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官員不會拼經濟才可恥--- 評低薪是國恥?
2014/02/23 21:16:42瀏覽148|回應0|推薦11

 

 

 

一、前言

報載台北市府日前帶頭為臨時雇員加薪,台北市勞動局長陳業鑫更批評「台灣的低薪程度是『國恥』」,我們要說的是政府拼經濟是要出口商品賺外國的錢,不是拿國庫錢分給人民,以南韓為例2012年貿易順差258億美元名列世界第8名,2013年貿易順差超越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並維持連續23個月貿易順差,台灣工業產品輸南韓也就算了!連觀光也拼不過人家,2012年南韓旅遊創匯達142億美元創歷史新高,以簡單三例就知台北市府不會拼觀光,首先101大樓是台灣地標卻只會放煙火,外國觀光客會來台北看煙火才怪!台北市府應結合文化部在101舉辦歷朝美女服裝秀,展示中華傳統文化才會吸引陸客及西方觀光客,其次南韓首爾有東大門賣便宜衣物,色情賭博專區及美食區,台北市應積極效法拼觀光。

報載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台灣薪水過低是事實」,而新北市一直積極設法提高傳統產業和民生服務業的技術,並輔導業者創新,提升競爭力,就能提高薪水。這些空話其他政客講得更多,我們認為朱立倫身為執政黨應貫徹中央政策不該扯拼經濟後腿,新北市府為討好反核團體及民進黨以水保為由阻撓核一乾貯場發照,將迫使核一提前除役改用價格昂貴天然氣發電,每年國庫將損失140億元,用這些加薪不知加多少?其次身為執政黨要員又想謀取大位卻對核四廠不聞問不支持只隨反核起舞,投票時反核的票也不會投他,核四廠每延一天發電,包括利息及開銷每天國庫損失達1億元,台灣能這樣虛耗嗎?還談什麼加薪?

 

二、昏庸、做濫好人、搞民粹、無遠見及慢吞吞官員是無法幫人民加薪的

主政者及部會首長想要企業給員工加薪,但目前台灣失業率持續居於過去四小龍中最高,從台灣奇蹟到台灣崩壞,愈來愈多的年輕人淪為窮苦族,賣雞排式的創業無法振興台灣經濟,無法真正解決失業問題,真正要解決台灣的失業問題要像南韓的三星企業將各種工業產品行銷到全世界去,由製造產品到行銷可創造出無數的就業機會。十餘年來政府摧毀技職教育,教改使人才盡成庸才,馬政府執意推12年國教讓台灣喪失競爭力,當對岸的年輕人力爭上游,我們學子躺著就可得到學位,大學生幾乎無一技之長憑什麼領高薪?經濟若要強勁復甦一定要靠出口擴張,南韓出口暢旺已經連續23個月貿易順差,出超總額甚至第一次超越日本,主要是靠南韓汽車與資訊科技業出口強勁及日本能源進口增加影響。台灣現在應知道發展汽車等重工業的重要性,另外日本停用核能造成進口大量昂貴天然氣拖垮經濟值得台灣警惕,應讓核四早日運轉不要再虛耗。

近年韓國和中國大陸企業真的比台灣更拚命發展新技術和新產品,簡單的說就是台灣產品喪失了競爭力。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能再誤以為自由化和FTA就能救經濟。若我們的技術競爭力輸人家,公平自由競爭的結果也只是出局的結果,所以提升實質的競爭力是政府及企業亟待加強的工作。而台灣目前許多官員靠民粹治國,只短視地作爛好人,討好媒體及民眾,毫無企圖心,也不積極拼經濟,若不進行改革,國家前途無望,人民也將過苦日子!立委對服貿重大法案拖延,對於影響投資環境的行為,台灣政府並無因應之道也無決心捍衛國家的經濟發展,反對核四續建的抗爭已造成國家虛耗,另外環評惡法造成產業外移卻不修改,外資吸引力衰退的原因如下 : (1)環評法不務實,審核耗時(2)地方作梗,不考慮國家利益,只考慮自己政治利益(3)國家不重視科技研發,無跨國集團高級人才(4)只依賴電子及代工業,無汽車、造船、造重機之重工業,投資範圍受限(5)附加價值及技術低之產業拼不過東南亞諸國,附加價值及技術高之產業拼不過日韓。屢爆貪污案及公共工程弊端曝露出民代及政府要員吃拿卡要有多嚴重,

  台灣目前教育政策係典型的形式主義,只注重空洞的大學文憑,創造出許多無一技之長與社會經濟脫節的大學生,許多找不到工作的科系多如牛毛,熱衷搞12年國教卻不重視職校輔導,空洞的多元入學失去了國家競爭力。形式主義充斥在台灣各階層,例如大家都聽得懂國語,捷運卻用多種語言,形式上重視各族群,實質毫無意義造成國家更不團結。反核運動以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態勢發展就是個人主觀意識超越了理智。

 

三、台灣要如何增強競爭力

()領導者要有企圖心要旗幟鮮明地拼經濟,停止無深謀遠慮只圖討好民粹短視施政

台灣政客為討好選民,年金、福利金等法定支出愈來愈多,這些給人民錢但不會留給後代子孫資產的支出,正嚴重侵蝕國家建設,地方常藉口治水、修路及辦活動向中央要錢,每個地方都要「搞自己的東西」,進而使停車場、焚化爐、文物館之類的「蚊子館」到處都是。小小的台灣在阿扁時代到處蓋機場、港口、停車場,馬政府上台仍持續中科院及故宮南遷之燒錢工程,而嚴重影響經濟建設的環評惡法遲不修改,造成可提供大量就業機會的台塑鋼鐵被趕到越南,基本龍頭工業國光石化被趕至馬來西亞,台灣已經幾乎無任何大型經濟建設,更不用說製造業及重工業落後南韓了!南韓的三星、現代、大宇、樂金等進軍世界市場大獲勝利的大型企業帶給國家未來繁榮地願景。而台灣政治短視地討好民眾淺碟式政策 缺乏長遠建設視野將使經濟持續衰退。地方首長不學無術,不會治水卻會下跪要錢,自從拜耳案被台中縣前縣長廖永來否決、陳水扁前總統停建核四後,受限環保、法令限制等因素,台灣已看不到道路建設以外的大型硬體建設計畫。台灣政界會替國家賺錢的人才沒有,會巧立名目花錢的人很多,連馬政府的12年國教及募兵制都是花錢無實質利益的討好民眾政策。

()修改環評惡法改善投資環境

台灣的環評惡法及亂抗爭造成台灣無法建設,國家漸窮,失業率高及薪資低。政

府應勇於修改環評法避免嚇跑外商,總統應帶頭鼓吹全民推展愛用國貨,協助國內企業進軍全世界。

()發展重工業

台灣不思建立重工業,無論各類火車或高鐵均從日本進口,北市公車亦從南韓

進口,這些都是高附加價值工業產品,消耗外匯上千億元,再加上發電設備及軍火武器,單靠電子產業無法平衡,而中國大陸車輛尤其高鐵技術除自給外尚外銷賺取外匯,同是炎黃子孫能不愧乎。

()媒體應積極扮演救國角色

總統一人雖對國家興衰要負絕對的責任,但全國人民及媒體要支持好的政策,

讚揚好的官 員,對於壞的政策及官員立委要嚴加撻伐,媒體扮演的救國腳色就是推行四個堅決的靠山,若媒體操弄政治或被政治操弄,人民受媒體蠱惑或蒙蔽而致是非不分,整個國家就亂了調,人民就要準備長期過苦日子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01094880&aid=1131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