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假拚經濟如同晉惠帝何不食肉糜荒唐可悲!
2014/02/26 20:04:37瀏覽121|回應1|推薦5

 

 

一、台灣的民粹政治是台灣沉淪的推手

       行政院主計處公布最新失業率調查,20131月失業率4.02%,與國際相較,台灣失業率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高於香港的3.1%,南韓的3.0%與新加坡的1.8%。以教育程度區別,大學及以上程度者失業率仍高達4.9%。從失業率統計可看出台灣經濟衰敗缺乏國際競爭力,高學歷高失業率更是教改失敗的警訊,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南韓政府推出四大重點拼經濟方向包括:(1)支援綠色產業發展(2)支援文化創意產業發展(3)支援技術融合以提高產業競爭力(4)大力發展醫療健保產業。此外,南韓政府也與美國、歐盟簽定自由貿易協定,將市場鎖定在全球,為南韓企業找活路,南韓不搞放假拼經濟,為何台灣要搞「放假拚經濟」,因為這不花腦筋最簡單做,始作甬者是新北市長朱立倫過年期間砲打中央,現在全國最高行政首長江宜樺,用「小確幸」這個名詞作為處理國定假日的政策考量方針同樣也是民粹政治做法,大家想想就知道若失業是不是天天在休假,無工作的人或低薪的人即使給他放假也無錢消費遊玩,真正喜歡放假的是衣食無慮的公務員,但公務員放假太多會影響全國的行政效率,造成經濟損失,而企業因放假損失生產力更不可能給員工加薪,這小確幸會給國家帶來大不幸。

報載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有人主張放假可以帶動消費,消費則可以促進經濟成長,但這道理似是而非,縱使多放假,還是得民眾有能力、有錢才能去消費。相反的,很多勞工是按日、按時計酬,與其放無薪假,勞工寧願選擇上班。現在主要面臨的是失業與實質薪資倒退問題,物價每年都會成長,但若讓勞工多放假而使得企業主有了理由不加薪,對勞工是更大傷害,反而不妥當,「得不償失」。

 

二、台灣走民粹政治嚇跑外資

美國商會發布的2013台灣白皮書,直指台灣外資吸引力大幅落後亞洲其他經濟體,美國商會舉例說台灣2012年外來投資達55.6億美元,但南韓已達到163億美元,顯示台灣在吸引外資投資的成果很不理想。美國商會指出台灣在17個亞洲國家中,吸引私募基金名列倒數第二,只贏過巴基斯坦,連斯里蘭卡都不如,美商會直指台灣政策為求拉攏選民大眾,傾向「消費者民粹主義」,過度保護消費者,對企業過度限制。不但增加企業負擔,最終也會損害消費者、企業員工的利益。

 

三、降低失業率才是當務之急,不可以放假麻痺人民

台灣的選舉文化為討好選民,年金、福利金等法定支出愈來愈多,這些給人民錢但不會留給後代子孫資產的支出,正嚴重侵蝕國家建設。地方常藉口治水、修路及辦活動向中央要錢,每個地方都要施小惠騙選票,無視嚴重影響經濟建設的環評惡法遲不修改,造成可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的台塑鋼鐵被趕到越南,基本龍頭工業國光石化被趕至馬來西亞,台灣已經幾忽無任何大型經濟建設,更不用說製造業及重工業落後南韓了!南韓的三星、現代、大宇、樂金等進軍世界市場大獲勝利的大型企業帶給國家未來繁榮地願景。而台灣政治短視地討好民眾淺碟式政策 缺乏長遠建設視野將使經濟持續衰退。檢視歷年經濟發展,公建預算投入,似乎又與經濟成長無法連結。在蔣經國十大建設計畫後,歷任閣揆的大型建設計畫洋洋灑灑,經費更動輒兆計,但錢都被政客吃掉分掉了!地方首長不學無術,不會治水卻會下跪要錢,台灣政界會替國家賺錢的人才沒有,會巧立名目花錢的人很多,現在又競相放假,使人與晉惠帝在百姓飢荒時說的名言: 何不食肉糜』產生聯想!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377059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12:25
對啊, 用放假的 "小確幸" 以為可以拚經濟, 這觀念真是見鬼了! 是哪個鬼才, 會想出這種白癡理論啊!!
何偉(H101094880) 於 2014-02-27 12:32 回覆:
所言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