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舉過後台灣前途分析
2022/11/28 10:42:52瀏覽940|回應0|推薦23

選舉過後台灣前途分析

 


一、選舉結果對島內影響

    本次選舉對台灣島內的影響有四,第一,國民黨被民進黨打壓多年,士氣低落,這次選舉表面上國民黨算是大勝,對於國民黨是一強心針,士氣也將大振,但2024年總統大選才是決勝點,若總統大選無法贏,兩岸政策仍由民進黨掌控,兩岸關係不會改善,能源政策也不會更正,台灣將繼續被美國掏空,與烏克蘭一樣,台灣將被美國當作棋子淪為砲灰。第二,民進黨執政那麼差,南部農漁民水果漁產無法銷大陸影響生活狀況下,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仍是綠營獲勝,可見南部人厭惡國民黨心結很深,國民黨應反省如何爭取南部人心。民進黨根基未損,總統大選仍有可能獲勝。第三,台灣只是小島,選舉只是虛耗,台灣沒有空間容納民眾黨等第三勢力,民眾黨不像國民黨有歷史傳承的責任,也不像民進黨有仇中媚日情節,定位不清看不出發展動力。第四,三國演義云:「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來爭榮辱;榮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選勝的人安樂,選輸的人忙碌,但是國家命運無法藉地方選舉扭轉。

二、台灣被邊緣化  島內選舉是茶壺風暴

 

   雖然大部分台灣民眾對兩岸爆發武統戰爭無感,甚至有些人認為有美國撐腰不用怕,但客觀的現實並非如此,兩岸軍力差距的不斷擴大,美方戰勝中國的機率愈來愈小,都關係著台灣的生存。雖然打嘴砲的政客及文青唯恐天下不亂,賣芒果乾也喪失吸引力,但目睹台積電將成美積電,台灣吃萊豬進口核食但仍無法加入CPTPP,台灣喪失作為獨立自主國家的基本權利。覆巢之下無完卵,台灣若被統一,這些政客也將失去權力,所以關心兩岸關係的發展是很重要的,尤其要謹防爆發武統戰爭,讓人民生靈塗炭。

 

(一)美國是否會出賣台灣不確定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前美國國防部戰略與軍力發展助理埃爾布里奇·科爾比撰文指出,美國和中國正在進行一場戰略競爭,美國政府內部一些人員認為中國是一個軍事威脅,中國現在擁有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龐大而先進的空軍,導彈庫和衛星網絡。中國的軍事實力每個月都在提高,但美國也開始全面圍堵中共,將其軍事重心重新轉向亞洲。美國除了發動戰爭已無遏制中國的手段,而台灣是美國抗中棋子亦是談判籌碼,美國出賣盟友案例不勝枚舉,是否會出賣台灣,藍綠皆無法得知。

 

(二) 美國與中國競爭隨時間漸對中國有利

    美國軍事主導的時代已經結束,中國大陸已非不堪一擊, 1995-1996 年台灣海峽導彈危機時,美國展現了強大軍力優勢,在台灣附近海域部署了兩艘航空母艦迫使中國退縮。但在 2000 年,中國有了可以阻止美軍隨意行動的反介入/區域拒止系統,美國不能再指望在台海區域迅速獲得空中、太空或海上優勢。當前對台灣的軍事平衡已顯著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轉變,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一定會戰敗,但戰爭結果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大。

 

(三)台灣是否真準備打一場台海戰爭不確定

    由於國軍服役期間太短,訓練不足,外媒一致批評台灣軍隊缺乏戰鬥力及士氣難敵解放軍,所以加強軍隊訓練比購買武器還重要,如果蔡政府不想打台海戰爭,應避免言語挑釁刺激中國大陸,如想打戰就該立即廢止募兵改採徵兵制,目前看不出是否有決心要打戰。

 

三、台海戰爭應避免發生

(一)兩岸交流比打戰好

    兩蔣後期,兩岸慢慢開始交往,1987年解除戒嚴開放報禁,接著開放探親、旅遊及經商,兩岸關係由海基會及海協會建起溝通管道,百萬台商赴陸經商、生活,陸客來台觀光帶來經濟繁榮。台灣與大陸最有利的發展方式是化異求同,在共同文化、歷史的認同下維持穩定的兩岸關係,與大陸加強經濟往來而非軍事對抗。馬英九執政時不曾有過解放軍戰機越海峽中線侵擾台灣空域,在蔡英文執政時變成家常便飯,國防軍事壓力日漸沉重,同時水果輸陸也遇阻礙,若兩岸發生戰爭,高喊抗中仇中的政客溜得最快,百姓將受戰爭之苦。

 

(二)美國挑撥兩岸只圖美國利益不是真的要幫台灣獨立

    美方未能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社會,但在台灣問題上的挑釁中共行動不太可能停止,因此未來台海軍事緊張局勢可能進一步升級,這對台灣並無益處。

 

(三)和平統一不可能發生,武統戰爭無法避免,沒有時間表但看時機

   台海戰爭的主動權在大陸手中,台灣只是被迫應戰。中國大陸實現統一的軍事和經濟能力均越來越強,只要中國大陸決心要發動武統戰爭,美國都很難阻止。中共一些人士認為武統戰爭不可避免,只是在什麼時機、以何種具體方式最有利。

 

(四)國軍戰力難敵解放軍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軍事計畫者及官員中很少有人認為台灣軍隊對中共解放軍有一戰之力,問題在於台灣服役者與後備部隊準備不足、士氣低落。報導稱台灣軍隊有許多內部問題,最緊迫的是訓練不足且士氣低落,當四個月的草莓兵所受的訓練毫無作戰意義,台灣士兵在接受外媒受訪時自己對訓練和戰爭準備程度表達擔憂,德國之聲網站也曾發表過題為《台灣軍隊不過是一個“空殼”?》的報導,稱台灣防務與對岸大陸比較,二者在兵力和現代化速度方面的差距如天壤之別,台灣的軍事力量被外媒批評僅為紙上數據。美國《外交政策》網站發布題為《台灣的軍事是個空殼子》文章指出雖然台灣高調向美國採購坦克、戰機等裝備,但台灣的前線部隊已經空洞化,而整個後備系統功能不彰,幾乎沒有專家或台灣現役軍人相信,一旦爆發戰事,高價購買的裝備能發揮實質貢獻。

 

(五)中共已在準備武統戰爭

   習近平在其第三屆任期內,將領導階層更換為科技、航太及熟悉軍事人員將領,要求將軍隊智能化、訊息化及現代化,要能打勝仗,外媒認為2024年後可能發生武統戰爭,台灣應改善兩岸關係避戰。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7606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