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的核綠共生
2022/10/01 21:01:06瀏覽824|回應0|推薦21

韓國的核綠共生

 

一、韓國也是核綠共生的例子 

       韓國是工業強國也是核電大國,現任總統尹錫悅非常重視核能發電,憑藉綠色能源開啟未來,韓國的核電發展將重入“快車道”。據韓國電力交易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 月,韓國全國可再生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為2.7103 萬兆瓦(MW),佔整體發電裝機容量的20.1%,首次突破20% 大關,創歷史新高,這表示韓國也是核綠共生的國家。根據中國核電網報導,韓國明確表示到2030年,核電在整體能源中所佔比重將超過30%,也成立了“核電出口戰略推進委員會”,並開始尋求與波蘭、英國和沙特等國進行核能技術合作。這一連串動作既是韓國落實氣候目標的行動,也有該國對自身經濟發展的考量。此前,韓國政府提出“2050年實現碳中和”的總目標,以及“2030年將溫室氣體減排國家自主貢獻(NDC)目標提升至40%、推出國家碳中和基本計劃”等具體目標。發展核能、光伏、風能和氫能等綠色能源,既有助於達成氣候目標,也能加快推動相關技術出口,是韓國開啟未來的選擇,更是廢核的台灣應效法的榜樣,廢核一毛也賺不到。韓國核電設備外銷賺得盆滿缽滿。韓國與台灣一樣能源匱乏,韓國政府自20世紀70年代起就積極尋找實現能源獨立的路徑,發展核電就是其中之一。1978年,韓國首個核電機組古里一號機商轉。目前韓國在運的24個核電站中,有20個建於1985~2011年。2013~2021年間,韓國核能發電量始終在133.5~164.8太瓦時間,當時大力推動可再生能源發電和液化天然氣發電。截至2021年年底,韓國核電總裝機容量為2315萬千瓦,為全球第6位。 

      2022年7月5日,韓國通過了《新政府能源政策方向》。除了“核電在整體能源中所佔比重將超過30%”的目標,韓國政府還決定重啟新韓蔚核電站3號、4號機組修建工作,並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保持現有核電站延役。2014年,韓國新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本規劃》中提出,到2035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應總量中均達到11%,所發電量均佔韓國總發電量的13.4%。2017年12月,韓國政府發布《可再生能源實施規劃3020》,再次提高可再生能源發展的目標,要求“到2030年,新能源和可再生資源的發電量均佔總發電量的20%”。政策推動下,韓國可再生能源裝機容量從2013年的433萬千瓦增至2021年的2436.5萬千瓦,2021年累計裝機水平已基本達到2013年的6倍,這九年中裝機容量增速均保持在兩位數以上。韓國可再生能源發電量隨之出現大幅增長,從2013年的10.2太瓦時增至2020年的40.3太瓦時,幾乎翻了兩番。 韓國國內最具代表性的光伏項目是體現政府“可再生能源產業集群”構想的新萬金項目。項目規劃是到2025年,在群山市建成一個240萬千瓦的光伏發電站,其中210萬千瓦將來自韓國的第一個浮動光伏項目。這個項目已於2020年下半年開建,如果一切順利,它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浮動光伏發電站。韓國風力發電累計裝機從2013年的57.6萬千瓦增至2021年170.8萬千瓦,增幅為兩倍以上,但總體裝機規模相較光伏仍然較小(不到十分之一)。海上風電是韓國風電發展的主要方向。位於朝鮮半島西南角的全南道正在建設一個大型海上風電項目,目標是到2029年,以公私合作的形式建設820萬千瓦的風電。 

二、以核養綠及核綠共存的意義 

       以核養綠這句話讓人感覺好像綠能比核能重要,應該是台灣主要的能源,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核電能源密度高適於台灣小島,綠能能源密度低在小島發展受到土地面積限制,所以應該是核綠共生較合適, 電力的供應要有一個基載電力,這個基載電力必須夠穩定、量夠大及夠便宜才能維持經濟成長及能源穩定的需求,日常電力使用的需求變化包括尖峰用電需用基載以外的電源調節,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既不穩定又能源密度低且成本相對不便宜,根本不能當作基載,所以蔡政府的20% 綠能對於面積狹小的台灣根本很難達到,綠樹被砍鋪設光電、濕地減少及破壞島礁都是倉促廢核的後遺症。綠能的裝機容量並不等於發電量,例如台灣夏季無風,還是要靠火力備載,所以在地狹人稠的台灣,廢核造成火力發電增加,碳排放也增加。 

    隨著燃煤火力電廠的減少及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的提高,核電對國家電網長期安全穩定運轉有著極重要的作用。風力和太陽能是屬於間歇性的能源,當無日光或無風時,我們仍需要無二氧化碳排放的基載電源如核電來運作電網。在未來的清潔能源系統中,核電可以與可再生能源配合調節,即核綠共生是理想的清潔電網。以智慧電網為基礎,以核電和可再生能源為主體,配以適量水電和火電,實現冷、熱、氣、水、電等多種能源互補,形成未來高效率的智慧電網。有些人認為不同形式的能源就要相互競爭,如果支持風能和太陽能,那麼就須反對其他選擇。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可以將所有能源做合適分配,將能源多元化納入未來能源考慮。美國電網的綠電進展順利,燃煤電廠正在減少,而可再生能源正在增長。但能源專家指出,要完全脫碳,需要低碳或無碳能源來填補間歇性能源的缺口。目前,大份國家用火力發電彌補太陽能和風能缺口,為了逐步淘汰火力發電,需使用改進的可再生能源儲存裝置或使用核電。目前,核電仍占美國電力供應的 20%,是美國最大的非化石能源。但由於美國便宜的天然氣發電,核電在美國的發電份額呈下降趨勢,主要是因為它比其他能源貴得多。但美國政府仍堅持需利用核電來達到減碳實施碳中和。2021年6月14日,美國能源部部長詹妮弗•格蘭霍姆在美國核學會年度大會上發表講話時強調,保護現有核電機組,推動先進反應堆開發,以及投資核技術研發,都是美國清潔能源轉型的關鍵。格蘭霍姆表示,拜登政府全面致力於讓美國使用清潔能源,利用所有可用的清潔能源工具。只有這樣,美國才能實現到2030年末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52%,到2035年100%使用清潔能源,到2050年實現淨零經濟的目標。現在,美國的首要工作是保護現有核電機組,這些機組的發電量佔全國總發電量的20%,佔全國無碳電力的一半以上。 

三、中國大陸是核綠共生的最佳模範生 

   中國大陸的太陽能發電早已是全球第一,中國光伏累計裝機量、新增裝機量、多晶矽產量、光伏組件產量,已分別連續6年、8年、10年、14年位居全球首位。中國大陸面積廣大又有沙漠,太陽能資源遠比台灣豐富,中國陸地每年接受的太陽能輻射量相當於2.4兆噸標準煤,約等於上萬個三峽工程發電量的總和,屬於世界上太陽能利用條件較好的國家和地區。中國的領導者眼光正確,制定了完美的新能源政策,在氣候改善議題上,率先符合時代潮流,大力發展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等可再生能源,同時也大力發展核能,核綠共生使碳中和指日可待。而且外銷太陽能板及風電設備賺取大量外匯。中國光伏協會(CPIA)名譽會長王伯華表示,從 2022到 2025年,中國年平均新增太陽能裝機容量83到99 GW,預計2022年將增加75至90 GW的太陽能發電量,遠高於去年增幅,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數據,這已達今年全球預計安裝容量的一半。王說未來分佈式太陽能和集中式太陽能發電將同步增長,中國計劃在中部和東部地區增加屋頂太陽能發電,這些地區靠近消費者並更易上網。中國在西部戈壁及其他沙漠區建設更多大型太陽能電站的項目也在籌備中。依據法新社報導,中國大陸規劃到2025年將把風能和太陽能發電量增加一倍。中國之前估計,必須在2030年前將風能和太陽能使用量增加一倍,才能兌現北京在巴黎協定做出的氣候承諾。若實施最新計劃,則中國可提前實現氣候改善目標。根據中國國家發改委發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發展規劃」,至2025年,中國電網33%的電力將來自可再生能源。 

      2021年中國是世界風力發電第一大國,推進風能建設是中國積極推行可再生能源、應對氣候變化的舉措之一。世界風能協會統計 2019 年新增風力發電裝置容量第一名為中國大陸,占比達 43.3%,累計風電裝置容量第一名也是中國達236GW,占比為 36.3%。中國大陸也在積極發展離岸風力發電,與台灣設備仰賴國外進口讓外國財團獲利不同,中國大陸的離岸風電技術設備都由自己建立,預估到2030年將成為世界第一。   中國的水力發電資源豐富,至2019年底水力發電裝機容量達356GW,三峽大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而未來的雅魯藏布江發電站容量是三峽發電站的三倍。中國的理論水力發電蘊藏量為690GW,可開發裝機容量約4億千瓦。為實現非化石能源佔比提高至15%目標,核電佔比4%,風電、太陽能和其他非化石能源佔比2%,其餘至少有9%的比重要靠水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7235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