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丹麥歌本哈根國家藝術博物館
2011/06/28 15:19:13瀏覽440|回應0|推薦6

2011.06. 1119這一趟到荷蘭與丹麥遊共8天,但我先post 丹麥歌本哈根國家藝術博物館(Statens Musem for Kunst)一來因為我愛好藝術,二來我覺得小處可見大事,從丹麥面對與處理丹麥藝術的方式,便可以瞭解丹麥人與價值觀。

首先,國家藝術博物館是「免費參觀」(除了特展以外)。該館由歷史,在19世紀末丹麥君主立憲,而面對英國與法國競爭與戰爭而從事改革。除了教育普及的改革之外,就是購入國外藝術品與展列國內藝術品,而成立今天的國家藝術博物館(參考書目:附一)。

因此,我參觀的除了有法國藝術區,最大的展覽則為本國丹麥藝術區(1750-1900),從古典到近代,從皇家畫到風俗畫。除了藝術品本身,驚喜的是呈現的「方式」。

在法國藝術區,因為不像一般博物館提供印刷單說明,取而代之是提供椅子與耳機講解(可惜是丹麥文),好玩的是,管內也沒有「監視人員」。總總符合丹麥環保與簡約風格。

(圖一)在丹麥藝術區,第一間古典畫進去,現場提供電子化的展覽說明讓人閱讀,足見丹麥人以巧思,表現了古典繪畫與現代的兼容

(圖二)讓我讚嘆的不只是丹麥保存其國內藝術的用心,本間房間還備有兩個耳機,可讓參觀者看畫聽音樂 ,老公閉目享受中。(圖三)音樂箱子還備有曲目介紹,這一間是古典音樂。其他間有類似於new age music (詳見網站說明,為丹麥本地年輕音樂家透過此'music made by art' 活動跟古典畫作對話,http://www.smk.dk/en/explore-the-art/exhibitions/coming-exhibitions/danish-and-nordic-art-1750-1900/music-made-by-art/。了不起!小作為、大用心。

文創產業是不是「夢」?丹麥用「行動」實踐,反思台灣?

參考書目: 許智偉 2003 丹麥史 三民出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blessTw&aid=5373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