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謀求用智能化打造世界一流軍隊
2022/11/19 20:08:02瀏覽1107|回應0|推薦25

中國謀求用智能化打造世界一流軍隊

 

一、智能化增強解放軍戰力 

    最近,珠海航展展出了許多智能化的先進武器,說明中國大陸軍工實力強大,也引起西方國家及媒體關注。11月16日美國外交官雜誌發表「習近平對解放軍人工智能的願景」一文,充分說明了美國對解放軍智能化的憂慮。習近平在20大報告中提到要把解放軍建成世界一流軍隊,要科技強軍及武器裝備現代化,加強國防科技的工業能力建設。解放軍持續尋求先進技術的研發,在19大報告中特別關注無人武器和人工智能的使用。自2019國防白皮書發布後,“智能化”概念及人工智能武器系統的使用迅速受到關注。2019年以來快速發展的智能化概念已被納入中國的國防政策,領導高層表達了推動智能化的意願。十九大報告提到到2020年,人民解放軍基本要實現機械化及信息化以使戰略能力提升。解放軍近期積極探討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並確立了三化策略,在江澤民時代,解放軍被美軍在海灣戰爭中使用精確制導武器的作戰方式震撼,加速推動高科技軍事發展。儘管中國龐大軍隊有一部分還沒現代化,但即使只有一小部分軍隊擁有先進裝備,也可以在戰爭中獲勝。習近平提到的戰略,不僅是用軍隊來打,而且是用國家的總體力量來打。這意味著,信息化和智能化不會僅僅靠軍隊來實現,而是要動員中國的全部資產和科技發展。迄今為止,解放軍發表的論文表明,解放軍正尋求(1)無人武器包括無人機群的發展,中國的目標是利用多種無人系統和無人武器進行高度自主的綜合作戰(2)通過機器學習處理大量信息,解放軍在周邊海域建設無人武器和海底傳感器網絡,並試圖使用人工智能處理從該網絡獲得的信息。此外,使用新形式電子戰利用人工智能分析接收無線電波並優化干擾(3)利用人工智能加快軍事決策。

 目前解放軍在機械化和信息化方面落後於美軍。然而,如果解放軍實現智能化,即使是一小部分也有可能趕上美軍。因此,美國對半導體加強限制輸往對中國,想對解放軍智能化造成重大打擊但似乎無法成功。根據英國BBC報導,美國國防部稱,中國現正全力準備「智能化」戰爭,中國軍事科學院已接受指令,通過「軍民融合」確保實現這一目標,換句話說,就是讓中國民營科技企業與中國國防工業結合。中國可能已經在軍事機器人、導彈制導系統,以及無人機和無人軍艦上使用了大量人工智能。解放軍可能成立單獨的人工智慧作戰軍種,整合所有人工智慧、無人作戰平台設備。解放軍欲在2050年比肩美軍成為世界一流的先進軍隊,就必須在人工智慧化及無人作戰技術上與美國競爭。實際上,當前解放軍朝2035年全軍裝備資訊現代化目標前進的同時,也不斷展開智能化作戰的相關研究。當前中國大陸許多前線部隊已經列裝涵蓋陸海空的無人平台,並進行人裝協同軍演。如陸軍裝備的新型特種偵察機器人、海軍的無人破障船、裝有機槍的輪式無人偵察車、採用履帶式底盤的無人彈藥輸送車及8×8輪式底盤的大型無人後勤貨車。中國大陸軍研單位已展開無人作戰平台的集團式作戰研究,如無人機「蜂群」智能系統、搖控無人坦克等。

二、智能化作戰新趨勢

   現代戰爭已向智能化快速邁進,尤其在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牽引下,武器智能化程度正在逐步加深。人工智能技術在軍事領域已有廣泛應用,先進武器的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功能越來越強,智能化作戰改變了傳統陸、海、空的作戰方式。隨著人工智能與認知科學的融合發展,人腦智能可與人工智能相互促進,在智能化戰爭中,認知域作戰空間將成為主戰場。智能化戰爭中,太空、網絡、電磁和智能彈藥等新質無人作戰力量直接參與作戰,將實現從戰略到戰術的無縫鏈接,形成多維一體、全域攻防、快速突擊的整體合力。智能化戰爭中,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高新技術在軍事領域的應用,給作戰指揮造成了深遠影響,指揮信息獲取更加自主。智能化戰場的傳感器平台可以對“體量大、類型多、傳輸速度快、價值密度低”的多源情報實施智能化融合處理,從海量數據中獲取有價值數據,並自動傳輸到指揮控制中心,為指揮員決策提供信息支撐,指揮人機協同。在智能化戰爭中,智能機器人系統能減輕指揮員的負擔,集中精力研究作戰,把繁瑣的情報信息判斷、甄別與處置工作,交給人工智能輔助決策系統來處理,充分發揮人機結合、合理分工,提高指揮效率。基於人工智能技術、智能人機接口技術的智能化系統,能加快戰場動態信息更新節奏,快速提出對計劃進行調整完善的建議,有助於指揮員及時更新任務規劃,提升部隊快速行動能力。在人工智能技術、傳感器技術支撐下,未來智能化調控部隊的能力將進一步提高。具體體現在:智能化武器裝備能夠利用類似人的視覺、聽覺等的傳感器,對目標進行跟踪探測,將獲取信息與指揮信息系統提供的信息通過類似人腦的計算機進行處理,實現自主分析、識別、判斷,並做出相應的決策,進而調控對目標的攻擊行動。

   隨著人工智能技術在軍事裝備領域廣泛運用,作戰裝備將由有人裝備為主、無人裝備為輔,向有人/無人裝備協同和以無人裝備為主方向發展,無人機、無人戰車、無人艦艇、無人航天器、軍用機器人和智能單兵系統等裝備將成為智能化作戰的主要力量。它們具有良好的作戰性能,響應速度快、機動能力強、作戰精度高,對奪取戰爭主動權起著關鍵作用,甚至會影響整個戰爭進程。現代戰爭智能化作戰在互聯網技術、無人技術、數據處理與預測技術、目標識別與搜索技術以及人工智能技術支撐下,各類高科技平台和系統越來越可能代替人在戰爭中情報偵察、高效指揮、精確行動和綜合保障等各個作戰環節中的行動。解放軍陸軍研究所長李家福指出:「美俄等無人作戰系統在阿富汗和敘利亞的戰爭實踐表明,戰爭複雜性日益加劇,人類智能局限性突顯,武器裝備正從遷移、延伸人的體能技能向智能邁進。陸軍轉型建設,不僅要在機械化、信息化上做大文章,還要加緊推進由機械化、信息化向無人化、智能化發展邁進,主動迎接和駕馭未來戰爭。人機混合智能化可降低人員傷亡率、提升作戰能力並提高武器性價比,無人裝備將成為未來戰場的智能先鋒。智能化武器可自動尋找、識別、跟蹤和摧毀目標,其通常由信息採集與處理系統、知識庫系統、輔助決策系統和任務執行系統等組成。目前,人工智能在軍事層面開啓了廣泛應用。中國積極以「無人化」及「智能化」為方向開發能用於戰場的無人載具。

三、珠海航展展現武器智能化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報告稱世界10大軍工企業中中國有3家,且中國武器自製率達92%。美國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研發的新型人工智能東風隱形導彈,能徹底規避美國無人機與衛星雷達的紅外探測讓美軍無法定位東風導彈位置,這些都說明中國軍工產業已是世界一流。今年的珠海航展到處都是無人化裝備,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翼龍-3”大型無人機、航天科技集團11院的彩虹-7隱形無人攻擊機和航天科技集團9院的“飛鴻-97A”隱形無人戰鬥機。另外,飛鴻-97A隱形無人機是未來殲-20的“忠誠僚機”。此外,本屆珠海航展還展出近來火爆的巡飛彈例如WS-43巡飛彈。這次展出了的VT-5U無人坦克配備有“金雕5A”車載無人機,可確保坦克的空中視野,使其戰場態勢感知能力大增。同時展出的最新VT-4A1主戰坦克也注重強化信息化作戰能力,配備了車載無人機偵察模塊。中國主戰坦克的下一步發展方向,除了提昇機動、防護和火力三大傳統性能指標外,重點還是增強態勢感知和信息化能力。以情報蒐集、戰場偵察等為主要用途的各類衛星已經逐步成為現代強國遠程獲取情報信息的核心裝備,中國電科14所展出SLC-18空間監視有源相控陣雷達,可用於執行空間目標監視任務。形形色色的海上裝備也是這次珠海航展的一大亮點。中國船舶集團展出了多種先進的主力艦設計,包括兩棲登陸艦、船塢登陸艦、常規潛艇、出口型052DE防空驅逐艦、3000噸級C28A型護衛艦、1700噸級F15A型護衛艦等,以及多型無人潛航器和無人巡邏艇。中國船舶集團研製的智能型無人系統母船,可搭載50餘套無人系統,實現無人機、無人艇和無人潛航器的快速布放、回收、轉運、搭載和協同作業。 

   中國無人船隻研製企業“雲洲智能”也展出了兩型無人艇實艇——L30“瞭望者”警戒巡邏無人艇、M75“守護者”安防巡邏無人艇。兵器工業集團展出的SR-5遠程火箭炮系統能共架發射“飛龍-60”巡飛彈,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推出的CM501XA巡飛彈小巧,只需要吉普車等輕型車輛就可以發射。此外,還有可以單兵攜帶的巡飛彈如湖南兵器工業集團推出的YS101“遊隼”巡飛彈。另一款無人掃雷車採用履帶式底盤,可執行高風險排雷任務。兵器工業集團發布了“大牛”“大狗”兩款仿生機器人,“大牛”負責運載後勤物資,“大狗”可配備偵察設備和武器。本屆珠海航展上也展出HS-880-6000型自主式水下航行器,另一款“守望者”無人潛航器個頭小巧。珠海航展亮點有(1)武器裝備現代化進程加速(2)無人機和反無人機系統集中亮相,智能化、信息化趨勢顯著(3)從空間站到火箭再到衛星,國防信息化增強。航天科工集團還首次展出的空中智能無人集群作戰系統,搭配「天鷹」無人機和WJ-700高空高速長航時察打一體無人機首次展出。此外,在本屆航展上,中國航天科工二院所還展出了反無人機防禦體系,把預警探測、指揮控制、攔截武器三大要素集成到一起,組成了一個體系化的作戰系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752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