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防疫不應有意識形態及為選舉失去判斷力
2022/05/13 00:10:10瀏覽543|回應0|推薦30

防疫不應有意識形態及為選舉失去判斷力


一、台灣目前疫情嚴重應加強管制隔離

    媒體報導,自詡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新冠病毒本土確診人數連續3天破4萬,在5月8日超越南韓、美國,慘登世界第一。5月11日單日確診數更是突破5萬大關,確診數為亞洲第一。同時,台灣的重症與死亡人數也創新高,專家呼籲,政府絕不可忽視奧密克戎病毒對特定族群的威脅。由於防疫政策錯誤,短短數週摧毀台灣防疫模範生的頭銜。英國每日電訊報稱,早前台灣與中國大陸同樣奉行清零政策,嚴格限制出入境旅客隔離天數,成功抑制疫情。如今,面對傳染力極強的奧密克戎,台灣反而甩開清零措施跟著西方朝躺平方向走,由於自然免疫不足和高風險群體疫苗接種率不理想,將面臨疫情爆發大災難。英國廣播公司BBC也報導了台灣疫情病例激增,新冠累計確診總數達31萬且預估確診人數還會上升。這波奧密克戎病毒疫情正考驗台灣的防疫能量。在台灣北部各大醫院,想要做PCR檢測的民眾湧入急診室,增加醫療負擔。藥房外,購買新冠快篩盒的民眾大排長龍,甚至出現混亂場面引發民怨。各大醫院急診室醫護人員,不堪負荷紛紛在社交媒體求救,並批評地方與中央政府支援不夠。

    BBC報導美國史丹佛大學兒科及健康政策教授王智弘強調,當前關鍵在於台灣需趕緊做出精確的醫療資源模擬來面對變種病毒。王智弘解釋,所謂模擬醫療資源,包含精算全台醫院每天的急診重病病牀數,呼吸器還有藥量等,而醫院每天都要將資料反饋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再回饋給中央,這個過程很繁複,但很重要。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呂淳祺教授則分析,2022年迄今台灣約有一半的新冠死亡病例來自未接種Covid-19疫苗的病患,因此台灣越早實現全民接種,尤其為最脆弱人群的接種疫苗和加強針,住院和死亡人數就會越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CDC)指揮官陳時中預估,此波奧密克戎變種病毒確診高峰時間可能會發生在5月20日,所以情勢相當緊急,相關政府官員不能輕忽。尤其不能因為選舉因素擾亂防疫措施,也不能因仇中就不用歐洲口碑良好的中國製造的篩檢劑。

二、台灣防疫絕不能躺平

 

     針對新冠疫情防控,國際輿論出現了相互矛盾的聲音。一方面,世衛組織和衛生專家一再警告全球抗疫不容樂觀,貿然放棄嚴格的防疫措施會導致疫情高峰。另一方面,一些聲音對動態清零主要指中國大陸提出質疑,認為不可持續,鼓動中國應盡快改變政策。根據世衛組織的評估,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新冠疫情超額死亡人數約為1490萬,幾乎是各國官方數字的3倍。誰來為這些生命負責?如果中國放棄動態清零將可能有150多萬人死亡,台灣若躺平則死亡人數亦會暴增。今年2月宣布與新冠共存的英國,其醫療系統正承受前所未有的壓力。伴隨著疫情變化和利益紛爭,美西方一些國家在“封鎖—疫情放緩—放鬆管控—疫情反彈—再次封鎖”的循環中反複折磨,直接拖累經濟復甦。相比之下,由於堅持科學動態清零,2020年中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10萬億元,比2020年增長8.1%,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和安全做出重要貢獻。許多國家對新冠病毒疫情採取躺平政策,結局都很悲慘,美國已死100萬人,印度稱死亡53萬人,但世衛組織認為應死400萬人。疫情防控應堅持人命至上。

 

    中國疫情應對專家梁萬年強調,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經濟的罪魁禍首,動態清零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的健康和生命,也最大限度的保護社會經濟發展和正常生產生活。動態清零有三個子目標:第一,身體健康、生命安全有保障;第二,有效保護經濟發展,使經濟免受病毒和疫情造成衝擊;第三,有效保護老百姓正常的生產生活。梁萬年表示,必須要認識到疫情病毒才是拖累經濟的罪魁禍首,疫情大流行對各國經濟都會造成影響,各國的防疫在理念的指導下採取一系列的策略和措施,目的都是為了盡量減少疫情和病毒所帶來的這些影響,但由於理念、方針、策略、措施的力度、強度、速度等方面存在差異,也就會體現不同地方、不同國家抗疫的效果和效益。在實行「動態清零」措施時,短期在局部地區犧牲了一部分人生活的便利性,或者使局部地區短時間經濟受到影響,但是可以換取最廣大地區、最廣大人民的正常生產生活和經濟發展,這是具有成本效益的,也是一種平衡。「動態清零」不是說絕對不讓疫情發生,是快速發現疫情採取措施來阻斷疫情的持續性社區傳播。

 

三、台灣需改善防疫措施

  

    面對台灣新冠確診數的暴增,各項防疫措施反而放寬,除了戴口罩還算做得不錯外,對於進入商店刷條碼通報個人資料並未繼續執行,台灣疫情惡化後也並未如中國大陸上海採行嚴厲封城,也沒有如同香港禁止夜間室內用餐,關閉健身房,酒吧等公共場所。目前台灣民眾出外活動如常,唯許多小學及幼兒園宣佈停課。確診數暴增造成民眾擠爆大醫院急診室,因為台灣目前仍需要PCR檢測確認後才被視為確診而造成大批民眾湧入醫院做PCR檢測。現在台灣快篩試劑仍然有買不到的情況,導致民怨四起。台北市長柯文哲便抨擊中央,讓民眾還要透過PCR檢測,才能確診,並不明智且浪費醫療資源。中央與地方防疫不同調也是台灣防疫重大缺失。奧密克戎變種感染者雖然大多為無症狀及輕症,但仍不時有死亡案例不可輕忽。台灣年底地方選舉到來,重視選票的民進黨官員勢必會受選舉影響防疫措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158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