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講講高爾夫的擊球原理
2016/03/04 15:53:56瀏覽3761|回應21|推薦29

高爾夫是 about what?

我們做每件事情都想把它做好,打高爾夫球當然也希望把球打好,對不對?

在這裡我不是在講人際關係、交情友誼、生意來往,球技競爭等等,純粹是在講一個球放在草地上,你怎樣把它打好。

我甚至不是在講什麼規則、禮儀、方法、技巧、心態、動作。我的問題很簡單:之前之後都不管,你在當下怎樣把這球打到最好

追根究底一切莫非物理。你想將這杆打好,就必須了解擊球原理。

所以高爾夫球的每一杆都離不開擊球原理

Impact 之前之後的任何所有一切不管原則方法技巧理論都不重要,因為球一旦被擊出就大勢底定。

因此我以為與高爾夫有關的所有一切理論都是 BS,除非它 tackles around 擊球原理。

擊球原理是什麼?基本上就是「如何運用人體工學外加機械球杆將靜止在地的球打出應有的球路、高度、距離,以達至擊球者設想中的目的」。

擊球原理這東西非常吊詭,只有百分之十的高爾夫人打得出球杆設計所為的球路,卻有百分之九十的高爾夫人認為自己懂得球杆設計所為的擊球原理。也就是說,90% 的高爾夫人都以為自己全然理解擊球原理怎麼回事,只是身體做不到;10% 身體做得到的高爾夫人都明白這些 90%「身體做不到」的高爾夫人的問題不只在身體,還在大腦 —— 他們不懂高爾夫的擊球原理。有點像 90% 的駕車者都認為自己屬於那 10% 的頂尖優良駕駛人。

我自己球打了快十五年,早年因經濟條件欠佳,請不起普羅指導,等請得起時又年歲過大不符本益比例原則「讓賢」給兒子,以致臭小子深諳擊球原理後十年間我還在黑暗中摸索,真正苦大「愁」深!近五年來一直在深思冥想,為什麼、怎樣才能杆杆打出像兒子那種該有的球路、形狀、高度、距離。自己兒子當然可以「逼」他教我,可這不是教不教得來的問題,是學不學得會的問題。也曾經一度想放棄、算了,所幸天可憐見返美後拜球友之助殷切邀約有幸在頂級球場天天練球,也不過就這幾天,終於悟出高爾夫擊球原理。這東西不是我誇口:你懂,不見得打得出來;打不出來,你一定不懂,exactly 是國父「知難行易」的相反。

OK 好我現在 sometimes 做得到,可以說我 somehow 懂「擊球原理」了,接下來就是要怎樣「經常做到」。在尚未「精通」擊球原理前任何所有一切其它有的沒有的都屬多餘,像穿什麼名牌衣裳球鞋或修正 whatever 動作等等。

很抱歉的是,講了半天高某還是沒有 touch upon 什麼叫做「擊球原理」。不是不想,只是想了半天不知要怎樣講。所幸這東西的本質是這樣的:知道的人不需要解釋,不知道的人解釋無益,either way 都屬多餘,所以不必麻煩。

Thanks for reading and pardon my verbosity。Despite my 玲牙俐齒,這東西我一時還真不知如何交待,只要你知道我已經了解擊球原理就好,這個最重要。十五年都可以唸三個博士學位了,也該還我一個公道吧?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lfNut&aid=4883360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小
2018/03/27 10:28

根據我的實驗結果,人體工學的組合方式,達到上千種。但還沒到佛法的八萬四千種法門。

因此,打球比佛法簡單許多。但不同法門的混用將至事倍功半。如同修千種法門不如謹守一句"阿彌陀佛"

找出適合自己肉身與意識的路上,不好走。風光太多、太誘惑。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8-03-27 14:13 回覆:

「你的」「人體工學的實驗結果」?我看你連識字都有問題!

我再開放無登錄可回應一天,明天開完刀後看情形決定關不關閉。

臺灣人 2/3 有神經病,no?罵我吧!

「佛法」居然還能扯上「人體工學」?還八萬四千種「組合方式」?「人體工學」還有「組合方式」

無登入者無法自行刪帖。我讓你的帖留著,印證我所謂的「2/3 臺灣人心理變態」論。

Look 我要臺灣人回歸正軌不是癡人說夢。正軌就是正軌,是人就該有個人樣,再變態我一槌轟死絕無二話管你是誰。

人正常並不困難,神經病!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7 06:55
「色」是有形有質的東西,也就是萬物。「空」是無自性,變來化去的意思。

*********

版主說得相當不錯,但 "一入言詮" 難免有誤。

豈止有形有質的東西,X光、伽瑪光,兩者無形有質,互換名稱行不行?愛與恨,兩者無形無質,互換名稱行不行?為什麼行?或為什麼不

行?

46億年又如何?萬億年又如何?終有期限。"你愛他一萬年" 那第一萬零一年之後呢?既說是無自性,又是甚麼在變來化去?

版主只要深信因果、邏輯,又何需外求?說得一嘴好球,還是不如去好好打球吧!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2016/03/06 16:45
「色」是有形有質的東西,也就是萬物。「空」是無自性,變來化去的意思。

古人的科學觀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生剋,木燃成灰,人死化土。他們眼見金木水火土相生相剋變來化去,以為事物無有自己的本性,所以感嘆說一切有形質的東西包括人在內都無常存的本性,所以說「色即是空」。

「色」真的「空」嗎?

你我體內的每一顆原子,乃至整個地球的每一顆原子至少都有 46 億年的歲數,因為地球誕生在 46 億年前。地球的每一顆原子從誕生至今都毫無改變,碳就是碳,鈣就是鈣,鐵就是鐵。地球誕生的「材料」來自於之前某(些)恆星死亡時大爆炸的核廢料,恆星內部核融合到開使產生鐵原子時就會爆炸、死亡,比鐵原子序更高的元素是在爆炸時的高溫高壓下產生的,that's why 金的原子序比鐵高,也稀少得多。

好,地球上的每顆原子都起碼 46 億歲,這樣還不夠「有自性」沒關係,我們來講原子內部的質子、中子、電子。

不管恆星如何形成種種原子,來源都是宇宙大霹靂時的氫。不管氫原子之前如何形成,反正 137 億年前的太初 somehow 上下夸克由能量形成後因強作用力三顆三顆湊在一起形成質子和中子,之後與電子一起形成原子。

你我體內的每一個分子的每一顆原子裡的每一顆質子、中子裡的每一顆夸克以及每一粒電子都是自宇宙大爆炸起就存在的東西,都是「色」啊!永遠、從來不變怎麼叫「無自性」?只曉得「金木水火土」的人說什麼三道什麼四?

所以古人的話紓情紓情聽聽就好,不要信以為真。你有科學常識,也有大腦,別被什麼「菩薩」的名號嚇著了。古印度的菩薩知識水平差不多只等於現代的高中生頂了不起。你知道的應該比他們多。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17:28 回覆:

所以上、下、頂、底、魅、惑六種夸克的 color charge 為什麼叫「色」荷現在知道了吧?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只是古人知識不足之餘不得已的說法。他們對「色」的瞭解僅止於「金木水火土」,對「空」的瞭解也僅止於五行生剋。That's why 為什麼沒有人研究、證明心經這十六字或因此得諾貝爾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是空?
2016/03/06 10:57

色是「形質」,空不是「沒有」,所以「色即是空」是「形質『不是沒有』」?

有沒有人要給「空」下一個清楚明確的定義?一個人人皆懂沒有古文拐彎抹角讓人有疑又不敢多問的定義?像我為「色」定義的「形質」?

我懷疑今古高僧大德有幾個懂「空」。如果你無法以幾個字解釋清楚,你不可能真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11:17 回覆:

還是「空」=「沒有」?像我手裡握有十兩千足真金,有形有質有顏色有重量有價格,可是因為「色即是空」所以有等於沒有?是這個意思嗎?

OK 只要有人能解釋為什麼我明明握在掌心的金條等同「沒有」我就接受「色即是空」。

我不接受「空」=「沒有」這種解釋。如果空真的等於沒有,那「色即是空」不就是說「有等於沒有」?

什麼肖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11:55 回覆:

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這甚至不是邏輯問題。故作玄虛賣弄文采也不是這麼個賣弄法。我可不可以指著豬說:「豬就是狗」,又指著狗說:「狗就是豬」?什麼意思啊?

所以如果「色」是 physicality,「空」的意思絕對不是「沒有」。Well 古人想不出更恰當的文字來代表他想說明的意思這可以理解,但今人不可以「望文興義」胡謅起來。一下子有,一下子沒有,有等於沒有,沒有又等於有,發什麼神經?

我此生一輩子從沒見或讀過一次以一般受過普通教育的人能正常理解的心經或金剛經經文譯解。我的中文程度算還不差,所以我不以為那是我的問題,而是一、注解者並不真懂經文意義,二、經文本身不 make sense,沒法掰,或三、兩者都有。

不要以為冠個「經」字就怎麼超凡絕世,我直接丟進 recycle bin 的多的是。只要是文字就是人寫的,只要是人寫的就一定有偽。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10:31
想得(X的)到甚麼?

scch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06 09:50
不好意思,昨天有幾位師友來訪,兩位物理、一位國文者為主,他們探討”戰國清華簡”與”增補史記中”褚先生”是誰?”的兩大問題,我陪侍在旁一整天,未能上網。誰想竟被版主直接點名,考試” 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大問題。這下可慘了,版主玩神教徒,我隨喜得不亦樂乎。如今火燒自身,如何是好?

何況佛法微妙 ”錯下一個字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 報應嚴重。好在千百年來心經研究註解者多了去了,網上一查便(遍)得,版主如此 open book 的考試,想的到甚麼?法無自性、諸法皆空、五蘊皆空了,豈僅是色空? 玫瑰既然一樣芬芳, color charge 改叫 ”老廣、饅頭、狗” 又如何?

真空妙有, 「如夢中人,夢時非無。及至於醒,了無所得。如眾空花,滅於虛空。不可說言;有定滅處。何以故?無生處故。一切眾生,於無生中。妄見生滅,是故說名輪轉生死。」(大方廣圓覺修多羅了義經)

倒是版主平日說得一嘴好高球,時時苦修,偶有一時證得其妙處,心領神會,卻難以言詮,這與佛法修行倒有相通之處,或許哪天版主以高球入道,亦未可知?

高球以少桿入洞為尚;學佛以開悟為旨。禪宗參話頭而開悟,淨土宗念佛而開悟,哪裡是要你聽得懂?我不知餘宗是否要以人聽得懂為要?得魚忘筌,得渡棄筏,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學佛的目的,不外在開智慧,求覺悟。而其關鍵,即在去除煩惱,所知二障。經云「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版主 ”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深信(還是不相信?)因果、邏輯,此是正理。若能逐漸去除煩惱,所知二障,終能成佛,何需外求?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10:41 回覆:

This is good. 現在大家應該都知道「空」是什麼了。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夸克為什麼有色荷?
2016/03/06 06:28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06:28 回覆:
Color charge Yes

夸克為什麼有色荷?如果之前你有用心應該已經知道答案了。

上下夸克為什麼黏在一起?怎樣黏在一起形成質子中子」?

Color charge is a property of quarks and gluons that is related to the particles' strong interactions

Get it?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子的色荷是零
2016/03/06 05:58

如下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05:59 回覆:

Color charge is a property of quarks and gluons that is related to the particles' strong interactions in the theory of quantum chromodynamics (QCD).

Note that the "color charge" of quarks and gluons is completely unrelated to visual perception of color.[1] The term color became popular simply because the charge responsible for the strong force between particles, can be analogized to the three primary colors of human vision: red, green, and blue.[2] Another color scheme is "red, yellow, and blue",[3] using paint, rather than light as the perceptible analogy.

注意六種夸克都有色荷,孤狗一下就知道:

Composition Elementary particle
Statistics Fermionic
Generation First
Interactions StrongWeakElectromagnetic forceGravity
Symbol u
Antiparticle Up antiquark (u)
Theorized Murray Gell-Mann (1964)
George Zweig (1964)
Discovered SLAC (1968)
Mass 2.3+0.7
−0.5
 MeV/c2
[1]
Decays into Stable or Down quark + Positron + Electron neutrino
Electric charge +23 e
Color charge Yes
Spin 12
Weak isospin LH: +12RH: 0
Weak hypercharge LH: +13RH: +43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06:07 回覆:
對不起,「神子」不是耶穌,是 Higgs Boson,希格斯教授夢寐以求的玻色子啦(神子、希格場、標準模型、相對量子論 ─ 人類的努力、挫折、與希望)。宇宙是沒有神這回事的,我可以拿命來跟任何人賭 —— 如果有神論者也敢拿命來賭的話。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彩虹是怎麼形成的?
2016/03/06 03:39
彩虹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只有半個圓?簡單正確答出者有獎!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03:43 回覆:
給點 hint。彩虹需有陽光 —— 從後面。彩虹需有水氣 —— 在前面。彩虹是一個正圓,只是人太矮看不見整個的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週末 scchang 在睡大覺
2016/03/06 03:03

我來回答。「色」是「形質」,physicality。

「色不異空」的「空」當然不是「沒有」、「不存在」。有形有質怎麼會沒有、不存在呢?

所以「空」是什麼?

scchang?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GolfNut) 於 2016-03-06 03:10 回覆:
上下夸克為什麼黏在一起?怎樣黏在一起形成質子中子?看不看得見?長什麼樣子?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