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時報專訪:陪孩子成長 讓下一代快樂學習
2007/06/08 14:10:47瀏覽1577|回應0|推薦3

陪孩子成長 朱允文 要讓下一代快樂學習

中國時報  2007.06.07
彭蕙仙/專題報導

    「有一天我正要出門時,太太叫住了我,」吉思維科技文化公司總經理朱允文說:「她問我,你知道我們家換125了嗎?」嘎?!朱允文搞不清楚老婆在說什麼。

    只見妻子帶著憂傷的表情說:「我想你一定不知道,我騎的摩托車已經換成125cc的了吧?為什麼要換?」太太自問自答說:「因為孩子長大了,小車不方便了。」朱允文的兩個小孩平日上學、上才藝班都是太太在接送,起先孩子小,太太騎50cc,不知不覺中,孩子已經大了,當然得換大一點的摩托車,「其實我們中間已經換過一台80cc 的,你,一定也沒有注意過吧。」

    的確沒有注意到,朱允文低著頭出門上班去,心裡想著,這個家,還有多少事是他沒有注意到的呢?

    太太還問了他一個問題:「有沒有想過,要留給孩子什麼?」朱允文又是一楞,真的沒有想過這件事,一個做父親的人不是拚了命工作就好了嗎?不,好像不只是這樣。

    思索父親的角色功能

    似乎老天就是要朱允文好好想一想自己究竟要做個怎樣的父親。就在太太問過他這個問題的同一個周末,朱允文回家看老爸,這本是一個例行性的家族活動,每個星期帶孩子回去探望爺爺奶奶,但是那天老爸卻問朱允文:「你覺得我是一個什麼樣的爸爸?」這個問題還有另外一面,父親問他:「你覺得我留給你們兄弟什麼東西,是你認為對自己的人生是非常重要的?」父親要他回家好好想想;人生行走到中年,朱允文第一次從父親對自己的影響開始思索自己想給、能給孩子什麼呢?

    再下個禮拜,朱允文回家,給了父親這樣的答案:「我覺得爸爸給我的是教我學習怎麼樣認識自己、為自己做選擇。」就在回答父親的同時,朱允文也同時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

    多年來在職場上拚了命地往上爬,生涯發展很令人羨慕,那時他是華新麗華集團的策略長,常常跑中國大陸出差,他熱愛工作,也感謝老闆的一路器重,但是,他竟然沒有注意到,50cc的小綿羊已經載不動兒子的身量,他甚至說不出來兒子整天忙來忙去在做些什麼;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忙碌的成龍有一天心血來潮想去接兒子放學,左等右等沒等到人,回家才知道原來兒子早就讀中學了,他竟然還跑到小學接人,當然等嘸人,「當我理解到,這可能不是個笑話時,我決定辭職。」

    這個決定是怎麼來的?正是與父親留給他的影響有關。

    為孩子的學習 找回快樂

    一個父親要怎麼樣才可以給孩子一個更清楚認識自己的環境呢?「你要花時間陪他。」說來或許很弔詭,一個非常忙碌的父親卻很可能恰恰好是孩子很難建立自我與自信的關鍵因素,「打開我兒子過去的行程表,滿是各式各樣的才藝班,每天趕場,難怪一台50cc不夠載,」朱允文雖然開了個玩笑,但想到兒子當時的生活,心裡還是有歉咎:「我根本沒有時間管小孩,不曉得他會什麼、要什麼,最方便的辦法就是塞一大堆課程給他,以為這樣就是盡一分父親的責任了。」當時朱允文還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直到他創業之後,透過自己從事的多元智能評量,他才知道孩子的問題有多大。

    朱允文離開企業界後,決定做一個「可以更了解自己的孩子」的工作,教育是個好選擇。理工背景、向來只在產業界服務的他,從來沒有做過跟教育相關的工作,拿出過往的研發精神,徹底研究教育相關問題三個月後,決定投入一個領域:多元智能的開發,因為他被一段話打動:「愛因斯坦說:『每個小孩體內,都住著一個天才』,但是為什麼孩子長大後天才就不見了?因為很多家長用盡所有心力要幫助孩子贏在起跑點,結果卻常常是想把貝多芬變成張忠謀。」

    朱允文過往的人脈跟教育無關,但他父親從教職退休,「當他一聽到我想改行時,二話不說拚了老命打電話,到處找人幫我的忙,」從父親的態度,朱允文認識到父親鼓勵他的創業方向,心裡更踏實了。最後,他在政治大學、臺北教育大學聯結了十數位學者專家,在政治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支持下,成立了華人第一家多元智能研發團隊──吉思維科技文化公司,根據哈佛發展心理學教授嘉納(HowardGardner)提出的理論,開發與設計華人智能教育產品,並協助師資培育。

    研發團隊開發出一系列的學習評量,朱允文首先給自己的兒子使用,結果出來後,「我和他媽都很失望,」因為兒子在各個評量的表現都不理想,在經過與專家討論後,他們找出問題的根源就是兒子上了太多他根本不想也不擅長的課,「我和太太必須認清一個現實,我們的兒子不是全才,不能什麼都要,照我們原來的做法,他不但學習效果不好,而且很不快樂,那種不快樂甚至連他自己都未覺察,但評量一做出來結果就很明顯了。」

    為了孩子 改變自我生活

    因為自己所做的教育工作,朱允文完全改變了對兒子的教育態度,兒子的學習內涵和方式也完全改變了,「課減一半,自由更多。」兒子此後每年做一次評量,一次一次調整,「結果一次比一次好,簡單說,我看見了他的笑容。」

    他所開發的課程know-how技轉授權台中薇格中小學開發幼稚園課程後,日前一個在馬西亞排名前三大的教育集團和朱允文合作,希望透過吉思維所技轉的多元智能產品,能幫助他們成立馬來西亞多元智能中心;旗下有幼稚園到大學的該集團說他們的辦學向來強調能啟發,但卻一直找不到相關產品,朱允文和教授們開發的評量、營隊、訓練和旅遊等,他們覺得設計得很紮實,可以直接引用,「能成為台灣第一個民間教育產品外銷馬來西亞的案例,我覺得很光榮。」朱允文說。

    朱允文說前幾天碰到老同學,驚訝他怎麼瘦了那麼多,有點擔心是不是身體出了毛病,結果完全不是那麼回事。老同學現在天天早上五點半起床,爬山後送小孩上學,晚上再去接小孩。原來是因為同學發覺自己錯過了孩子成長過程中的某一大段,「現在孩子上國中了,努力修補親子學分,希望來得及。」因為配合孩子的作息,連帶的老同學的生活型態也改變了。

    朱允文心想,這不就和他是一樣的嗎?只是他的做法更激烈些,連工作都換行了,這一改之下,也讓朱允文進入了一全新的世界,「這不只是我的事業第二春,更是我的人生第二春。」儘管中年轉業的過程非常艱辛,但朱允文說自己從未後悔過。

 


 

中國時報熟年周報原文連結1  原文連結2  報導掃描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eniusway&aid=101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