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海聽聞之我見(一)班機延遲2小時
2010/07/20 15:58:34瀏覽958|回應4|推薦6

先說明我從2002年開始多次訪問上海,但今年是最糟糕的一次。故對世博 我學習大禹「過門不入」

許多網友已經寫了從上海世博回來感受到當地人插隊,推人,罵人的「不文明」行為,本人也同意這就是艾未未在 youtube 上所說的中國「軟實力」 ( 註 1) 不夠的問題。

但令我不解與以下要討論的是,為何一架班機可以在上海浦東機場地面,等待起飛延遲至 2 個小時之久。

2010 年 7 月 17 日 我搭乘港龍「預計」 8:40AM 離境 (departure) 前往香港的飛機,登機相當順利,且旅客在都坐在飛機內等待,大約 9 點時機上廣播要播放娛樂節目,我心裡覺得不妙,為何未起飛要先播放娛樂節目,難道我們要在地面 (ground) 等很久?果然到了 9 點 15 分左右,港龍外國籍的機長廣播,因為起降班次多,故本班機排隊等候空中交通管制 (air traffic control) 進一步指示。講白了,就是要排隊等待。

剛開始我還跟人開玩笑,這老外可能不懂的跟大陸人(中國民航等)插隊,所以要等很久

結果一等便是 2 個小時,大約在 10:15 AM 飛機滑行在 (taxi) 跑道上, 10:30 AM 起飛 (take off) 。港龍所在的登機門閘口 (gate) 是 Terminal 2 。而在滑行出來的時候,我趕快觀察一下環境,看到等待起飛只有 2-3 台飛機,不是車水馬龍的狀況。難道真的是老外不懂插隊吃虧了?

不解的是香港機場的交通業務,不會不忙於上海機場,那為何不用等所謂的 traffic control ?過去的啟德甚至只有一個跑道,也是有名氣的 1 分鐘 1 個班機起降。因此,這應該跟 traffic 量沒有關係,而是懂不懂的 traffic control 有關吧

回來台北後,終於我 google 到 2008 年上海美商協會的白皮書 (2008 White Paper AmCham-China • AmCham Shanghai • AmCham South China) 。上面說到中國主要三大機場的交通管理能力,言下之意是因為沒有使用「國際」系統的技術(註 2 )關係,以及軍用的領空未能開放給民航用,故導致塞!塞!塞!

換句話說,中國沒有採用國際民航組織的空域分類方法,致使更多的空域無法用於商業用途。 Worse ,在現有狹小的民航領空上,還在採用「舊式」的空中交通管理方式?多舊?資料不足無法理解,但至少不是「國際」應有的水平就是了。

幸運的是,港龍 / 國泰航空的香港機場相當有經驗已經準備好,給我們轉機延遲的人(台灣大約有 30 人左右)一下飛機就換發新的登機證。本來應轉 12 點改為 1 點 15 分回台灣, total delay 只有 1 個小時,損失不大。但引發人深思,在表面「大馬路」硬體設備光鮮的中國,背後有多少「巷子裡」的奇怪事情。

註解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ZriDJxtaPQ&feature=related)

註解 2: 美商建議的國際管理系統包括有 GNSS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ADS-B (Automatic Dependent Surveillance – Broadcast), and GBAS (GPS Groundbased Augmentation System) ,聽起來都是流量大的國際機場應該要用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odblessTw&aid=4244918

 回應文章

刪不掉作家兩字的江天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747-SP
2010/08/01 02:17

那架飛機(Sorry!不提公司名稱較妥!)係在空氣稀薄之高空,一具引擎失效,推力不夠,當時電腦尚不週全,Auto-pilot為保持原高度而「拼命」仰頭,駕駛員警覺太晚,飛機已失速栽下去,速度太大而致尾翼吹損,飛機拉回時已掉落兩萬多呎。對不起,LA已栽到FSO落地(或反之,因不老人癡呆,抱歉又偷懶不查明)

落地後駕駛員還受到旅客英雄式歡迎,查明原因後,他們終遭解僱。

只能說旅客命大!

花樣百出(GodblessTw) 於 2010-08-01 15:48 回覆:
被開除? C公司也太無情,好歹沒有造成空難.
說到命大, 我已經很久沒搭過這家公司的飛機
除非是報公帳預先買好不能自己訂位....

刪不掉作家兩字的江天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
2010/07/25 10:18

忘了告訴您:新竹撞機F-100 pilot跳傘,身上有一元(當時大哥大還在混,不能抓在手上呢!),打公用電話吉普車接回,B707尾舵全切斷,居然安降松山,當時我在管制中心,雷達前同人告知地中海pilot說撞了軍機,俺想:「那沒可能!撞上還能說話?」緊急處置安排好,我衝上松山塔台,碧空無雲,拿望遠鏡朝向林口,看見B707穩定進場,漸近,突然發現:

尾舵全沒了!

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接果居然無一人喪亡,又因貨機,新聞封得住。俺每有機會,向pilotS說:特技再行,重來一次,還不准傷人,行嗎7真是

天佑中華民國

類似撞機,LA北邊海軍F4D撞墨航727,客機墜毀,無人存。日本F86撞全日空727,客機也無生存者,F86教官、學員雖平安,確判了刑!!!制度錯誤,小官兵承擔!!!

對岸恐30年改不了---立場與觀念

花樣百出(GodblessTw) 於 2010-07-31 16:31 回覆:

wow!如此『勁爆』(可上#週刊)的內幕,放在我這裡太划不來了,江前輩應放在您自己的版。

先前看國家地理頻道,有一集就是華航降落(747 model)LA前,在太平洋上空對引擎操作與控制不當,導致機身損害(好像也是尾端)。但幸運的是機長補救回來,又平安降落。

看樣子,某個程度範圍內的損害還是可以降。

不然就是這些教官太厲害嘿嘿!


刪不掉作家兩字的江天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場與觀念
2010/07/23 09:44

約40年前,軍事第一,民航局毛局長派大批航管人員赴美,回國後比照美國,「管制空域」民航局負責,無論軍民機全由民方管制,「非管制空域」約如大屯山馬公延線十浬以西、本島中間地帶、特定之軍用空域、、、由空軍負責。經多年協議,至桃園國際機場開放前約一月(1978,2),一架地中海B707貨機於新竹上空F-100相撞,軍方完全同意我們的意見,雙方合作良好至今。民航局應該改名航空局才是?

TKS Reed推薦上文

花樣百出(GodblessTw) 於 2010-07-23 14:04 回覆:

原來台灣的領空「軍民」之協調有這一番故事,感謝專家閱讀與告知。相較之下,大陸那方還是以「軍」為重,以「民」為次,導致民航機延遲是家常便飯。


Begon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大陸, 班機延誤起飛豈止是上海
2010/07/21 22:10

在大陸班機延誤起飛豈止是上海, 去年我由北京轉香港回台彎, 在北京機場班機延誤起飛一個半小時. 我搭乘的是中國民航. 你在上海還有機長用廣播回應. 我的那班飛機根本沒人答理.  可見中國民航的老大心態.

讓我告訴你為何那班機的延遲起飛原因 - 原來是一個高幹訪港團, 由武漢飛抵北京的班機延誤抵達, 所以我們就得等. 更氣人的事還在後頭呢! 到達香港是下午五點左右(原定是三點就應該抵港, 再轉五點半的班機), 所以轉機的國泰櫃檯已經Close, 我們就只好等待國泰的安排. 一位年約70來歲的老先生就上前爭論, 那裡知道那位國泰服務人員(是一位小姐)居然很大聲的回應那位老先生 -[我告訴你, 你要再囉嗦, 我可以安排你搭乘明天的班機回台灣, 讓你今晚睡在機場]. 你知道嗎? 那位老先生最後被安排在當晚最後一班飛機回台. 我拿到七點班機的登機證後, 上前拍拍那位國泰的小姐, 我告訴她:[妳家裡沒有老人嗎? 不要忘記, 有一天妳也會老]. 眾目睽睽之下, 她立刻非常安靜.

至於上海人的惡行惡狀, 更是讓人很生氣且啼笑皆非. 總之, 我的感想是, 大陸人素質若不能盡速跟上世界文明的腳步, 國家再強大, 終究還是有那麼一塊會令人看不起, 嗤之以鼻的. 不是嗎?!

花樣百出(GodblessTw) 於 2010-07-23 14:13 回覆:

感謝Begonia 也提供北京班機延遲的資料(消息很靈通,連高幹訪港團由武漢飛抵北京的班機延誤抵達都知!真包打聽)

中國民航機長不隨時跟乘客報告,似乎是期待之中的事。因為「服務」在現階段「製造追趕」的中國意義為何,他們還無法理解。

不過國泰地勤竟然如此囂張?且對一個老人家?真是太過份了!

一個國家的人民素質與守法紀律,雖不見得「等同於」其國家發展的情況,但大致上也不會差距太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