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婚家庭如何相處才會幸福
2019/08/16 14:44:03瀏覽181|回應0|推薦4

編者的話:俗話說:「半路夫妻硬如鐵,紮腳夫妻親如棉」,許多人都認為再婚夫妻不如原配夫妻感情深,基於多種原因,兩人很難走到底,尤其在與繼子(女)相處上是一個極大的「雷區」,這是每個再婚家庭最為頭疼的事。那如何才能處理好與繼子(女)的關係,維持家庭的和睦呢?基督徒心愛姊妹用她的經歷告訴了我們答案,一起來看正文吧!

幸福小家庭因繼子頻繁要錢出現危機

我曾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因前夫常年酗酒不幹活,還常常打罵我,我實在忍受不了這樣的生活,只好結束了這段痛苦的婚姻,帶著女兒過起了單親媽媽的生活。為了能給女兒一個好的生活條件,我隻身一人來到韓國打工掙錢。後來在一家公司認識了現在的丈夫,他也有過一段失敗的婚姻,還有一個兒子。我們彼此都覺得合適,就走到一起組建起了一個新的家庭。
因為我們都是再婚,彼此都很珍惜對方,生活上我倆互相體貼照顧,相處得很融洽。

結婚前丈夫告訴我,他兒子做生意失敗欠了很多債,需要替兒子還債,我心想:「雖然兒子不是我親生的,但丈夫一個人照顧病患的父母與兒子,也怪不容易的,我也有女兒,知道做父母的不易,既然都是一家人了,我就應該和他共同承擔,這樣兒子也能接納我、尊重我。」於是,我便主動拿出和丈夫共同的積蓄給兒子還了大部分的債務。雖然當時心裡閃過一絲心疼,覺得這錢掙得不容易,我還指望養老用呢,但看到丈夫對我的感激,我心裡也很得安慰,覺得只要一家人能和睦幸福就好。可是隨著兒子頻繁向我們要錢時,我心裡不禁起了波瀾,和丈夫的矛盾也越來越多,平靜的生活也隨之被打破了。

一天,兒子打電話對丈夫說:「爸,我想買輛車,但手頭有點緊,你給我點錢吧。」丈夫聽後二話沒說直接給了兒子幾百萬。幾天後,兒子又給丈夫打電話說要裝修房子錢不夠,丈夫二話沒說又給兒子匯了幾百萬。這樣的事發生多次後,我發現兒子一有事就指望丈夫拿錢資助,短短幾年時間丈夫就給了兒子4000多萬韓元。眼看著我們的錢一點點減少,我開始坐不住了,心想:「兒子都成家立業了,不該向我們要錢了!再說按照韓國的習俗,再婚家庭男方應該給女方家的孩子出所有的費用,可從結婚到現在,丈夫把錢大把大把地給了他兒子,只給我女兒一點點錢,這也太不公平了!而且丈夫給兒子的錢裡也有我的一份,現在他把錢都給了兒子,這萬一哪天我病了或者老了不能動了,兒子會養我老嗎?自己畢竟是繼母。」想到這些,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就跟丈夫理論這事,不能兒子一開口就給他打錢,得讓兒子自己學會獨立,我也好為自己留些養老錢。可丈夫當時嘴上答應了,過後卻沒什麼改變,這讓我很是惱火,覺得丈夫光為他兒子著想,一點也不顧及我的處境和感受,就指責他太自私了。丈夫自覺理虧,對兒子的行為也挺無奈,有時也給我道歉。可我一想起這些事,心裡就憋屈、難受,看兒子越來越不順眼,聽見兒子打電話的聲音就反感,也經常和丈夫爭執吵鬧,活得真是痛苦。

來到神面前終於明白痛苦根源

一次,我在地鐵站裡碰到了一位主內姊妹,她把神的國度福音傳給了我。此後我一有空就去教會聚會,跟弟兄姊妹一塊讀神的話。漸漸地,我明白了許多以往不明白的真理,神的話充實了我的心,煩惱和憂愁不知不覺散去了,心裡釋放多了!

可好景不長,兒子又打電話給丈夫,說要在中國買輛車做生意,還想買一個手機維修部,讓丈夫資助,丈夫點頭答應了。這讓我氣不打一處來,這錢都是我辛辛苦苦掙來的,再這麼下去,我也太吃虧了!心想這日子真沒法過了,實在不行,就跟他離吧。可一想到我和丈夫走到今天也不容易,實在不忍心放棄這來之不易的婚姻,痛苦憋屈中我對著丈夫一通發火、指責,可過後心裡的憋屈苦悶還是難以擺脫,我只好到教會跟姊妹說說自己心裡的苦情,讓姊妹們給我交通交通。

一姊妹聽了我的難處後,耐心地說:「姊妹,你的痛苦我能理解,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就說明人跟人之間相處不容易,不光再婚家庭,整個人類都這樣啊,那究竟為什麼人與人之間難相處呢?咱們看看神的話吧。神說:『人沒有經歷神作工得著真理以前,是撒但的本性在人裡面當家做主支配人,那個本性裡具體是什麼東西呢?好比說,你為什麼要自私,……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撒但的話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裡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這句話顯明出來了,完全代表了,這種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幾千年來敗壞的人類都是受這個東西支配活到現在。』

姊妹在扶持姊妹再婚家庭的問題

讀完神的話,姊妹交通說:「從神的話中我們看到,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受各種撒但的邏輯法則薰陶苦害,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寸土必爭,寸利必得』『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等,都變得特別自私卑鄙、唯利是圖、邪惡貪婪,不管做什麼首先考慮自己的利益,與人相處都是『利』字當頭,奉行『只佔便宜不吃虧』的原則,哪怕是最親的人,只要涉及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就吵鬧不休,互不相讓,甚至能為了利益反目成仇,要不世人怎麼說『親兄弟還得明算賬』呢!可見,這些撒但的邏輯法則已經成了我們人的生命,我們人原有的良心理智都被撒但破壞了,人與人之間哪還有真正的友情、愛情與親情呢?其實咱受這些撒但邏輯法則的毒害,也是很自私。在與家人相處時,我們一開始願意為兒子付出花費,不也是想藉著對兒子好來換取兒子的接納和丈夫的感激嗎?當看到丈夫給兒子幾百萬、幾百萬匯款時,就觸及到我們的利益了,心裡就對兒子和丈夫滿了成見,開始跟丈夫爭執吵鬧,甚至還想跟丈夫離婚,把自己弄得很痛苦。這就看到,我們這一切的苦惱都是被這些撒但邏輯法則束縛、捆綁,處處考慮自己如何得利、不吃虧導致的。姊妹,你想想是不是這樣啊?」

聽了姊妹的交通,我心裡有些敞亮了,原來我對丈夫給兒子匯錢一事始終不滿,都是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撒但邏輯法則的苦害,才變得特別自私,處處都想著自己,為著自己。開始我對兒子好也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一方面是想讓丈夫說我好,也想讓兒子好接納我。可當看到丈夫一次次給兒子資助資金時,我就覺得很吃虧,心裡不平衡,覺得我嫁給他了,他更應該考慮一下我們以後的生活,和我的養老問題,就不理解丈夫對兒子的心。回想自己這種種表現,我這才看到,自己處處都在為個人利益的得失與丈夫、兒子斤斤計較、爭爭吵吵,當得不著利反而吃虧時,就對兒子產生不滿,對丈夫產生怨恨,無法釋懷活在痛苦中,以致我與家人不能和睦相處。

認識神愛明白如何與家人相處

之後,姊妹又給我讀了一段神的話:「神永遠是至高無上的,永遠是尊貴的,人永遠是低賤的,永遠是一文錢不值的。因為神永遠都在為人類奉獻與付出,而人永遠都在為自己索取與努力;神永遠都在為人類的生存而操勞,而人永遠都不為正義與光明而獻出什麼,即使人有暫時的努力也是不堪一擊的,因為人的努力永遠都是為自己,不是為別人;人永遠都是自私的,神永遠都是無私的;神是一切正義與美善的起源,人是一切醜陋與邪惡的接替者與發表者;神永遠都不會改變他正義與美麗的實質,而人隨時隨地都可能背叛正義,遠離神。

讀了神的話,姊妹交通說:「我們被撒但敗壞,本性都特別自私自利,看到丈夫偏向兒子,說丈夫自私,我們不也一樣偏向自己的女兒嘛,這就看到咱被撒但敗壞至深,愛也是自私的。愛別人,對別人好也是建立在利益的基礎上的,只有神對人的愛是無私的,是真實的,沒有目的、交易。就像神為了拯救我們被撒但敗壞的人,兩次道成肉身來到地上。恩典時代,神為我們的罪釘了十字架;末世,神為徹底變化我們,使我們擺脫撒但的苦害敗壞,說了很多審判潔淨人的話,中間還要忍受我們的誤解埋怨,以及執政黨的迫害,但神一直沒放棄對人類的拯救。想想神為我們人類默默付出了一切,卻從來不向我們索取什麼,只希望我們能夠追求真理,脫去敗壞性情,蒙神拯救,看到神的性情、實質太尊貴、太美善,神的所有所是都太值得我們效法了。我們也得追求真理,背叛自私自利的敗壞性情,真心實意地對人。在對待孩子的事上,能多站在孩子和丈夫的角度上考慮考慮,學會去理解、擔諒他們;兒子做得不對的地方,我們不應該埋怨、抵觸,應該去引導、幫助,盡一個做母親的責任,這樣一點點操練,對待人就有原則了,與丈夫和兒子相處自然也會越來越和諧。」

聽了姊妹的交通,我心裡亮堂了許多,也被神無私的愛深深地感動了。看到神為了拯救我們人類付出了一切,但神沒向我們索取什麼,也沒讓我們回報他什麼物質財富,神只希望我們能儘快脫去身上的敗壞性情,最後蒙神拯救。神的愛太偉大、太尊貴了!想想自己的活出,實在是慚愧,不但沒把丈夫的兒子視如己出,還為自己的得失計較來計較去,給兒子點錢我就心疼得不得了,還常常拿丈夫出氣,甚至還想跟丈夫離婚,我真是太沒人性了,與神無私的愛相比,我真是太蒙羞了。我應該背叛撒但邏輯法則,放下個人的利益,學會去理解、體諒兒子、丈夫,做一個有人性的人。

實行真理全家更和睦

後來,我又想到人的命運都在神手中掌握,我的前途後路怎麼樣,也是神在主宰掌管,並不是我靠錢就能謀算好的,我應該把自己的一切都交在神的手中,好好追求真理,讓神稱許,這才是最重要的。我越想心裡越坦然、釋放,整個人彷彿明亮了許多。

一次,當丈夫跟我商量給兒子匯錢的事時,看他猶猶豫豫的樣子,我知道他在為難,於是沒等丈夫說完,我就把存折遞給了丈夫,心平氣和的說:「拿去給兒子匯錢吧,現在他急需用錢,我們做父母的也不能眼看著不管。不過咱力所能及的幫襯之外,還是得引導兒子,讓他自己學會獨立、擔事,去解決問題,畢竟咱能幫他一時幫不了一輩子,兒子已經成家立業了,他自己獨立對他的人生才有好處啊!你覺得呢?」丈夫聽後一個勁兒點頭,激動得不知該說什麼,我心裡也感到從未有過的平安、踏實。在這以後,我看到丈夫對兒子的引導教育比以往上心很多,時常會鄭重其事地教導兒子要獨立,得學會掙錢養家糊口,兒子的姑姑也會幫著教育兒子,讓兒子學會體諒父母,為父母考慮。在這樣的引導教育下,兒子比以往懂事一些了,對老問我們要錢的事感到很不好意思,也在操練自己獨立,我也感到很欣慰。

後來,再聽到兒子打電話過來,我不再像以往那樣擔心兒子要錢,而是開始主動關心起兒子一家人的生活,力所能及地為他做些事。當這樣實行時,我心裡充滿了喜樂。丈夫看到我的這些變化,特別受感動,常說對我感到虧欠,還說我自從信神後變化很大,不再像以往那樣斤斤計較、吵鬧不休了,對我也越來越好,呵護有佳,我們倆的關係比之前更好了,一家人也更和睦了!

我從心裡真實地感受到神的話的確能解決我們一切的難處,能幫助我們擺脫痛苦,活得釋放、有喜樂!我能有今天這些變化與收穫也都是神的恩待與祝福,感謝神!

筆者:心愛

内容來源:探討東方閃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2855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