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重啟核電給媚日台灣的啟示
2022/06/05 21:59:20瀏覽554|回應0|推薦25

日本重啟核電給媚日台灣的啟示

 

一、島根縣知事同意重啟島根核電站2號機 

  依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島根縣知事丸山達也同意中國電力公司島根核電站2號機組重啟運轉。得到當地同意的手續完成後,該公司力爭最快2023年度重啟。島根2號機組和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為同型沸水式反應堆,是福島事故後首個重啟的同型反應堆。丸山稱政府的能源政策中核電站發揮著一定作用可以理解,表示“認為重啟運轉在現狀下是不得已,因此做出了允許的判斷”。島根核電站是全日本唯一位於縣政府所在地的核電站,距縣政府約9公里。中國電力公司2013年12月向原子能規制委員會申請作為重啟前提的審查,2021年9月通過了審查。公司計劃2023年2月完成安全對策工程,方圓30公里內的其他地方政府首腦已經表示同意。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2020年秋天同意了東北電力女川2號機組的重啟,東北電力計劃2023年11月結束工程,2024年2月重啟運轉。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發生後,日本一度關停全國所有核電站,截至今年5月,通過安全審查重新啟動的核電站僅6座共10部機組。在能源價格不斷飆升的背景下,日本各界圍繞核電站重啟的爭論持續不斷。島根核電站2號機組已經停運10年以上,重啟核電站需要製定避難計劃,該核電站方圓30公里內有島根、鳥取兩縣的6個城鎮,人口約46萬人。如何制定科學高效的避難計劃將是未來的難題,目前島根已經與周邊的廣島和岡山簽訂了避難協定,兩地同意在緊急情況下接收部分避難者。從上世紀70年代建設核電站至2011年,島根縣依靠核電資源獲得豐厚的財政收入,陸續建立了綜合體育館、郊外音樂堂等公共設施。據《每日新聞》報導,鹿島町政府職員和居民都患了核電站依存症。事實上,福島縣多個城鎮也有類似的問題,失去政府補助金和核電收入後舉步維艱。 

   對於日本而言,重啟核電站的目的遠不止振興地方經濟,更重要的是應對能源短缺問題。尤其是俄烏衝突爆發後,液化天然氣價格飆升,《朝日新聞》稱,日本3月的市場電價是去年同期的4倍。與此同時,日元對美元貶值導致能源進口價格大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近期多次提及重啟核電,他表示,基於穩定能源價格、確保能源供給安全以及應對全球變暖的考慮,在充分考慮到安全因素的前提下,日本應充分利用核電,推進各地核電站的重啟工作。今年3月中旬,自民黨內的電力穩定供給推進議員聯盟向政府提出,應該迅速重啟國內停止運營的核電站。日本維新會也認為,為了抑制能源價格上漲,需要重啟核電站。日本國會議員一直在呼籲加快重啟核能,根據《日經新聞》3月份的一項調查,隨著電價飆升,日本公眾對重啟核電的支持率正在增加。調查顯示,約53%的人認為,如果能確保安全,核反應堆應該重啟,而38%的人認為應該繼續關閉。這一重啟支持率高於去年9月一項類似調查的44%。這是自2011年福島核事故以來,支持重啟閒置核反應堆的日本人首次佔據多數。

二、日本首都圈遇10年來最嚴重電荒

    就在夏季用電需求不斷增加之時,日媒稱日本首都圈等地區今年夏天的電力供應形勢嚴峻,將是10年來日本面臨的最嚴重“電荒”。“電荒”的主要原因是各地相繼關停了部分老舊火力發電站。日本政府的對策就是重啟部分停運火電站,以及重啟核電來因應。日本氣象廳說,從6月到8月,日本北部和東部地區出現異常高溫的概率高達50%,東京、東北和中部地區的電力儲備率7月份可能降至3.1%,到了冬天,天氣轉冷後,電力供應緊張的問題預計將變得更糟。福島事故後,日本的電力危機醞釀了十年且一直未消失,福島事故關閉大多數核電機組以來,世界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電力供應一直在減少。烏克蘭戰爭使天然氣及石油價格飆漲以及可再生能源的不太可靠導致了日本電網的更加不穩定。日本的缺電與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缺電甚至台灣的缺電都有一些關聯。能源轉型和自然災害給公用事業公司帶來了新的電力挑戰,擴大了電網並引發了威脅經濟的停電,尤其是像日本與台灣這樣資源匱乏和孤立的島國。由於日本電力吃緊,未來的地震、極端天氣事件或燃料供應中斷都可能引發另一次電力短缺。日本有54 座反應堆,但只有10座重啟,核電現在提供的電力不到日本電力的10%。日本在 2012 年推出了一項上網電價計劃,以促進太陽能電池板的安裝。儘管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它也使國家電網因間歇性電力輸出而擁擠不堪,這使得更換退役的火力發電廠變得困難且不划算。但此時若重啟核電,那麼日本的電力危機就沒那麼嚴重了。 

    日本能源問題研究機構“地球環境產業技術研究機構”對各種發電成本進行了計算,火電平均每千瓦時的發電成本最便宜,約為7.8日元;其次為核能發電,每千瓦時成本約為8日元,排在第3位的是天然氣發電,每千瓦時為12.5日元。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太陽能發電的成本最高,達到了每千瓦時30.6日元,其次為風力發電,也高達21.2日元。岸田文雄就任首相後,強調重啟核電站對日本經濟至關重要,岸田文雄表示日本將採取堅決措施重啟閒置的核電站,以最大限度地利用核電來穩定能源價格和供應。岸田文雄說"在安全優先的前提下,我們將採取具體措施重新啟動核電,同時,政府不考慮用更新的設施取代現有的核電站。”俄烏衝突導致能源成本飆升,促使一些日本政界人士重新將目光投向促進核能發電。日本革新黨的議員呼籲政府應更早重啟核電以應對能源成本和公共事業賬單不斷上漲的問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表示G7能源部長均同意應快速實現能源多樣化包括使用核能。由於俄烏戰爭造成世界能源價格大漲,日本自民黨和經濟界要求利用核電站的呼聲變得非常強烈。自民黨核電站推進派議員聯盟會長稻田朋美強調了核電的必要性,另一推進派議聯的會長細田博之強調:“能源價格高漲給經濟帶來很大影響,將努力推動和電重啟。”該議聯全員一致通過決議,認為應該緊急重啟處於停運狀態的核電站。經濟界方面,日本商工會議所主席三村明夫表示,應該參考依賴俄羅斯提供資源的歐洲國家中開始重拾核電的法國。日本為去碳化設定的目標是,在2030年的電源構成中,二氧化碳排放量較少的核電佔比達20~22%。但去年11月公佈的初值顯示核電佔比僅為3.9%。對於在核事故中遭受重大損失但同時又資源貧乏的日本而言,核電再度引起關切。 

三、三菱重工認為烏克蘭戰爭是核能複興的契機 

    日本三菱重工表示,與天然氣容易價格波動、受制於人相比,核電反而是穩定能源,愈不易受到國際政治影響。三菱重工認為俄烏戰爭把燃料價格當成武器,化石燃料因戰爭而巨幅波動,核電反而穩定很多。三菱重工核能部門負責人加藤明彥表示,烏克蘭戰爭帶來的最大教訓是:在地緣政治上,可自產的電力要比進口天然氣更安全,而核電就屬於一種準自產電力。「這場戰爭使得人們意識到,只要我們從海外進口化石燃料,就必然會擔心來源不穩定。這使得許多人改變了對核電的看法,核電是一種穩定的國內能源。」俄烏戰爭重新引發了日本對於核電的重新認識,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在停用核能之後的幾年,屢屢陷入電力危機,如今液化天然氣和石油成本飆升,又加劇了此一危機。此外,還引發了外交困境,日本約9%的液化天然氣從俄羅斯進口,在西方盟國對莫斯科實施制裁之際,日本陷入里外不是人的窘迫局面。 

   相對的,日本的核燃料來源就安全的多,根據瑞斯塔能源電力市場分析師雷恩‧克瑞克的評估,日本約55%的鈾燃料來自西歐國家,沒有什麼外交與經濟問題。加藤的意見也表明日本對於核能態度的明確轉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本月在倫敦也發表過類似言論,岸田說:「日本將利用核能,幫助世界實現『能源去俄羅斯化』的目標。」加藤樂見這個發展,他說,一些核電廠已經計劃在2023年恢復運轉,其中最主要的是女川電廠,它已通過安全檢查。而它是最靠近東日本大地震所在地的電廠之一,要是重新運轉是個重要的象徵。日本是全球核反應爐最多的國家之一,在福島核災前,日本大約有30%的能源來54座核反應爐。三菱重工核電部門自2009 年以來沒有建造新的核電廠,加藤表示,包括英國、法國在內的國家已承諾建造新的核電廠,三菱重工預計在未來幾年,也可望得到來自歐洲的零件訂單,這對日本的核能複興也有助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鑑於電力和天然氣價格上漲,我們必須考慮核電,”日本正面臨一場能源危機,導致液化天然氣和煤炭的價格創下歷史新高。該國幾乎所有的能源需求都是進口的,而昂貴的燃料削減了公用事業公司的利潤,並引發了面臨更高電費的消費者對通脹的擔憂。陷入困境的日元兌美元走弱,觸及二十年來的最低水平,正在加重燃料進口商的負擔。日本立法者一直在呼籲加快重啟核能,而根據3 月份的一項調查,公眾的支持率正在增加。 

四、台灣與日本均缺乏能源  媚日台灣應學日本重啟核電 

   台日的缺電皆與核電廠有關,台灣因採取錯誤的廢核政策,廢棄核四廠充沛的電力不用,又不延役三座堪用的核電廠以致備用電力大減極易斷電。日本福島事故前有54座核電機組,事故後全數關閉,雖努力重啟少數核電機組但仍差很多。缺電皆因外在環境及氣象因素,日本是因地震導致火力電廠跳機,同時嚴寒天氣造成取暖用電大增,陰濕天氣讓太陽能發電少。台灣則是小動物觸發停電,維修失誤觸發停電,可再生能源進度落後,及太陽下山後無替代電源。電力備轉容量都減少,台灣是因廢棄核電廠之故,日本是因廢棄效率低火電廠及核電無法完全重啟之故。日本與台灣都是能源匱乏的海島國家,斷電後無國際電網支援。 

     政府領導者觀念不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堅決支持重啟核電而台灣蔡總統堅持廢核。由於民進黨崇拜日本,所以應學日本使用核電,岸田文雄表示,核電對日本至關重要,日本不能缺少核電,否則日本將無法實現碳中和目標,同樣台灣廢核也絕對無法達到碳中和目標。台灣是百分之百徹底廢核,但日本已重啟10座核電機組,明年有望重啟島根及女川核電機組。日本政府的目標是重啟已確認安全性的核電站,希望以安全為最高優先事項重啟核電站,目標是在第二十六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召開前,推動內閣完成新的基本能源計劃的批准。核災產生國日本由廢核轉為重啟核電是務實作法值得台灣借鏡,台灣接受日本核食卻不要核電是非常愚蠢的。在兼顧經濟效應、溫室氣體排放、能源穩定供應及安全的政策目標下,日本規劃2030年時的發電能源配比,為可再生能源22%到24%、核電20%到22%、天然氣27%、燃煤26%、石油3%,排碳的化石能源將低於54%,希望達成徹底的節能減碳、最大限度開發再生能源與盡可能減少對核電的依賴。台灣蔡政府規劃2025年,天然氣發電佔比50%,燃煤發電佔比30%,可再生能源佔比20%,現經濟部承認可再生能源佔比無法達標,也就是說排碳的化石能源將超過80%。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884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