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督徒職場心得:當利益與實行真理衝突時,她是怎麽做的
2019/08/18 02:56:35瀏覽186|回應0|推薦7

編者的話:「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這是很多人奉行的生存法則。為了利益,即使親人之間也能對簿公堂,朋友之間也會反目成仇,所以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脆弱,說不定什麼時候就會瓦解。穩謹和絲絲亦是如此,她們倆原本是好友,關係很密切,但就因著絲絲私藏小費,穩謹就耿耿於懷。可最後,事情發生了逆轉,她倆的關係非但沒破裂,還愈發變好。你想知道穩謹是怎麼做到的嗎?我們一起來看看她們的故事。

為了利益與朋友玩「貓膩」

穩謹和絲絲是好朋友,又都是信主的,兩人關係很好。她們合夥經營了一家風味小吃店,兩人在店內沒有職位高低之分,還把店打理得井井有條,賬也算得清清楚楚的,就連每天收的小費都放在盒子裡,到晚上下班後一起平分。她們倆用心經營著這家店,所以生意一直不錯。

一天,穩謹在廚房幫忙,絲絲在前台招呼客人。當穩謹從廚房出來時,無意間看到絲絲把客人給的一張小費迅速塞進自己的口袋,只放了一張在盒子裡。穩謹立馬對絲絲這種做法感到氣憤,心想:「真沒想到,我跟你一心一意,你竟能幹出這樣的事,今天是被我看到了,我沒看到的時候還不知你拿過多少回了,你也太過分了!」此時,穩謹沒吭聲。但接下來,她開始有意識地觀察絲絲的一舉一動,沒想到類似的場景經常在她眼前出現,因此穩謹對絲絲產生了很大的抵觸情緒,心想:「我們這麼好的朋友,你怎麼可以做這樣的事!」但礙於臉面,穩謹不好意思揭穿絲絲,又想到絲絲來美國比她久,英語比她好,店內很多事情需要她處理。於是,穩謹就這樣忍著絲絲,但一想到絲絲私藏小費,她心裡就生悶氣,整天拉著個臉。穩謹也知道自己是個基督徒,應該實行主耶穌的要求,彼此饒恕,但一想到兩人合夥賺的錢,被絲絲一人揣進腰包,她心裡就有種說不出的難受、痛苦,總感到自己太傻、太吃虧了。

無奈之下,穩謹只好向主禱告,求主加給她饒恕、包容絲絲的心。可是平時她還是忍不住旁敲側擊地提醒絲絲,甚至還故意藉一點小事向絲絲發脾氣,但無論穩謹怎麼提醒絲絲,絲絲都沒有任何改變。這時,穩謹實在忍無可忍了,心想:「你私藏小費,我把小費全拿出來,我不是傻嗎?你收的小費能揣腰包,那我收的也揣腰包,這樣大家就扯平了。」就這樣,穩謹不再向絲絲發脾氣了,而是和絲絲玩起了心眼。

實行做誠實人

2018年,一次偶然的機會,穩謹接受了神的末世作工,迎接到了主的再來。通過讀神的話,穩謹知道了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對照神的話,穩謹看到自己私藏小費就是在為了自己的利益耍詭詐,不是誠實人的表現。但又一想:「這也不算什麼吧!反正絲絲也一直藏小費,我拿的不會比她多,這也公平。」於是,穩謹繼續私留小費。直到一天,穩謹看到神的話說:「那些當面做一套、在背後另搞一套的詭詐人,都是不願被成全的人,都是沉淪之子、滅亡之子,是屬於撒但的,不是屬於神的,神揀選的不是這樣的人!如果你的所作所為不能拿到神面前,不能讓神的靈鑒察,說明你這個人有問題,你要接受神的審判刑罰,注重性情變化,這樣才能走上被成全的路。」看了神的話,穩謹感覺神在面對面地跟她說話,神希望她做誠實人,不要當面做一套,背後做一套,這是詭詐人的表現,這樣的人根本不能得到神的稱許,更不會被神成全。穩謹認識到自己私藏小費這件事,確實見不得人,不能榮耀神,如果自己明知道神的要求也不實行,還是這樣做,那就會被神厭棄。明白了神的心意後,穩謹向神禱告說:「神啊!我不想做詭詐人,不願再做讓你厭憎的事,我要做誠實人,我再也不藏小費了,願接受神鑒察!阿們!」

基督徒站在窗戶口思考

開始幾天,穩謹還滿有信心實行做誠實人,可時間一長,她看見絲絲還是私藏小費,心裡就又翻江倒海,覺得這樣對自己不公平。可是留小費吧,穩謹心裡還受責備。因此,穩謹天天活在痛苦熬煉中,心裡開始發怨言:「神啊,難道我信神就該吃虧嗎?我們一起開店,為什麼她就能私拿小費,而我就不能呢?神啊!為什麼你不感動她,讓她也別拿小費呢?……」穩謹越這樣想,心裡越難受、黑暗。

解開對神的誤解

聚會時,穩謹敞開心談出自己的情形,想尋求解決的路途。姊妹交通說:「今天我們信神了,神對我們就有要求,但神的話是對信他的人說的,是要求信他的人遵守的,不信神的人,他不明白神的心意,神也不管教他,不會在他身上作性情變化的工作。既然你做這樣的事感覺到良心受責備,證明我們不是在按神的話行,這事是經不住神鑒察的,是神不喜悅的,咱們應該向神悔改。我們先來讀一段神的話吧!全能神說:『你實行真理是你的事,是你與神之間的事,跟其他人無關,其他人沒有任何義務配合你。你是你,他是他,他不實行真理,他不進入真理實際,那最後被撇棄的是他不是你,你不吃虧。人順服神吃虧嗎?這事如果你們看不透那就太傻了!』

讀完神的話,姊妹交通說:「你看神的話說得多清楚呀!今天我們按照神的要求實行真理,是我們對待真理的態度,是我們跟神之間的關係,與其他人沒有關係,別人沒有義務配合咱實行真理。誰實行真理,到時就能得著真理,最終剩存下來;誰不實行真理,誰最後就會遭到神的厭棄,被撇棄、淘汰,所以實行真理不吃虧。你看平時沒有事臨到的時候,咱們都口口聲聲說要實行真理,但當面臨一點個人利益的虧損,我們就接受不了了,就發怨言,那我們這個實行真理、滿足神的心也不堅決呀!要是我們再臨到大一點的試煉會怎樣呢?會不會埋怨神,甚至背叛神,離神而去呢?你看約伯,神沒有跟約伯說過任何話,約伯只是風聞有神,但他在臨到財產被擄、兒女遭災、自己還渾身長瘡那麼大的環境時,沒有說一句埋怨神的話,而且還讚美神。今天神對我們說了多少話,供應我們多少真理,我們對神的心意、要求應該明白一些了,但我們現在面臨利益受損時,不尋求神的心意,還能埋怨神,這和約伯怎麼比呀?」

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使穩謹很蒙羞,穩謹想:「是呀!我實行真理為什麼還要朋友也實行呢?還不是怕利益受損失嗎?看來我實行真理是有自己選擇的,一旦實行真理有損我的利益,我心裡就不平衡,我把維護利益看得比實行真理重要啊!看來我平時在神面前禱告說的想滿足神的話都是大話、空話,根本不是真心的。」想到這兒,穩謹跟姊妹說:「感謝神!你這樣交通我明白一些了。」

原來不能實行真理的根源在這裡

接著姊妹又交通說:「神來作的末世作工,就是針對我們身上的敗壞性情來作審判、潔淨的工作。我們都是被撒但敗壞至深的人,撒但的各種毒素已成了我們的生命,成了我們為人處世的法則,神為了潔淨變化我們,發表了揭示我們心思意念、敗壞性情的話語,還藉著各種人事物來顯明我們,有時是擺設環境顯明我們的敗壞,有時是讓我們通過別人的行為來反省自己,把別人當作鏡子來對照認識自己,目的都是讓我們認識自己被撒但敗壞的事實真相。我們再來看一段神的話吧。」

說著姊妹把神話語書遞給穩謹,穩謹讀道:「人沒有經歷神作工得著真理以前,是撒但的本性在人裡面當家做主支配人,那個本性裡具體是什麼東西呢?……比如,你問一些作惡的人為什麼這麼做,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撒但的話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裡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這句話顯明出來了,完全代表了,這種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幾千年來敗壞的人類都是受這個東西支配活到現在。

讀完神的話,姊妹接著交通說:「我們人被撒但敗壞後,撒但藉著名人、偉人,學校教育給我們灌輸了很多毒素,我們對這些毒素沒有分辨,就把它當成正面事物來持守,以至於我們憑這些撒但毒素活著,變得越來越沒有人樣,人與人之間失去了正常的人際關係。例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你不仁我不義』、『人為財死,鳥為食亡』等撒但的邏輯法則一直在支配我們的思想行為,讓我們變得自私卑鄙、唯利是圖、陰險惡毒。一旦有人觸及我們的利益,或做了對不起我們的事,我們立馬就凶相畢露,與人算計、爭鬥。再好的朋友,就算是親兄弟姐妹之間,只要涉及利益也會斤斤計較、明爭暗鬥、玩詭計、耍手段,甚至有的人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就爭得面紅耳赤,打得頭破血流,親人成冤家、朋友成仇敵,這就是撒但毒素給我們帶來的危害。就像你與你的合作夥伴,沒有開店之前是最好的朋友,關係密切,可一涉及到個人利益,都是斤斤計較、互相藏小心眼,面和心不和。我們在利益面前流露出來的自私、詭詐的敗壞性情,可以說是整個敗壞人類共性的表現,也是人類無法擺脫、解決的難題。神知道我們都活在撒但的權下,沒有勝罪的能力,所以神末世道成肉身來發表真理,審判揭示我們的敗壞本性,讓我們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的事實真相,從而恨惡自己,願意背叛自己的撒但性情,按神的話實行真理。今天我們讀了全能神的話,雖然知道了神喜歡誠實人,厭憎詭詐人,也願意做個誠實人。但當我們付諸實行時才發現,我們真正要實行出這個真理有多困難,有時是受利益捆綁,有時是受臉面地位轄制,導致實行不出真理。由此可見,我們人被撒但敗壞的程度是多麼深啊,確實需要神的拯救。」

穩謹一邊聽著姊妹交通,一邊不住地點頭,說:「怪不得我想背叛自己,但總感覺自己吃了大虧,不甘心實行真理,原來,我一直把『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個撒但法則當成正確的追求觀點了,所以很心安理得地憑著它活著。再想想,自己一直以來看到絲絲藏小費,都忍著沒跟她撕破臉,也不是出於包容忍讓,而是因為絲絲英語好,店裡有些事需要她處理,我是因為考慮到自己的利益,才不得不忍耐她。如果不是神的話揭示出來,我還不知道自己是憑撒但毒素活著,不認識這些撒但毒素把我敗壞得這麼深。」

實行真理有路了

姊妹看到穩謹對神的話有些認識,就高興地讓穩謹再讀一段神的話,穩謹讀道:「人耍詭詐的時候裡面是怎麼流露的?為什麼會流露這樣的性情?這個性情的根源是什麼?人耍詭詐都是出於個人利益,這個事跟個人利益有碰撞了,人不想放棄利益,所以就玩詭詐,流露了詭詐的性情。那這個問題怎麼解決?首先得放棄個人利益。利益人不好放棄,人的利益是人的命,讓人放棄利益就等於讓人捨棄性命,那怎麼辦呢?就得學會背叛、受苦、忍痛割愛。當你忍痛割愛放棄一點之後,你就覺著輕鬆點了,你可以自由釋放一點了,這樣你就得勝了。

讀完神的話,姊妹繼續交通說:「神的話說得很清楚,我們在涉及個人利益的事上很容易耍詭詐,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得多禱告依靠神,學會背叛肉體利益,還要有受苦的心志,做到寧可忍痛割愛也要滿足神,這樣我們就不被敗壞性情捆綁,活得輕鬆釋放了。我們在藏小費這件事上,要想做到合神心意,為神站住見證,就得背叛肉體,按神的話實行啊。」

神的話讓穩謹覺得有路可行了,她知道實行真理確實得需要忍痛割愛、背叛肉體。於是,她在神面前立下心志,一定要做一個誠實人來滿足神。

基督徒禱告神

接下來,穩謹每天把自己的難處向神禱告,求神保守她的心,能憑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當這樣禱告後,穩謹不再私藏小費了,眼睛也不總盯在絲絲身上了。當偶爾看到絲絲留小費心裡不舒服時,穩謹也能藉著禱告放下自己正確對待絲絲了,因為她知道絲絲也是被撒但敗壞的人,她這麼做也是憑撒但毒素活著身不由己,自己應該恨惡撒但,不應該恨人。當她這樣想時,心裡充滿了喜樂。

憑神的話活著輕鬆釋放

一次過節,絲絲有事不在店裡。店裡來了一個加拿大客人,點了很多外賣。穩謹在定好的時間內給客人準備好東西,客人很滿意,就給了她一百美金小費。從來沒有客人給過她這麼多小費,拿著小費,穩謹很驚訝。客人走後,穩謹一邊幹活一邊盤算著:「今天的活是我一個人幹的,這一百美金小費,我不說絲絲也不知道,我自己留下來算了。」穩謹正準備把錢放進包裡時,突然想起神的話「人做事神在看」「神是鑒察人心肺腑的」,穩謹意識到這是神在提醒她做誠實人。「是啊!神鑒察人心肺腑,我若耍詭詐把小費留下,絲絲是不知道,可神在看著我呀!從外表上看,這是一百美金,實際上是撒但的試探,如果我留下錢,那就中了撒但的詭計,失去見證了。我不能這麼做,我要背叛自己實行做誠實人。」想到這兒,穩謹把錢放到了盒子裡,雖然還是有點捨不得,但她想到這是在實行真理滿足神,心裡就有了平安喜樂。

晚上絲絲結賬時,發現盒子裡的小費驚訝地說:「今天的小費怎麼還有一百美金的?」穩謹笑著說:「是啊!客人一高興給的。」然後穩謹當著大夥的面認真地說:「今天如果我不把小費拿出來,你們誰也不知道,但是我現在信全能神了,神要求我們做誠實人。所以,我要實行真理,做一個神喜悅的誠實人。」隨後,穩謹又半開玩笑地說:「你看,我每天穿的都是沒有口袋的衣服啊!」大家聽後開心地笑起來。

從那以後,穩謹不再因為絲絲留小費而與她鬧矛盾了,她與絲絲的相處愉快了很多。漸漸地,穩謹發現絲絲也有了變化,每天放在盒子裡的小費比以前多了。

如今,穩謹除了每天在店裡忙碌,她還把自己的經歷講給身邊的親戚朋友聽,有好幾個人因為她信神後的變化接受了全能神的國度福音。有個朋友還問她快樂的訣竅,穩謹幸福地說:「要說訣竅,那就是神的話在我身上達到果效了,感謝神!」

筆者:美國 Nanc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isthetruth&aid=128579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