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解決台灣經濟困境的古墓奇兵
2014/03/03 23:25:05瀏覽227|回應1|推薦10

 

一、前言

媒體報導中國大陸的北京台灣會館於228舉辦「甲午戰爭與近代中國」學術報告會(圖1),前世界銀行副總裁經濟專家林毅夫(圖2)應邀參加,在回答北京大學的台灣學生提問時,他指出台灣的經濟萎靡不振遠輸南韓主要是「政治干預了經濟」,導致台灣與大陸經濟未能整合,經濟發展從1990年代中開始逐漸下滑,同時期南韓的經濟卻能利用大陸開放的機會趕上台灣。針對最近台灣討論的「亞洲早無四小龍」的議題,林毅夫指出,台灣的經濟發展原在南韓國前面,但從1990年代中期起卻逐漸下滑,「我覺得是政治干預了經濟」。他認為,當時台灣李登輝短視的「戒急用忍」和「南進政策」,讓兩岸在經濟上應該有的整合沒有整合,無法利用技術發展的潛力,結合大陸快速經濟發展提供的市場。

林毅夫指出,於此同時,四小龍之一的南韓,經濟上充分有效利用大陸經濟改革開放的動力,不斷把握開放、發展的機會,促使產業升級,進而趕上超越台灣甚至想超越日本,不可一世。另外,他也提及,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些後續協議雖然簽署,卻一直沒有通過,兩岸應該有的整合一度更惡化,「受到人為干預」,簡單的說服貿卡在立法院及民進黨仇中反服貿的說法會讓台灣輸光光。林毅夫是道道地地正港台灣人,當然很瞭解台灣的經濟困境,談到兩岸經濟,林毅夫說,「身為一個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有時覺得很傷感的是,台灣人明明擁有快速發展的機遇,卻白白讓它在手上浪費了。」值得一提的是,報告會結束後,他見到大批媒體蜂擁上前,追問司法追訴問題時,不發一語快閃離去,但這卻是台灣的契機,林毅夫因叛逃罪不能回台灣故鄉省親,雖然國法難違,但柯王司法關說都無事,林毅夫若能將功贖罪,將台灣從經濟困境中救出,則總統可特赦讓他回台,以林毅夫對經濟的精通及在大陸的聲望,馬英九總統可聘其作首席經濟顧問或直接請其兼任台灣經濟部長,交換的條件是不追訴其叛逃罪,林毅夫則要協助台灣完成(1)以大陸背書讓台灣加入RCEP,台灣不須再重複與各國辛苦談判,大陸談妥即可適用台灣(2)大陸不要阻撓台灣參加TPP(3)在台灣與大陸相關FTA協定生效前先不要與南韓簽訂FTA(4)協助台灣擴大大陸市場(5)協助台灣發展重工業及軍火工業(6)協助台灣發展太平島觀光及南海石油開採。

                  圖1     林毅夫參加「甲午戰爭與近代中國」學術報告會      圖片取自中國台灣網

          

           圖2    經濟專家林毅夫

二、台灣要有與南韓拼經濟的企圖心

   作為南韓最大的貿易伙伴和投資對象,中國經濟已成為南韓經濟發展的晴雨表。31日,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貨物貿易國的消息備受南韓各大媒體關注,而去年南韓也首次超過日本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進口來源國,其中機械、電子零配件的需求大增成為主因。根據南韓的統計,去年南韓在中國進口市場的占有率從2012年的9.17%上升至9.24%,超越日本,而同時期日本在中國進口市場的占有率從9.78%下滑至8.19%,退居第二。在南韓全部出口5597億美元中,中國市場所占比重高達26.1%,為歷史最高。台灣經濟靠大陸的順差更高達49%,所以大陸市場對台灣的重要性遠超過美國及歐洲市場,民進黨若仇中而不贊同服貿等協訂將進一布將大陸市場拱手讓給南韓。

  中國現在是南韓最重要的貿易伙伴,南韓產業研究院認為,南韓有必要根據中國市場的變化注意其消費市場、城市化建設和環境產業,舉例來說大陸霧霾嚴重,但台灣相關官員都無遠見未及早開拓霧霾相關產業商機,以前南韓企業因中國勞動力成本較低而在中國大陸設廠和設立出口基地的做法已經不合時宜,南韓國際貿易研究院認為,南韓應積極針對中國市場的變化,通過培養產品競爭力方式加強兩國經濟合作,保持南韓在中國市場中的地位,這種觀念值得台灣相關部門認真學習。根據南韓現代經濟研究院發布的《中韓零件產業競爭力報告》,雖然南韓機械、電子、金屬等七大主要零件產業在中國市場不斷擴大所占比例,但有63%的零件企業對華競爭力在走下坡路。該院研究員韓載振認為,中國高級零件國產化正在加速,南韓相關企業必須加大研發和擴大中韓FTA等手段繼續保持競爭優勢,這也是台灣當務之急,但台灣重工業幾乎空洞化不是南韓對手。

 

三、林毅夫能幫台灣拓展市場及FTA自由經貿協訂談判

     不論是RCEPTPP對台灣都很重要,即使台灣可以加入也要經過艱苦的談判,美國已放話要台灣以高標準入TPP,所謂高標準就是要讓美國佔盡便宜的條件,日本已和美國就加入TPP吵得不可開交,台灣若無中國大陸奧援則會很慘,事實上中國大陸主導的RCEP貿易額遠大於美國主導的TPP,所以善用林毅夫的影響力對台灣幫助很大。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484629

 回應文章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09:08
方向对了。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3-06 18:29 回覆:
多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