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芯片之戰是世界經濟霸權的赤壁大戰
2022/08/15 22:55:46瀏覽648|回應0|推薦23

中美芯片之戰是世界經濟霸權的赤壁大戰


一、美國用蠻力干擾經濟無法抗拒歷史洪流

    美國霸權的支柱有三個,第一是高科技,第二是石油美元,第三是強大的軍事力量。在高科技領域中,芯片製造是一個制高點,中國近幾年受到美國全面打壓,在芯片製造和設計領域上被迫取得了一些進展,中國科技的突飛猛進讓美國心生忌妒唯恐影響其世界霸權地位。芯片大戰早就拉開帷幕,只是尚未進入決戰罷了。芯片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算力芯片,一類是存儲芯片,在算力芯片這塊中國大陸有龍芯、兆芯公司。在存儲芯片這塊有長鑫、紫光企業。中國芯片的現狀是高端芯片依賴進口,低端芯片可以自足,存儲類芯片應該很快可以實現自給,但是算力芯片的設計和製作上還是有相當長的路要走。其實在自由經濟不受政治干擾下,芯片用買的較符合經濟效益。但是現在美國強力政治干涉經濟,中國不得不自力更生補足芯片缺角。隨著中美芯片大戰的開打,中國廣大的芯片市場必將造成芯片緊缺和價格的提高,這樣就會有許多中國芯片企業誕生,中國高校培養的科技人才眾多,加之有政府支持,長期的芯片競爭大戰勝負難說。

    30年前,美國在美日芯片大戰中獲勝,但這次的對手是中國,中國在科技上步步緊追美國且又擁有龐大的市場,美國不可能輕易獲勝。近日,韓國對美國的拉攏,已經明確表示不選邊站,這似乎暗示時代不一樣了。芯片法案從始至終都凸顯了美國限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自私心態和零和博弈思維。正如一些專家所評論:該法案是美國繼續將經濟和科技問題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表現。美國用暴力脅迫手段干擾經濟違反全球化歷史潮流必將遭世人唾棄。

二、中國應變之道是繼續增強製造技術實力.

    8月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芯片和科學法案》,將這個爭議頗大甚至將給全球半導體和電動汽車行業帶來巨大撕裂作用的法案正式送上歷史舞台。美國提出芯片法案的核心目的是提升美國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值得注意的是,該法案禁止獲得美國聯邦政府補貼的公司在中國大幅增產先進制程芯片,期限為10年。違規企業可能被要求全額退還聯邦補助款。BBC指出,這種做法令美國的英特爾、美光,韓國的三星和SK海力士等半導體企業陷入兩難境地。上述企業均在中國設有芯片製造、封裝或測試工廠。但這一做法對原有半導體全球化垂直分工體系造成嚴重衝擊,使得芯片全球區域化趨勢進一步加深,未來可能引發各區域對芯片產業的加碼競爭。這個充斥著保護主義且強烈排中的法案,極大地限制正常的國際投資和合作。此法案針對中國意味非常明顯,芯片法案將為美國芯片製造、研發及勞動力發展提供527億美元補貼,同時撥款2000億美元,促進美國未來10年在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領域的科研創新。根據法案要求,電池所用礦物材料的40%需要由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的國家開採加工,到2024年比例提升至50%,到2027年提升至80%,到2029年電池部件必須100%在北美製造。目前全球電動汽車電池所需的鋰、鈷、石墨和鎳等材料主要來自中國、俄羅斯、澳大利亞、智利等少數幾個國家,其中澳大利亞和智利與美國有自由貿易協定,中國、俄羅斯和剛果不在此列。

    針對美國芯片法案的壓迫,中國自身強大的技術優勢仍然是最大武器。一方面,中國在原材料方面的優勢位居全球前列,近年來在技術創新方面投入頗大,不斷推動動力電池從供應鏈降本走向技術創新降本。創新突破,對降成本非常有利,這是企業在行業競爭中保持競爭力的關鍵。另一方面,效率優勢也是獨占鰲頭。這樣的競爭優勢促使中國完全有能力提出反制措施。事實上,大部分依託中國市場的國家,比如韓國和日本本身就有意願跟中國發展更緊密的經貿關係,並進一步強化產業鏈。針對美國的不公平和歧視行為,中國能做的就是繼續強大自身製造力和技術實力,在當前經濟全球化的大環境下,美國的貿易保護手段往往會讓其“保護中的產業”繼續走下坡路。

三、中美半導體赤壁大戰需要借東風

    儘管美國阻撓,中國大陸終究能在半導體領域取得飛躍進步, 2014 年,中國國務院制定了到 2030 年成為全球半導體領導者的目標。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芯片市場,汽車製造公司採用20 nm或30nm 工藝技術,技術轉移不受嚴格控制。在這一領域,中國中芯國際公司正賺取巨額利潤,可用於投資先進芯片或下一代芯片。但飛躍的成功取決於中國是否有能力開闢一條不同於該行業老手的新的科技道路,從而減少對西方技術的依賴。彭博社稱儘管美國企圖阻擾,中國的芯片製造實力繼續壯大,中國半導體產業仍顯示出蓬勃發展的跡象。紐約時報稱由政府支持的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公司開發了7nm 芯片,說明中國半導體的大躍進。這個重大的技術突破讓世界大吃一驚。美國要與韓國、日本和台灣共同組建“芯片四方聯盟”對中國大陸發動半導體攻勢,想徹底把中國排除出供應鏈之外。但韓國廠商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中國的業務非常大,分別佔閃存產量40%和45%,在這種情況下韓國雖會損失慘重,但極度親美的尹錫悅政府一定會加入,蔡政府更是不敢不加入。這個“四方芯片聯盟”針對中國很明顯,對韓國自身利益影響也很大,中美半導體大戰就像三國時期的赤壁大戰,美國如曹操率領大軍直逼中國,中國如劉備勢力最弱,劉備必須聯合孫權抗曹,那誰是孫權呢?當然不會是台灣,韓國為了自身半導體利益很有可能扮演孫權。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686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