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结束8年的追剧生涯,我迎来崭新人生
2019/07/12 15:20:11瀏覽190|回應0|推薦5

八年的“铁粉”追剧生涯

我的童年是在科幻卡通的陪伴下度过的,卡通里从未见过的世界和一群拥有非凡能力的人,让我感觉很新奇、很感兴趣,我也常常幻想自己能成为那个世界的人,能与身边的人与众不同。进入中学后,各种穿越剧被陆续拍摄,这些电视剧一开播便风靡全球,成为多数年轻人追寻的潮流之一。这让从小就喜欢异世题材的我欣喜万分,于是我愉快地踏上了追剧之路。

为了成为这类电视剧的“铁粉”,我开启了各种看剧的攻略,下课看,上厕所看,放学回家看,节假日看,总之就是只要有时间我就看。追剧的过程中,我的心总被剧中的剧情所牵引,尤其是有部电视剧,女主角不但拥有绝世容颜,还拥有异于常人的超强法力,穿越回古代后,无论走到哪儿都是人群中的瞩目之星,男人爱慕女人则羡慕嫉妒,每一集女主出现的场面和剧情的进展都吸引着我的心,女主的光环和气场更是让我羡慕不已,这让我对这部剧追得更是痴迷,甚至连做梦都会梦到自己穿越时空成为美貌与智慧并存的女侠客,被一群美丽、帅气的同伴包围,享受着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感觉。虽然一觉醒来只是梦一场,但当沉浸在那虚幻的世界里时,我就感觉十分享受,梦里被人簇拥高看的场面让我流连忘返、回味不已。

可回到现实中,看到自己的长相、身材等各方面与幻想中的自己简直是天壤之别,我就倍感失落,不禁抱怨自己为什么这么普通、平凡、庸俗,和剧中的女主角一点边都不沾。于是,为了外观出众一些,能赢得别人的青睐,我决定为着理想中的自己而改变!我花费心思买各种护肤品来保养、化妆,让脸蛋变得更加精致、漂亮;为了使身材苗条些,我节食减肥;一有空闲时间我就关注时尚界前沿,看流行什么衣服、鞋子、发型。一次我画着精致的妆容,做了时尚的发型,穿着流行的衣服、鞋子出现在同学朋友中间时,大家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眼神,对我啧啧称赞,那一刻,我像一只骄傲的白天鹅一样,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为了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在学习上我给自己制定计划,希望能成为学校的学霸级人物,这样就可以集学识与美貌并存,变得更加超凡脱俗被更多人高捧!

可是,在享受着追剧给我带来的暂时安慰的同时,一系列的负面效应也产生了。因着剧情总是勾着我的心,上课时我的注意力无法集中,心总是不由控制地游离到剧情上幻想非非,把自己想象成了超级学霸,成为同学中间的佼佼者被人前簇后拥。悲催的是,回到现实中,我却因着晚上常常熬夜追剧,功课也不想做,只等着抄同学的。人也变得无精打采,复习功课的积极性越来越小,学习成绩开始下滑,对此我心里也很是着急,学业可是我成为佼佼者的其中一项筹码,成绩下滑会影响我打造理想自己的计划呀!想想母亲早前也多次提醒我少看电视剧,该多花些时间在课业上,然而我实在是太迷恋那虚幻的世界,一旦进入剧情怎能忍心放下呢?唉!痛定思痛后,我决定争取在不影响课业的情况下继续追剧,但此时我发现自己根本办不到,我根本无法分些精力在课业上。

那段时间,除了电视剧,已经没有一件事能提起我的兴趣了,节假日同学相邀出去玩我也不想去,觉得没意思浪费时间,就想窝在家里追剧。不仅如此,因着长时间盯着手机电脑看电视剧,导致我的头常常隐隐作痛,颈椎出现了问题,视力也下降了许多。尽管母亲多次劝我说这些剧情都是虚构的,不要这么痴迷电视剧,但我明知妈妈说的对,就是不愿意听,而且一听就反感,听得烦躁的时候还和母亲吵架,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母亲拿我没办法,因此唉声叹气。我也不想这样,但我已经不能自抑了。电视剧俨然已成为我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了,从中学到大学,这样虚虚实实的追剧生活足足跟了我将近8年的时间。

神的话使我看透邪恶潮流的真相,从虚幻中醒悟

直到我接受了全能神的末世福音,我才从虚幻中醒悟过来。一天,我看到神的话说:“当一股潮流吹来的时候,也可能只有少部分人做了急先锋,开始做这样的事,开始接受这样的思想,开始接受这样的观点,但是多数的人呢,还是在不知不觉当中不断地被这样的潮流所感染,所同化,所吸引,以至于人都不知不觉地、不由自主地接受了这样的潮流,以至于被这样的潮流所淹没,所控制。一次一次这样的潮流让本来身心就不健全的人,让本来就不知道什么是真理的人,让本来就对正面事物与反面事物毫无分辨的人,心甘情愿地接受了这些潮流,接受了来自撒但的生存观、价值观,接受了撒但告诉给人的怎么对待生活与撒但‘赐’给人的生存方式,人没有力量去反抗,人也没有能力去反抗,更没有意识去反抗。

看到神话语的揭示,我才认识到原来这些看似精彩绝伦,演绎奇特世界的一部部玄幻剧,外表在人看是一种消遣,能给人带来无限的遐想和欢乐,但这背后竟然是撒但兴起的邪恶潮流,是撒但控制、败坏、引诱人堕落的一种工具和手段。想想自己自从迷恋上玄幻剧后,心里就老被各种玄幻的剧情,各个长得漂亮且有超强能力的女主角吸引,让我身不由己地沉迷在其中。因着长时间追剧,我变得无精打采,视力下降,学习没心思,也不愿和朋友家人相处,觉得这浪费我看剧的时间,并且我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和妈妈常因看剧吵架。想想自己的这些表现,这不正是因着沉迷玄幻剧导致的吗!这就是邪恶潮流带给人的苦害呀,看来追剧不是正面事物。

接着我又看到神的话说:“假如说你看一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哪些东西能改变人的观点呢?演员说的那些话、那些字能不能败坏人?(不能。)哪些东西能败坏人?就是这部电视剧所要发表的中心思想与内容,这些就代表导演的一个观点,这个观点带来的信息能左右人的思想,左右人的心,是不是这样?”“人如果总有这样的野心,总想把自己变得超凡、脱俗超群,变得与别人不一样,变得另类,这就要麻烦!首先,你这个思想的源头就不对。想变得脱俗超群这是什么思想?鹤立鸡群,无与伦比,完美无瑕,精美绝伦,独树一帜,这些词用在人的追求目标里好不好?杰出,优秀,特殊人才,气场强大,人格魅力,万人迷,名人伟人,人心中的偶像,这些是不是人应该追求的做人的目标呢?在所有的真理当中有没有一句话是让你做这样的人呢?(没有。)”

神的话让我恍然大悟,原来撒但就是在这些玄幻剧中掺杂了各种撒但的思想观点,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追求观点,比如“出人头地,高居人上”“天上地下,唯我独尊”等,我们被这些东西捆绑控制,就不想做一个普通正常的人,而是追求做那种超凡脱俗、出类拔萃的人,想在人群中成为佼佼者,赢得众人的高看仰望。这些玄幻剧、穿越剧正好满足了人的这种欲望,想想自己就是身不由己地迷恋那些高大形象的剧情人物,渴望自己能像玄幻剧中的人一样,各方面都能出类拔萃,成为万人迷,被人青睐和羡慕,甚至想要通过改变自己的外观和学业来使自己变得超凡、与众不同,如同剧中人物般完美。而当无法改变现实的时候,我就活在玄幻剧中和自己的想象里,来弥补现实中自己的缺少,导致自己除了看剧干什么都觉得没兴趣,完全失去了正常人该有的生活。这就是邪恶潮流给我带来的苦害呀。现在我既然知道了玄幻剧带给人的观点思想来自于撒但,就不能再被撒但毒害继续过这种生活了,于是我向神祷告,想寻求到解决自己这方面情形的一个路途。

之后我看到神的话说:“为什么说要想远离试探有些场合不能去,有些人不能接触?就像约伯,他敬畏神远离恶,他有这样的身量,也有这样的实际,他应该不怕陷入任何试探了,即便是在一些宴乐的场合,他也不容易说出得罪神的话,也不容易做出得罪神的事,那为什么那些场合他不去呢?约伯敬畏神远离恶,他采取了一些措施与作法让自己蒙保守,不犯罪,不得罪神,他有一些人为的配合。人的败坏本性在有些场合人自己控制不了,就是那种场合对任何人来说试探都太大,人随时随地就能犯罪,就能得罪神,就是你仅有的敬畏神的心,仅有的对神的信心,仅有的心志,不能使你摆脱试探,不能使你在试探中不得罪神,所以说有些场合你就别去,这样你就免去试探了。

揣摩着神的话,我认识到因着人有撒但的败坏本性,也没胜罪的能力,在一些邪恶潮流的引诱之下很难控制自己。神的话给指出了实际的路途,当初的约伯为了远离恶,实际地采取一些实行法,他知道人的败坏、软弱处,在有些环境下容易做出抵挡神的事,所以,当他的儿女吃喝宴乐的时候,他不参与,并且替儿女向神献祭,还派人嘱咐他们不要做抵挡神的事。我也应该效法约伯采取一些措施远离玄幻剧的诱惑。接下来,我狠下心来将我平时看剧的程序YouTube删除了,有意识地远离跟这些电视剧有关的东西。当我冒出想看剧的想法时,我就多多地向神祷告,此外我还把空闲的时间都用在看神的话上,平时也注重看神揭示邪恶潮流方面的话语。这样实行了一段时间后,我渐渐地对玄幻类电视节目不怎么感兴趣了,生活也恢复了正常!

误入撒但试探再次卷入追剧漩涡

可是,在向神献上感谢的同时,我也暗自欣赏自己的自制力,认为自己已经摆脱了邪恶潮流的引诱。为了方便看教会的福音视频,我又重新下载了YouTube,没想到却再次陷入到玄幻剧的漩涡。

一天,在公司午休的时候,我打开YouTube想看会儿教会的视频。打开后,因YouTube有主动推荐用户视频的功能,一部大陆开播的玄幻电视剧跃然出现在屏幕上。我的眼睛不由地在视频上停留了几秒钟,看到这个视频定格的画面后,我发现主角竟是我以前很喜欢的一位男演员。我产生好奇,不知道这部玄幻剧会不会很精彩?我想点开视频简介看看里面的具体内容。此时,我心里开始争战,觉得不应该再看,应该及时退出,向神祷告远离试探,不然又会像以前一样深陷在里面过那种不正常的生活了。但好奇心还是在我里面作祟,我心想只是看看简介,看完就马上退出程序,应该不会被影响。最后,我还是说服了自己看了视频简介,看着看着我对这部电视剧产生了兴趣,便不由自主地接连看了三集。看完后,我心里有些受责备:明明自己已经祷告神说不再看玄幻剧了,现在又重蹈覆辙,这不是又站在撒但一边,没站住见证吗?

于是我便勉强地退出了YouTube程序。但我心里一直无法平静,脑海里时常出现那些超凡脱俗的人物,我便向神祷告,但在祷告的时候却总有电视剧的画面插入,因此我并没能专心安静在神面前,祷告也没有达到果效。而我想要看剧的心却越发强烈,最终我决定再放纵一回。谁料这一看却像开了闸的洪水,都顾不得晚上的聚会,又连续看了两集。但在看的时候我心里时不时地有责备,知道神厌恶我这样的行为,但我却始终胜不过,一心只想知道剧情的发展。就连平时我很难背叛的瞌睡在这时也不感觉困,反而越看越有精神,一直熬夜到凌晨两点。第二天教会里有需要我配合的工作,我都找借口一一延后,躲在家里想一口气看完。看着看着,我感觉颈项有些酸痛,也开始有头疼的症状,我心里有个意识觉得这是神的管教,但因为太累,也没跟神祷告,就沉沉地睡了。

追求真理敬畏神,摆脱追剧潮流

早晨起床,我头昏昏沉沉的,整个人没什么精神,心情很烦躁,也不想上班,懒懒地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猛然间,我忽然想起自己以前看玄幻剧的光景,内心突然倍感谴责,意识到自己真的很愚蠢,这两天居然中了撒但的诡计,不仅随意挥霍时间,还把本分给耽误了。可是我想不通自己为什么知道了这是撒但败坏人的邪恶潮流,就是克制不住老病重犯呢?带着疑问的我向神祷告后,看了一篇神话语《性情不变化就是与神为敌》,我感觉神的话很严厉,就像一把利剑扎在我的心上,让我心生敬畏,其中的一段话使我很受触动,神的话说:“历经几千年的败坏人都麻木痴呆,都成了抵挡神的恶魔,以至于人悖逆神的历史都记载在了‘史记’之中,甚至人的悖逆行为人自己也述说不完,因为人被撒但败坏得太深了,被撒但引诱得已不知去向了。到了今天人仍在背叛着神,人看见了神背叛神,看不见神也背叛神,甚至有的人看见了神的咒诅、看见了神的烈怒之后还在背叛着神。因此我说,人的理智已失去原有的功能了,人的良心也已失去了原有的功能。……生在如此污秽之地的人严重地受到社会的传染,受到封建礼教的熏陶,受到“高等学府”的教育,落后的思想,败坏的道德,低劣的人生观,卑鄙的处世哲学,毫无价值的生存,低贱的风俗与生活,这些东西都严重地侵扰着人的心,严重地破坏着人的良心,打击着人的良心,因而人离神越来越远,人越来越抵挡神。人的性情变得一天比一天毒辣,根本没有一个人能为神甘心舍弃,没有一个人能甘心顺服神,更没有一个人能甘心寻求神的显现,而是在撒但的权下尽情地寻欢作乐,在污泥之地尽情地败坏着自己的肉体。活在黑暗之中的人即使听到真理也无心思去实行,看见神已显现也无心思去寻求,这样一个堕落的人类哪有一点拯救的余地呢?这样一个腐朽的人类怎能活在光中呢?

神的话揭示了我们人的现状,我们一直活在撒但的败坏中,所思所想、所活出的都是来自撒但,没有寻求真理向往光明的心志,即使看到了神的显现,接受了神的作工,却依然不愿意摆脱撒但的引诱败坏,真是太麻木了。尤其是看到“活在黑暗之中的人即使听到真理也无心思去实行……这样一个腐朽的人类怎能活在光中呢?”这句神的话时,我感到神就在面对面对我说话,像是在责问我。我开始在神的话里反省,我现在已经是信神的人了,读了那么多神的话,明知道玄幻剧是撒但败坏人、引诱人的一种手段,也在神面前立下心志不再看剧,但当我再次临到试探的时候,却违背在神面前立的心志,即便内心感到责备,却仍经不住撒但的诱惑,硬着颈项去看,活在虚幻的世界中,迷恋那些超凡脱俗的人,甚至也无心思祷告,聚会、尽本分都放到了最后。看到自己的性情真是太刚硬悖逆了,根本就没有一颗敬畏神的心,也没有向往真理、正面事物的心志。所以,临到撒但的引诱试探时,我根本胜不过去,只能被撒但苦害。此刻,我心里满了懊悔,赶紧跪下来向神祷告说:“神啊!你曾多次在灵里责备我,但我却无视你的提醒,我真是太刚硬了。现在我知道错了,我想回转,愿你帮助我远离撒但的苦害。”

之后我又看到神的话说:“当神道成肉身的时候,能不能找着一个能与他有共同语言的人呢?在人类中间找不到。在人类中间找不到与神沟通、交流的人,你说神的心情是什么样的?人所谈论的、人所喜爱的、人所追求向往的都是与罪有关的,都是与邪恶潮流有关的,当神面对这一切的时候,他的心是不是如刀绞?面对这些事情,他的心能快乐起来吗?能有安慰吗?与他生活在一起的是充满了悖逆、邪恶的人类,他的心怎能不痛苦?这样的痛苦究竟有多大,谁曾关心?谁曾理睬?谁又能体会得到呢?神的心是人没法理解的,神的痛苦更是人体会不到的,人的冷漠与人的麻木让神受的痛苦雪上加霜。

神的句句问话让我蒙羞加惭愧,我体会到神拯救人的急切心意,神是圣洁的,他为了拯救我们这些被撒但败坏至深的人才道成肉身来到人间,发表话语来审判我们的败坏,让我们能够识破撒但的诡计,能脱离撒但的残害,活在神的光中。可是再看看自己,一点不体贴神的心意,明知道玄幻剧是撒但兴起的邪恶潮流,是败坏人的手段,可是我仍沉迷于撒但的邪恶潮流中无法自拔,凭着自己的性子悖逆神。而神并没有放弃对我的拯救,而是灵里责备,用话语审判、引导我从撒但的邪恶潮流中走出来,神的爱真是太大了!我的心很受感动。

之后,我继续在神的话中寻求,我看到神的话说:“首先,人得有一颗诚实的心,这颗心得诚实,老老实实的,脚踏实地的,没有远大的志向,没有高的目标,就是在地上一步一个脚窝地跟随神、敬拜神,做受造之物,不想做天上的飞鸟,也不想做外星球上的任何一个受造之物,更不想做什么有特异功能的人。还有,这颗心得喜爱真理,喜爱真理说白了主要指喜爱正面事物,有正义感。”“一个人开始认识到自己是受造之物了,他有愿望想做一个真正的受造之物来满足神,同时也接受了神做他的主,做他的造物主,也有愿望顺服神的一切要求,顺服神的一切主宰,所以他就不再任意妄为,不是自己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自己打算怎么做就怎么做,不凭个人的意思了,而是处处想着神,做事处处都能寻求神的意思,寻求真理的原则,主观意愿是想处处能够满足神,做事合乎真理,满足神的要求。

神的话使我明白了,神造人的心意不是让我们追求做那种超凡脱俗、有特异功能的人,而是希望我们能脚踏实地地做人,凡事临到都能寻求真理,按照神的话实行,能够顺服神的主宰安排,尽好受造之物本分,这样才能真正的荣耀神。可我却陷在玄幻剧里,一直追求做高大、超凡的人,违背了神造人的心意,还因着追剧将神的话抛诸脑后,将教会的本分也放在一边。我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了,如今自己蒙神高抬,在教会里尽小组长的本分,应该珍惜神给我的本分,体贴神的心意,把心用在追求真理上,用更多的时间来揣摩神的话,带领弟兄姊妹在神的话里学会经历神的作工认识神,共同尽好受造之物的本分,活出正常人的样式来满足神,这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生。明白神的心意后,我有了实行真理的心志,立志要按神的话实行,走追求真理远离恶的道路。

后来,我一有时间就多读神的话,写灵修日记,聚会尽本分,这样实行时,我心里想看玄幻剧的心就越来越小。有时候当我再点进YouTube的时候,还是会看到推荐栏里有我喜欢看的玄幻剧,但当我的心要被吸引的时候,我能意识这是撒但的试探、诡计。于是就赶紧祷告神,寻求真理揣摩神的话,看透这些都是撒但的邪恶潮流,是撒但引诱我远离神的手段,这些剧无论多么精彩都是虚幻,对我没有丝毫益处。渐渐地,我的心也能安静下来了,不管YouTube再推出什么剧,我不再为之所动了。

是神话语的带领,让我对玄幻剧有些分辨了,我的生活恢复了正常,感谢神带领我远离了追剧的邪恶潮流,人生焕发了光彩。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要多读神的话,多追求真理,争取生命性情早日达到变化。(全篇完)

—— 阿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28067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