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核電的重要性已被多國認知
2022/05/10 18:22:05瀏覽562|回應0|推薦26

 核電的重要性已被多國認知

 

一、全球核電產業加速回暖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全球核電行業的氛圍發生了很大變化。根據世界核能協會的最新統計數據,截至4,全球在建核電站約有100座,總裝機量達1億千瓦,其中,包括土耳其、越南在內的此前沒有核電站的30多個國家都在計劃建設核電站,烏茲別克斯坦等20多個國家也對核電表現濃厚興趣。近期,韓國、歐盟等都釋放出了重新擁抱核電的信號。韓國新總統尹錫悅已著手推翻前任政府制定的淘汰核電政策,英國於4月宣布加快新建核電項目,就連曾經堅決“棄核”的德國都開始考慮是否有必要延長現有核電機組的壽命。業界普遍認為,全球核電產業正在加速回暖。據韓國朝鮮日報報導,尹錫悅已計劃放寬核電站延役將韓國打造成核電強國。具體政策包括重啟新韓蔚3號和4號核電機組建設工程、開發小型模塊化核反應堆等。韓國新政府交接委員會表示,上屆政府推動減少核電佔比,間接增加韓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時增加國民能源消費壓力。韓聯社稱韓國因山區地形和高人口密度,缺乏擴大可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的土地,需要通過核電才可能推進低碳能源轉型。風電、太陽能發電在韓國電力總需求中的佔比僅4.67%,尚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 

       專家認為核電重回歐盟視野只是時間問題,因為該地區60%以上的能源依賴進口,亟需轉型確保能源供應安全。歐盟委員會發布的第二份評估核電安全的報告顯示,歐盟國家近10年來在保證核電安全方面已取得良好進展,這被業界視為歐盟加速擁抱核電的信號。歐盟現任輪值主席是核電大國法國,其70%以上的電力供應依靠核電。法國於2月宣布了重振核電的戰略,在延長現有核電發電設施的同時,加速推進可調節小型堆和核廢料較少堆型的研發。4月,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也宣布,英國將在2030年前新建8座核電站,以確保不再受制於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市場的波動。目前約一半的歐盟國家利用核電,法國擁有最多核電機組,其次是比利時和西班牙。歐盟監管機構已提議將核能和天然氣納入所謂綠色能源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並度過能源艱難期,歐盟脫碳時間所剩不多且電力需求不斷增加,核電和天然氣在歐盟能源領域的份額太大,無法迅速用風力及太陽能取代。各國認為該提案不太可能被否決,因它允許對天然氣和核電進行投資,並且大多數歐盟國家至少依賴其中一種能源。如果該措施沒有被否決,該法規將根據歐盟法律於 2023 年生效。法國準備對核能進行重大再投資,保加利亞、捷克、荷蘭和波蘭正準備建造新的動力反應堆。奧地利、丹麥、德國、盧森堡和葡萄牙反對核電。比利時和意大利已下令逐步淘汰其反應堆,但可能會考慮新的核能項目。該倡議明確支持保留核電作為增加更多可再生能源所需時間的支持,同時滿足電力需求顯著增加。 

二、專家呼籲擴大核能規模 

      美國紐約州氣候領先和社區保護法要求在2040年前迅速過渡到無碳電力,但權威氣候科學家斷言,該戰略的實現必須引入一部分核能。2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科學家漢森向國會說,地球正因為大氣中二氧化碳和其他人造氣體積聚導致在變暖。漢森說科學意見明確指出需要將核電作為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手段。德國將大部分核電站退役後已成為歐盟最大碳排放國之一,僅次於波蘭。脫離核電導致必須依賴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任何國家的能源供給都受到政治、經濟和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法國等一些歐洲國家嚴重依賴核能。因俄烏戰爭使天然氣價格飆升,世界各地,440個核反應堆提供了全球10%以上的電力。在美國,過去20年裡,核電站的發電量約佔20%。最近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的報告建議擴大核電。美國拜登總統的2萬億美元氣候支持計劃包括支持發展核能。實現能源系統的深度脫碳需要每一種可用技術和策略。 

     紐約州的領導層決定不再對核技術進行投資,根據美國能源信息協會的數據,在紐約的三座核電站,即奧斯威戈的James A Fitz Patrick核電站、安大略的RE Ginna核電站和奧斯威戈的Nine Mile Point核電站,為紐約提供約四分之一的無碳電力,支持關閉印第安角核電站的人提到了對哈德遜河生物多樣性的破壞及安全問題。2015年的一場大火後,河面上沾滿了油污,引發了要求關閉核電站的新呼聲,印第安角核電站提供了該州近12%的無碳電力。根據氣候聯盟的計算,這比紐約所有風電和光伏發電的總和還要多。印第安角核電站的反對者倡導大規模的可再生能源項目和“能源效率”政策,作為取代核能源的途徑,但在這些項目完成之前,該州必須燃燒天然氣作為替代品。氣候聯盟表示這意味新增溫室氣體排放是在紐約大都市地區生產,關閉印第安角反應堆相當於每年多生產約800萬噸本可避免的碳排放。

三、歐洲不用俄羅斯石油能否能生存看核電 

       比利時原定於2025 年關閉其核電站,但烏克蘭戰爭和不斷上漲的能源價格迫使其轉為支持延役核電。削減俄羅斯化石燃料和減少排放的雙重目標重新喚起歐洲對核電的興趣。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數據,比利時近40% 的電力來自核能,在歐盟中排名第六。雖然對海上風電進行了大量投資,但比利時未找到可靠的核電替代方案。歐洲在核電問題上存在分歧,就氣候變化問題而言,核能顯然提供了解決方案。2020 年產生了歐盟52% 的核電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將建造新的核反應堆,以實現全球變暖目標,確保能源獨立並遏制能源價格飆升。而建造速度更快、成本更低的小型反應堆正吸引著羅馬尼亞、波蘭和英國的興趣。能源專家表示,許多歐盟國家在碳排放目標上落後,核能被視為權宜之計,歐盟委員會提出的新投資規則,將一些天然氣和核能項目標記為綠色,使其對投資者更具吸引力。 

       對歐洲國家來說,天然氣拿去發電的原因是風電不夠用,煤電不讓用,核電不准用。俄烏戰爭讓歐洲各國將減少對俄羅斯能源度依賴列為首要目標,此時,核電成為選項。作為歐盟最大的經濟體,德國的目標是在2045年實現碳中和,歐盟則是2050年。放棄核能,德國不太可能實現此目標。據國際能源局數據,2021年,德國核電佔比11%,燃煤發電量則比2020年增長25%,打破煤電連續8年下降的趨勢。化石燃料佔比增長,也使得德國全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出現反彈,人均碳排放量為法國的6倍以上。法國頻頻為核電代言,稱若放棄核能,歐盟不可能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大規模重振核電計劃是歐洲國家最明確的核能發展計劃。目前,在27個歐盟成員國中,共有13個國家運行著103座核放反應堆,發電量佔整個歐盟四分之一以上,也就是說,歐盟如果放棄核電,至少要為四分之一電力尋找新來源,這明顯是不可能的。跨國氣象組織(IPCC)和IEA一致認為,若少了核能的重大貢獻,實現零排放更加困難,且需要付出重大的經濟代價。 

四、各國核電動態 

(一)多國讓核電站延役

     除了建新核電機組,一些國家藉技術改進讓現有核電站延役。2月10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法國現有核電機組將在符合安全條件的前提下繼續延壽運行,壽期從40年延至50年以上。3月3日,芬蘭Fortum 公司申請將已使用40餘年的洛維薩核電站延役至2050年以獲得清潔、可靠的能源。

(二)英國加速發展核能

     歐洲各國都將擺脫俄羅斯能源依賴當成頭等大事,英國首相約翰遜正轉向核能和風能以提高能源安全,表示在擺脫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方面,核能需要發揮更大的作用。高油價推高了英國民眾的生活成本,據彭博社報導,到2050年核電將佔英國電力結構的25%,目前核電佔英國電力結構的16%左右。英國目前政策是先建一座大型核電站,可能是法國電力公司在英格蘭東南部的Sizewell C核電站。該公司正考慮將Sizewell B核電站延役20年。此外,英國可能重啟威爾士Wylfa建設第二個核項目的計劃。英國商務大臣正推動成立核電特別工作組,希望幫英國實現到2050年核能至少提供四分之一發電量的目標。約翰遜在推特上說:“我們將不再每十年新建一座,而是每年建一座,為家庭提供清潔、安全、可靠的能源。約翰遜說核能是一種可靠、安全、持續的清潔能源

(三)法國增建核電機組

      法國總統馬克龍宣布了2050年的“法國能源計劃”,為應對氣候變化和電力需求增長的挑戰,確保2050年碳中和目標實現,法國將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法國計劃到2050年新建6座第三代壓水反應堆(EPR2),第一座將於2035年投入運營,並開展再建設8座反應堆的可行性研究。此外,政府還將要求在保障安全運營前提下,將目前在運核反應堆的使用壽命從40年延長至50年。通過上述措施,到2050年將新增25吉瓦的核電裝機容量。 

(四)比利時延役核電機組

     比利時聯邦政府已決定允許Doel 4 和Tihange 3 核電機組繼續運營至2035 年,保留2 GWe 的核電容量以增強能源獨立性。聯邦政府還宣布了總額12 億美元的投資以推動向氣候中和的過渡,這些投資包括未來四年用於小型模塊化反應堆的2500 萬歐元。

(五) 芬蘭新核電站並網

      芬蘭電力運營商TVO宣布奧爾基洛托核電站3號機組並網發電。這是芬蘭40多年、歐洲近15年來首個並網投運的核電項目。該機組容量160萬千瓦,芬蘭的能源無法自給自足需靠進口,核電成為助力芬蘭實現能源、電力自給自足的選擇。奧爾基洛托核電站3號機組的投運除可使芬蘭電價下降外,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助力其零碳目標的實現,芬蘭希望進一步推進核電產業發展。 

(六)美國為應對電力短缺風險將繼續運行核電站

    美國多家電網運營商發出警告,今年夏天尤其是在高溫用電高峰期,美國一些地區可能段電。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加州「大陸中部獨立系統電網運營商」預測,今夏電力將面臨短缺,受極端高溫、林火及能源不足可能加劇電力短缺問題。現在席捲德州的炎熱天氣將持續。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美國傳統發電廠逐漸被淘汰,而可再生能源和電池儲能技術未能及時填補不足,全美正面臨電力短缺風險。德州電力穩定委員會斯說:我們都在試圖尋找辦法,一方面盡可能利用可再生資源,另一方面確保獲得足夠可調度電力,以維持電力穩定。華爾街日報認為,家庭烹飪電氣化和電動車數量增加等均可能在今後數年提高電力需求,令電網承受進一步壓力。

(七)荷蘭

      2021年12,荷蘭提出核能可有效補充太陽能、風能和地熱能,通過核電站建設,減少天然氣進口依賴,計劃新建兩座核電站,並讓現有核電站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運行更長時間,同時2025年前將為新核電站建設提供5億歐元財政支持。

(八)韓國

      韓國新當選總統尹錫悅承諾,將利用核能發電來減少碳排放並將韓國打造成核電強國。具體政策包括,重啟新韓蔚3號和4號核電機組建設工程、開發小型模塊化核反應堆等。韓國新政府交接委員會政策負責人元喜龍表示,前政府推動減少核電造成增加韓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同時增加國民能源消費壓力。韓聯社援引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2021能源轉型指數》報告的數據稱,韓國因山區地形和高人口密度,缺乏擴大可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的土地,需要通過核電才可能推進低碳能源轉型。英國獨立氣候智庫Ember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風電、太陽能發電在韓國電力總需求中的佔比僅為4.67%,其中風力發電佔比0.55%,太陽能發電佔比4.12%,尚不及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俄烏危機引起的大宗商品價格波動,進一步揭示出韓國離不開核電。據韓國新政府交接委員會估算,在淘汰核電政策的情境中,到2050年,韓國的電力成本將比目前增加5倍,這將給其經濟造成嚴重損害。

(九)其他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表示,G7能源部長均在會上同意,應該快速實現能源來源的多樣化,包括使用核能。 波蘭和捷克等國也開始積極調整核電政策。新加坡2050能源委員會報告稱到2050年,核能可以滿足該國約10%的電力需求,核能已被確定為新加坡到2050年開發的潛在能源。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巴西能源部長表示,未來30年巴西將增加1000萬千瓦的核電容量。2022年1月,俄羅斯與菲律賓簽署了小功率核電站建設意向性文件。  2月16日,哈薩克斯坦能源部稱,在預計出現電力短缺的情況下,建設核電站是最具前景的解決辦法。此外,印度、南非、沙特、阿聯酋等國家,也表示將規劃核電項目。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7411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