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直-10武裝直升機侵入台灣空域
2022/05/14 03:52:05瀏覽765|回應0|推薦20

中國直-10武裝直升機侵入台灣空域


一、直10武裝直升機越過海峽中線

    根據戰區網站報導,最近一架中國直-10攻擊直升機越過台海中線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這架由解放軍地面部隊和空降兵部隊共同使用的武裝直升機的出現對台灣國防產生了潛在威脅。這架直升機的飛行路徑表明它可能是從福建省漳浦縣的軍用直升機場起飛的,該直升機場距離水邊不到一英里,距台灣約150 英里處。直10採用串聯雙座機組佈局於 2010 年進入陸軍航空兵服役是專業的武裝直升機,配備8枚KD-9或KD-10反坦克導彈,以及 23 毫米鏈炮和火箭吊艙。其他選項包括 PL-90 空對空導彈,以及用於擴展射程的外部油箱。機頭可容納前視紅外和電視傳感器、激光測距儀和指示器,直升機配備全面的自衛套件。 直10在2014年就被用於兩棲演習,配合075、076兩棲登陸艦,可從台灣東部展開攻擊。國軍雖有先進的美製 AH-64E 阿帕奇武裝直升機,但數量太少只有29架無濟於事。在擔任美國印太司令部指揮官期間,菲爾戴維森上將告訴國會,他預計中國將在“未來六年內”將對台灣採取行動。考慮到直10可進行兩棲作戰的特殊能力,武裝直升機現在就出現在台灣海峽上空,顯然對台登陸戰已在醞釀中,值得國軍注意,特別是侵擾台灣空域的國軍機,越來越多,包括多架戰鬥機、轟炸機、空中加油機、反潛和情報收集類型。去年10月4日進入防空識別區的單波52架飛機的組成和飛行路徑。這是近期最大的此類入侵。

二、中國武裝直升機研發歷史

   中國第一種反潛直升機是法國製的超黃蜂反潛直升機,根據中國向南太平洋發射遠程火箭的工程,向法國進口13架超黃蜂直升機用於海上搜索、打撈等任務,工程結束後,决定發展艦載直升機部隊,因此在超黄蜂直升機的基礎上改裝中國第一型反潛直升機。當時海軍司令員劉華清認為法國“海豚”直升機儘管性能有缺陷,但技術先進,若進行消化吸收可大大提高中國直升機工業水平,於是決定裝備直9直升機。通過直9的國產化,將直升機的製造技術水平邁進了一大步。中國海軍在引進反潛直升機時,没有選擇當時西方國家大量裝備的“大山猫”反潛直升機,而是考慮後勤方便性向法國採購12架SA365F“黑豹”反潛直升機。由於直9不夠力中國又引進俄製卡27型反潛直升機,具備較強的反潛能力,不過中國不希望反潛直升機關键武器依賴外人,這是台灣官員要學習的,武直-10為發展自直-9B的中型武裝直升機,全機淨重約5543公斤,配紅外熱像儀,具備夜間作戰能力,綜合性能可與美國阿帕契直升機媲美。武直-10是中國國產直升機,已入解放軍陸軍航空兵服役。     

    武直-19是由中航工業哈飛和中航工業直升機設計研究所研製的武裝偵察直升機,武直-19原型機於2010年7月成功首飛。武直-19噸位較小,使用成本教低,可作武直-10的有效補充,形成高低搭配。中國新一代直20多用途直升機完成研製,意味着中國已開始利用渦軸16發展新一代10噸級直升機,保護漫長海上交通線的藍水海軍。直20是10噸級的中型反潛直升機,可進行大範圍反潛搜索保護艦隊安全。直-20採用五槳葉意味着更大的升力,或者更小的直徑和轉速。旋翼直徑減小不僅有利於在狹窄空間起飛、着陸,還可以降低阻力。較低的轉速則可以降低噪聲和振動。解放軍陸軍航空兵成軍至今已21個年頭了,其主要裝備武裝直升機也終於有了具有國產血脈的機型,回顧中國發展直升機的70年艱辛歷程,直升機、航空發動機、電子設備堪稱中國航空工業中“三塊短板”。最近,中國航空工業推出了直-10、直-19和直-20並將其作為主戰裝備,陸軍航空兵使用多國牌裝備的情況才有望結束,技術水平也終於同世界接軌。從上世紀80年代,中國從法國先后引進了“海豚”和“超黃蜂”直升機技術,並成功在國內建立起了現代化直升機生產線和研發能力,依托這兩型直升機,中國在上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末期,逐漸建立起了以直-9系列為主的4噸級直升機體系,以直-8系列為主的13噸級直升機體系。除此之外,還開始探索和國外直升機廠商進行技術合作的可能。直-19是由中航工業哈飛直升機研究所研制的武裝偵察直升機。其設計源自於直-9W,採用串列式座艙布局、四頁復合材料旋翼、函道式尾槳、外置4個武器外掛點和前三點式起落架等武裝直升機的典型特色。武直19原型機於2010年7月成功首飛,武直-19的機體較窄,採用了串聯式座艙部件。中國直20成功首飛,並不僅是美國老式直升機的“複制品”,而是中國已全套先進直升機研發、生產体系的象徵。直20在吸收“黑鷹”設計理念時,也加入中國特色的技術,外形細節大有不同。直20是一種三軍通用直升機,可以用於陸軍空中突擊、特種部隊渗透。

    除了武直-10和武直-19外,武直11WB在武直-11的基礎上掛載能力翻倍,體格小但性能強,早期直-11最大的問題是動力不足,而直-11BW在直11的基礎上,換裝了更大功率的渦軸發動機,而且改進了機身結構和適應性,同時加裝了全新的武器任務系統,而航電系統也進行了升級。根據航展上的展示的情況來看,其單側掛架上可以掛載4聯裝“天雷二號”空地武器,可以打擊裝甲目標和敵方固定目標。而另一側挂機除了可以同樣掛載4聯裝發射器外,還可以使用AG-300M微型導彈,以及光電偵察吊艙,火力水準是早期直11的幾倍,打擊能力足以滿足輕型武裝直升機的要求。直-11BW的定位和美軍AH-6小鳥型直升機非常像,憑藉小巧的結構尺寸,和較低的噪音水準,成為了特種作戰部隊執行秘密任務的理想平台。而作為陸航隊來說,也需要這一款2噸級輕型武裝直升機,小巧的身材在執行戰術偵察、戰場指揮方面畢其他機型有更多的優勢。

三、武直-10攻擊直升機

   武直-10由昌河飛機工業公司中國直升機設計研究所研發,並由哈爾濱飛機公司設計規劃的中國武裝直升機。中國只有哈爾濱飛機公司與江西昌河飛機公司具備承制直升機的能力,武直-10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種專業武裝直升機和亞洲各國第一種自研專業武裝直升機,提高了解放軍的航空突擊與反裝甲能力。武直-10配備一座旋轉式機炮塔,機體兩側可掛載反坦克導彈以及空空導彈,採用串列雙座式設計,第一架武直-10原型機在2003年4月完成首次試飛,使用一具五葉片主旋翼,尾旋翼則為類似於AH-64武裝直升機的四葉片式,前座為炮手,后座為駕駛席,兩艙各自獨立,在2012年珠海航展中,中國軍方宣稱武直-10具有防護裝甲,機體正面能承受12.7mm機槍子彈射擊。武直-10原型機機首光電儀的配置與美國AH-64類似,武直-10也配備了能顯示感測/火控數據並連動機炮/飛彈進行瞄準的雙眼式頭盔顯示/瞄準系統,與機炮、空對空飛彈等武器連線。武直-10的機體表面還有多個突出的天線,應為電子截收預警裝置、大氣探測裝置與敵我識別器等,武器短翼尖端還裝有多管幹擾絲/熱焰彈投射器,公開照片中便有武直-10投擲熱焰彈的照片。武直10機炮口徑為23mm,採用外來鏈帶驅動,武直-10的武器掛架上掛載四聯裝飛彈掛架,飛彈型號為紅箭-10,應與美制AGM-114地獄火反坦克飛彈同級。2008年珠海航空展中,中國首度公開為武直-10配套發展的反坦克飛彈,型號為AKD-10,採用雷射制導,最大射程約5km。

    武直-10也可加掛中國2002年推出的天燕-90短程空對空飛彈,爭取低空的制空權;“天燕”90空空飛彈擁有一組四片的電力驅動前部控制舵與一組四片的固定式尾部安定翼,彈長1900mm,彈徑90mm,彈重20kg,射程介於500~6000m,射高20~6000m,最大飛行速率2馬赫,能迎頭攻擊速率400m/s的目標或尾追攻擊速率320m/s的目標,採用冷銻化銦紅外線尋標器並內建數位訊號處理器,具有全向攻擊、分辨紅外線誘餌以及離軸發射能力。武直-10原型機機首光電儀的配置與美國AH-64類似,分為兩個各自獨立的旋轉塔,機鼻上方為飛行員使用的獨立熱影像夜視裝置,球狀的外型與前述南非蔡斯LEO-II有幾分類似;機鼻中央的旋轉塔體積較大,左右各有一組光電觀測窗,內有紅外線熱影像儀、激光測距儀、電視攝影機等裝備,供炮手瞄準與火控之用。武直-10的航電配置相當先進,座艙採用先進的玻璃化設計,大量使用液晶平面顯示器,並具備先進飛行、指管通情火控系統,具備整合式的圖形界面功能及導航系統。

四、直-20武裝直升機

   直-20是中國10噸級中型直升機,在高原運輸以及搶險救災方面有重要作用。武裝型直-20直升機至少掛載了8枚KD-10空地導彈,該導彈的射程為5.5公里,外界通常認為其和美國的地獄火導彈屬於同一級別。直-20F直升機可全天候擴大探測範圍,其性能完全可以和美軍的MH-60S/R海鷹反潛直升機相媲美。直-20F直升機的高性能將最大程度地提升解放軍海軍的反潛監視能力,同時將增強未來航母戰鬥群的監視力度。而在海軍的計劃中,直-20海航版一直都被認為是航母或者是兩棲攻擊艦的艦載機,在這兩種直-20直升機的相輔相成之下,海軍航母編隊的相應性能將大幅提升。直-20還多了一個空中數據探測吊桿增加了新技能。武直-20直升機提供的是額外的火力支援,通常來說,直升機一般執行的都是運輸以及後勤支援等任務,但若又能兼進行火力支援不異如虎添翼。直-20直升機的主旋翼採用五槳葉結構,發動機選用中國產1600KW渦軸發動機,同時直-20還是首款電傳飛控直升機。直-20的出現填補了解放軍在10噸級中型直升機方面的空白,大幅提高了運輸救援能力,真正為陸軍的翅膀。直-20目前的主要任務就是配合運20的迅速運輸兵力,形成機動突擊作戰能力。隨著直-20性能的不斷升級,其反坦克作戰能力也將隨之提高,有分析表示,直-20直升機出動一次就可擊毀8輛敵方坦克,直接削去半個坦克連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專家稱武直20進行了武裝改進但不會取代武直10,直20直升機是中國最新研發的一款中型通用運輸直升機,它的體型和噸位相比直9更大,一次可以運載8名士兵或好幾噸的貨物起飛,它的服役將填補中國在中型運輸直升機領域的空白,武直20與武直10是兩款用途和定位都截然不同的直升機,比如武直20的武器攜帶量會比武直10更大,因為直20本身就是一款強大的運輸直升機,但如果上了戰場,武直20的生存能力遠不如武直10,因為武直10安裝了附加裝甲以及大量的電子對抗設備。武裝版直20雖然看上去和武直10的定位出現了重疊,但實際上在戰場上武直20的任務和戰場環境都和武直10不同,武直20的主要任務是配合運輸版直20機群的行動,在直20機群對敵方發起快速穿插作戰時為其掃清面前的地方防禦力量即伴隨支援。在未來戰爭中,擁有了直20這款優秀直升機的可對敵方發起快速穿插作戰,而在這一過程中直20機群很可能會遭到敵方小股防空力量的阻擊,武裝版直20的出現就是為了應對這一威脅,它們可以伴隨運輸版直20機群行動,掃清直20機群面前的障礙,護送它們準確抵達任務地點放下步兵部隊。而武直10的主要任務是作為陸軍的低空突擊力量,在陸軍地面部隊發起進攻時配合部隊行動,摧毀敵方的直升機,坦克以及火力點等任何可能給地面部隊造成麻煩的目標,武裝版直20的出現也讓中國陸軍的戰鬥力獲得了巨大提升,它和武直10的地位一樣重要。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16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