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美競先部署六代機爭取霸權
2022/08/03 11:25:37瀏覽950|回應0|推薦18

中美競先部署六代機爭取霸權


一、第六代戰機特性

   現代戰爭中,制空權掌握戰爭勝負關鍵,如何確保空中優勢,是各大軍事強國一直努力研究的方向。美國在2005年服役了劃時代的隱身戰鬥機F22,隨後又推出三軍通用的多用途隱身戰鬥機F35,確保了自己戰鬥機領域的優勢地位。但美國沒有就此停下腳步,2010年後,美國人就開始對六代機展開研發。隨後洛馬、波音、格魯曼等公司紛紛拿出自己的六代機設計方案圖。俄羅斯和歐洲也緊隨其後,推出了自己的六代機方案。美軍急於研製第六代戰機有三個原因:(1)確保軍事優勢、保持戰鬥機的技術代差及確保制空優勢。(2)延續技術優勢,第六代戰機項目對維持美航空工業處於科技前沿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波音、洛馬等公司雖已推出概念方案,但許多關鍵技術,如推進、材料、能源和武器等技術領域在技術上成熟度仍然很低,需要取得重要突破來支撐第六代戰機的發展。(3)更新換代需求,美軍為維持其全球軍事存在和絕對空中優勢,戰鬥機規模至少需要保持在2250架左右。而綜合考慮F-35的生産採購速度和F-15、F-16等四代機的逐步退役,到2030年左右,美軍的戰鬥機缺口可能達到970余架。同時,空軍的F-22戰鬥機服役時間也超過20年,第六代戰機的補充將顯得尤為必要和重要。

      與五代機相比,六代機的優勢和突破有:(1)具有全方位、寬/全頻譜隱身能力,以F-22為代表的五代戰機強調的隱身能力主要集中在雷達、紅外和射頻三方面,六代戰機必須在雷達隱身方面具有更強的隱身能力,要比F-22降低一個數量級,並實現全方位隱身。(2)具有全域高速機動能力,這就要求六代戰機應具備從亞聲速到超聲速、甚至高超聲速的大速域和從航空空間到臨近空間的跨空域機動能力。高超音速不僅還需要多年的工作,且須與其他可變循環發動機相結合,使飛機能夠從海平面起飛,爬升到高空,然後使用高超音速發動機。 ( 3)具全方向戰場態勢感知和網路支援能力,六代戰機可通過態勢感知網感知戰場態勢全維實時資訊,實現指揮控制網和火力打擊網的整體聯動,更好地發揮整個作戰體系的整體威力。(4)具全新概念的機載武器如激光等定向能武器需在六代戰機上得到應用,該武器具有“即時發現,即時攻擊”特點,其攻擊能量都是以光速傳播,被攻擊目標將很難進行機動規避,這也將徹底改變現有的空空交戰規則。另一個是機載高超音速武器將進入現役,其最高速度達到6馬赫,可在1小時內攻擊全球範圍內的任何目標,由於其飛行軌跡不同於以往彈道導彈,防禦系統跟蹤和攔截將異常困難。

二、中美研製的第六代戰機

   據《防務新聞》報導,美國空軍是從2015年開始打造下世代空優(NGAD)戰機實驗原型,如今NGAD計畫已發展出系統家族,除了載人戰機外,還有無人僚機。每架載人「下世代空優」戰機很可能需要耗資好幾億美元,成為史上最昂貴的戰機,傳統盟友美國和英國正在尋求單獨的第六代戰鬥機計劃。美國NGAD計劃包括一架演示機,自 2020 年底以來飛行了兩年。預計 NGAD為具有隱身能力的無尾飛機。NGAD不僅是一種“新型戰鬥機”,它是一項廣泛的倡議,旨在創建一個系統系統,其中包括無人駕駛無人機、有人駕駛飛機和新一代網絡技術。器和無人機,包括忠誠僚機類型。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宣布第六代戰機已進入研製階段,認為到本世紀末將具備這種能力。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波音公司和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都是 NGAD 戰鬥機項目的可能競爭者,到目前為止,空軍已經確認了 NGAD 計劃的三個要素:一架載人第六代戰鬥機、目前正在開發的 AIM-260 聯合先進戰術導彈,以及一套無人機——肯德爾稱之為“協同作戰飛機” ——將在戰鬥中增強載人戰鬥機。美國的第六代戰機具有一些明顯特徵,隱形將續佔主導地位,有一個先進的蒙皮來管理熱量分佈,並通過雷達、紅外和熱系統進行探測,從而使其在多個光譜中的可觀測性較低。設計將是模塊化的,便於快速更換組件以及未來的升級。具有廣泛的人工智能 (AI),能夠在防禦和進攻行動中控制無人機群。具有強大的發電能力,以利使用激光和高超音速武器。由先進的發動機提供動力,可能是一種可變循環發動機,可以將自身配置為在超音速時像渦輪噴氣發動機一樣工作,同時在低速時像高涵道比渦輪風扇發動機一樣工作。這將通過一個自適應風扇來實現,該風扇將允許發動機使用第三股空氣流來增加或減少涵道比,以達到特定高度和速度的最佳值。

   美國生產了世界上最早的兩架第五代戰鬥機F-22 及F-35,應該首先使用第六代戰鬥機。新的戰機是一種稱為數字建模的設計、開發和生產理念的早期成果,它極大地加快了整個過程。美國已經遙遙領先於其他國家,例如可變循環發動機、激光武器、有人-無人合作和人工智能。歐洲完全錯過了建造第五代戰機的機會,但正試圖通過堅定地追求第六代平台來彌補失去的時間。法國和德國於 2017 年 7 月啟動了 FCAS 計劃,西班牙於 2019 年加入。其主要部件將是第六代戰鬥機 NGF,以及“遠程運載工具”(蜂群無人機)和巡航導彈。NGF 的關鍵能力將包括改進隱身性、通過先進的航空電子設備和傳感器套件增強態勢感知以及有人與無人合作。由於其強大的發動機和先進的飛行控制系統,它將具有更大的機動性、速度和航程。英國的暴風雨是另一個三國第六代戰鬥機項目,由英國、意大利和瑞典合作。

三、中國研製的第六代戰機

   媒體稱中國正在研製第六代戰機,型號為殲-28,根據中國「製造一代、發展一代、預研一代、探索一代」的戰機發展思路,在進行殲-20戰機等五代機的定型試飛任務時,應該已經開展了六代機的預先研究。中國第六代戰機的特徵有:隱形性能大幅高於五代機,並在亞音速、超音速及高超音速下,都能發揮高性能,具有光、電、微波等感測器融合及高靈敏的環境感知系統,既可有人駕駛也可以無人駕駛。最重要的是,六代戰機可能會使用各類定向能武器,如電磁炮、鐳射武器等新概念武器裝備。根據專家的描述,中國第六代戰機將更資訊化、智慧化、集成化。它既是作戰載體,也是資訊載體,還是資訊接點。它一方面能將發現的敵方目標資訊即時傳到系統網路,為整個作戰系統進行有效打擊提供決策依據。另一方面,它還能在網路存取所需要的任何資訊,以充分發揮作戰效能。美國之所以這麼快就啟動六代機研發計劃,一是美國一貫的領先一代自我加壓思維;二是沒想到中國的五代機研發量產會這麼快,逼迫美國加速啟動下一代戰鬥機的研發戰略以維持其空軍技術領先地位。令美國不安的是,中國太行發動機連續裝備多種中國國產戰機,預示中國在解決軍用戰機動力系統瓶頸的努力已經獲得回報,這也會增強中國在五代機和六代機項目上的量產和研發信心。而從多渠道信息分析,中國兩家最重要的戰鬥機研究所成飛和沈飛已經各自啟動了第六代戰鬥機的研發工作。

     美國通用正在為美六代機研發先進的變循環發動機。從中國空軍未來型號發展對於航空發動機的需求來說,類似YF120的變循環渦扇發動機能夠提供更大的高空、高速推力,可以有效提升作戰飛機的超巡、攔射能力,同時能夠提供更經濟的中低空、亞音速耗油率,對於提升作戰飛機經濟性有明顯幫助。但在美國媒體看來研發先進的變循環航空發動機難度對中國是不可想像的。不過中國專家指出,在二十年前,美國設計飛機也沒有實現全數字化輔助設計,更沒有實現電腦全息3D建模。而現在這方面的科技水平,中美的技術水平已經在在伯仲之間。在先進的巨型計算機仿真模擬試驗、先進航空理論的創新、鈦合金精密加工技術、3D激光打印異形件整體一次成型技術方面.中國和美國為首的西方發達國家是旗鼓相當的,甚至個別方面還實現了超越。實際上,中航發動機公司在2012年底就對外透露,中國已經在研究國產變循環發動機,有著相應的計劃來研究未來先進發動機。中國發動機研製是生產一代、研製一代、預研一代、探索一代。他還透露,中國發動機研製的技術目標時間表已經排到了2030年。這是中國航空工業第一次正面證實中國已經開始變循環航空發動機的預研工作,意味著在航空動力的前沿領域,中國與航空技術最先進的美國已經基本處於同樣的起跑線上。

四、中美軍事博弈 

   最近,最熱門的新聞是美國眾議院長佩洛西不顧中共的嚴重警告仍能成功竄訪台灣,中方仍因軍事實力不足無法阻擋。大國間打贏一場高科技現代戰爭根本取決於戰場制空權和制信息權,制信息權的爭奪將決定定戰爭走向,而製空權的把握、持續有效的空中壓制以及空中戰略打擊的成功是決定勝負關鍵。現在世界上擁有五代機的國家僅有中美俄三國,在此基礎上,若想繼續保持優勢,第六代戰鬥機的研發勢在必行。軍事觀察網報導稱,美國空戰司令部司令馬克·凱利悲觀的預測,中國極有可能在美國之前研發和部署第六代戰機,他強調,在當前俄羅斯經濟下滑,且俄空天軍更新換代進度明顯落後的情況下,中國已成為美國在研發六代機技術上最大的競爭對手,他還表示,他不確定美國是否有勇氣和精力在中國對手前開發並部署第六代戰機,這將影響美國霸權是否可持續。第六代戰機目前沒有明確的定義,但確定的在五代機的四項要求上,有了更強優勢要求,首先是在機動性上,將更多地使用類似翼身融合體等提高升阻比的機型設計來更進一步加強戰鬥機的機動性,特別是在超音速下的機動性,同時翼身融合的氣動面設計也便於隱身性能的發揮。其次是更加強大的信息處理能力和新一代數據鏈,具備更多更全面的光電探測和信息對抗能力。另外就更新超音速發動機以獲得4-5馬赫的飛行甚至是更快的巡航速度。還有就是武器系統上的革新,例如激光武器和電磁炮能新興技術可能會被運用到六代機上。

   過去研發五代機時,美國處在全球領先位置,所以世界標準幾乎均以F22為參考。但是現在六代機的問題上中美已經到了同一起跑線上,若是中國率先部署六代機,那麼世界標準將很難再掌握到美國手中,屆時美國失去的可不單單是唯我獨尊的頭銜,還有軍工企業的利益以及軍工領域領導地位。中國軍隊現在獲得新裝備的速度比美國快“五到六倍”狀態,這是來自美國國防官員的最新發人深省的消息,中國似乎越來越多地爭奪各種高端軍事技術的領先地位作為其成為卓越戰略力量的更廣泛動力的一部分。中國工作效率比美國高,中國花費1美元與美國花費20美元獲得的果相同。今年下水的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是一個縮影,表明中國正以最快的速度部署一支匹敵美國的航母艦隊。中國的快速崛起是全面性的,但目前軍事實力尚遜美國,急需快步追趕。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626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