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大陸核電蓬勃發展對比台灣愚蠢廢核
2022/05/19 02:14:46瀏覽512|回應0|推薦15

中國大陸核電蓬勃發展對比台灣愚蠢廢核

 

一、全球十大核電站中有5個在中國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最新數據,按照機組總裝機容量進行全球十大核電站排名,其中8座核電站位於東亞,歐洲和北美洲國家各有1座,在全球十大核電站中中國就佔了五個。日本核電發展甚早,但福島事故後元氣大傷,排名世界第一的日本柏崎刈羽核電站有7台沸水堆核電機組,總裝機容量821.2萬千瓦。但目前,柏崎刈羽核電站所有機組均處於關停狀態一直沒有重啟。韓國的 蔚珍及韓光核電站分別排名第八及第九,排名第三道第七都是中國的核電站,分別是紅沿河、福清、田灣、秦山及陽江核電站。中國大陸有54座核電機組運轉中,18座核電機組建造中。韓國具有完整核工業是核電強國,有24座核電機組運轉中, 4座核電機組建造中,日本有33座核電機組可用且已重啟十座機組,東亞中日韓都是強國,只有廢核的台灣最弱小。 

  中國核電裝機容量預計最快2030年前後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核電大國。中國為達成氣候改善目標,未來15年將新建150個核反應爐,核電佔比將達10%,這超過其他國家在過去35年內建造的數量。此外,核電還可以支援中國向開發中國家和其他國家輸出技術的目標。中國認為核電計畫可以減少每年約15億噸的碳排放,比英國、西班牙、法國和德國的排放量總和還要多。 美國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一直是全球民用核能第一大國,但近年來的一系列跡象顯示,中國正在這一敏感的關鍵能源領域迅速赶超美國。美國核能專家研究報告指出,自從2000年以來,世界上總共有96座核電站並網發電,其中近半數的45座為中國造電站。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的一篇報告估計,在2030年前,中國的核電發電量可能超過美國。中國核電企業從事的商業活動,將讓中國政府獲得戰略影響力。中國的核設備、核技術和核材料的成功出口,將為中國開闢道路,中國核電的觸角伸得越長,在全球核治理中就擁有越多的發言權。 

二、中國大力推進核能電技術研發並積極發展核電 

      核能是清潔低碳、安全及高效率的能源,對於保障國家的能源供應、調整能源結構、維護國家安全都有重大戰略意義,在應對氣候變遷、改善人類環境及拓展太空發展都很重要。核能技術是戰略科技,產業鏈長,每個環節都有豐富的科技內涵,對科技進步和產業發展有很強的帶動作用。2022年4月,中國大陸發布了“十四五”能源領域創新規劃,結合實現“雙碳”目標,設置了安全高效核能多項重點任務,從現階段第三代壓水堆核電升級到小型模塊化反應堆與第四代核電技術,實踐關鍵技術與核心裝備的突破。第三代壓水堆核電已經成為全球技術主流,目前有6種,包括中國的華龍一號、美國的AP1000、法國的EPR、俄羅斯的VVER-1200、韓國的APR1400,中國擁有其中4種。模塊化小型堆及第四代核電技術已成為研究熱點。小堆由於其多用途、模塊化、部署靈活、投資規模小等特點,能夠在未來能源體系中發揮多種功能作用,成為大型核電機組之外的低碳能源補充,海南島玲瓏一號就是中國第一個小堆。 

      中國的核電技術,經過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關鍵技術攻關取得重大進展,核心競爭力顯著提升。經過30多年不間斷的科研攻關,中國核電技術飛躍進步,自主創新能力得到顯著提升。自“十三五”以來,“國和一號”及 “華龍一號”研發成功,中國成為繼美、法、俄等核電強國後擁有獨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和全核電產業鏈的國家。中國新一代核電技術包括高溫氣冷堆、鈉冷、鉛冷快堆技術以及釷基熔鹽堆技術等。快堆是中國“三步走”戰略的關鍵一環,鈉冷快堆有較好的研究基礎,鉛冷快堆是近年來研究熱點堆型,在安全性和燃料循環方面具備一定優勢,“十四五”規劃設置了“鈉冷、鉛冷快堆技術”任務。面對碳達峰、碳中和的頂層要求以及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結構,中國正處在能源轉型的關鍵時期,需不斷加強核能技術自主創新。另外,拓展核能非電應用及多能互補。在當前碳達峰、碳中和背景下,核能除可提供穩定基荷電源外,還可在清潔供暖、工業供汽、海水淡化、核能製氫、同位素生產、製冷等方面,發揮傳統化石能源所不具備的優勢。 

三、中國核能發展路徑分析 

      近年來全球極端氣候災害頻仍,人們意識到減排溫室氣體、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碳達峰到碳中和,美歐有50年以上的過渡期,而中國祇有30年,目前距離碳達峰目標已不足10年。中國經濟仍處於中高速發展階段,還未完全實現工業化和城鎮化目標,人口數量和能源消費總量還在增長,按期實現能源消費和碳排放“雙達峰”是巨大挑戰。各國研究證明要實現能源系統清潔低碳轉型,核能是必不可少。核電生產過程中不排放溫室氣體,全壽期碳排放量小,同時具有能量密度高、無間歇性、佔地面積小、受自然條件約束少等優點。在雙碳目標下,核能在發電、制氫、區域供熱、海水淡化等領域將有更多發展機會。2020年9月,中國主席習近平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上宣布中國的“雙碳”目標,在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中國能源結構或將在短時間期內快速調整,碳排放和能源消費先後“雙達峰”再逐步加速下降,電力消費佔比和非化石能源佔比將不斷提升,對化石能源的依賴度將較快下降。隨著第四代核能技術的應用,核能更將超脫出僅僅提供電力的角色,在核能製氫、區域供熱、海水淡化等多種非電綜合利用領域發揮功能,起到減排降碳、確保能源安全的重要作用。在雙碳目標約束下,低碳、零碳制氫工藝成為關注焦點。核能製氫主要可採用傳統電解水工藝、高溫蒸汽電解制氫和硫碘循環工藝製氫3類,以高溫氣冷堆為例,經估算,一台60萬kW高溫氣冷堆機組可滿足180萬噸鋼產能對氫氣、電力及部分氧氣的能量需求,對應於每年可減少能源消費約100萬噸標準煤,減排約300萬噸二氧化碳。 

       在能源系統清潔轉型過程中,一方面要擴大核電佔比,主動與風、光、蓄等能源品種互為補充、相互支撐;另一方面要積極改變自身,技術向著靈活化、智慧化方向發展,通過大中小裝機配合,地上、地下、水面等多重空間佈局,抓住機會開拓制氫、供熱等核能綜合利用領域市場,確立核能在清潔能源替代中的突出位置。雖然幾十年來,中國核能行業積累了大量發展經驗,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要在新的能源體系中發揮好作用,還需要不斷開展科研創新。在“雙碳”目標下,中國能源系統將向著多元清潔方向發展。核能作為典型低碳能源品種,可在未來能源體系中超脫出僅僅提供電力的角色,助力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 

四、中國大陸全方位進行核電擴張建設   

    台灣公投否決了重啟核四廠扼殺了台灣的核能科技發展,島內因廢核政策引起的缺電及電價上漲勢必對台灣日後經濟發展及人民生活造成不利影響。而對岸中國大陸卻在進行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核電擴張,以核綠共生原則,推進東中南部地區風電光伏就近開發,積極推動海上風電集群化開發和“三北”地區風電光伏基地化開發,加快推進西南地區水電建設,重點任務是積極安全有序發展核電。根據中國核電網報導,2022年,計劃將完建成福清6號、紅沿河6號、防城港3號和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4台核電機組,新增裝機367萬千瓦。每年將開工核電機組6~8台左右,爭取到2030年核電發電量佔比達到8%左右。就如同中國高鐵前瞻建設技術及能力享譽國際一樣,中國正在朝著碳中和前瞻目標取得巨大進展,其中核電減碳是最大利器。中國計劃在未來15年內建造150座新核電機組同時藉一帶一路計畫幫助沿線國家興建核電廠。 

   中國發展核能工業是全方位的,除了建設華龍一號第三代核電機組外,還致力發展第四代反應堆,更安全、更高效的高溫氣冷堆決不會發生爐心熔毀事故。另外釷融鹽堆也在甘肅武威研發實驗中。另外秦山核電廠一號機核准延役將使中國大陸核電發展更具效益。對於鈾燃料製造,中核集團下屬單位中國鈾業受益於天然鈾海外銷量的節節攀升,2021年,中核集團國內外天然鈾總銷量進一步衝高,躋身全球第二。在核廢料處理方面,啟明星二號反應堆可燃燒核廢料,玻璃固化核廢料技術也已成熟。專家呼籲,核能與可再生能源合作發揮重要作用,核綠共生可作為實現淨零排放全球努力的一部分。核能發電量約佔世界總發電量的10%,佔所有低碳發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其可靠的全天候輸出也有助於緩解能源燃料價格波動,提高可變可再生能源份額較高的電網的可靠性和彈性。基於這些原因,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最近的一份報告指出,核能與其他清潔能源的合作,有助於實現巴黎協定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際青年核大會主席萊娜·安德里奧洛說:“一個淨零排放的世界與一個可持續的世界齊頭並進,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我們需要所有低碳能源,包括核能,以實現一個低碳電網,這一電網不僅便宜可靠,還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和增長。”核工業要在向淨零世界的能源轉型中充分發揮作用,就需要吸引年輕一代,幫助他們發展技能和專業知識,並留住他們。中國的核電擴張是一個雙重機遇,中國的碳排放量佔世界的近三分之一,煤炭消耗量是美國的六倍。如果核能能夠減少這些排放,整個地球都將受益。更好的想法是,中國開發廉價、安全的核反應堆,可以在世界各地建造。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31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