈是美國目前超視距作戰的中流砥柱,雖然已有 30 年曆史的 AIM-120 設計多年來一直在升級,但它可能已經發揮了升級潛力。解放軍已部署了霹靂-15 導彈,其性能超過 AIM-120。霹靂-15 的 200公里射程(與 AIM-120D的 160-180 公里相比)、5 馬赫的飛行速度、機動性和對美國對手的出口潛力使其成為對美國的威脅。

    Dave Majumdar在美國國家利益雜誌中指出,與 F-22 集成的 AIM-120D 導彈可能容易受到中國和俄羅斯開發的數字射頻存儲器 (DRFM) 干擾器的攻擊,該干擾器可以模仿友方雷達信號並將其發送返回發射器,從而使半主動雷達導彈致盲。這種情況使得美國必須開發新的製導技術來擊敗 DRFM干擾機,包括通過 AESA 雷達和紅外制導的結合。雖然引入 AIM-260 旨在保持美國在太平洋的空中優勢,但它並不是應對美國空中力量面臨的重大系統性挑戰的高科技靈丹妙藥。亞洲時報報導稱,美國戰鬥機嚴重短缺,飛行員訓練滯後,美國空軍 60 個戰鬥機中隊中只有 48 個,太平洋地區需要的 13 個中隊中只有 11 個裝備老化平均機齡為 28.8 歲的飛機。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924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