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对崇明、立德、吾人的见解》
2023/04/03 15:30:34瀏覽26|回應0|推薦0

《我对崇明、立德、人的见解》

 

大家好,  我今天想讨论“我对崇明、立德、人的见解或者说人的问题”,即我研究的一些最新的观点, 而对于过去的观点(请参见:我对中国哲思的见解、《我对中国的哲思体系见解一文附注》)文中有一个我新的观点跟各位观众简单阐述一下,我想补充的观点,就是有关于“范式主义”第一子命题 ,这是我过去几年所思考的一些问题,刚好我近期有所准备。我所提出的观点, 那就是我们如何成为一个“人”,我称之为为人的问题,首先我关于人的定义是我们作为一个人,首先必须要有思想之正气。我想这里强调几点(共三点) , 首先在我这一套学说体系里,我把人的问题分成三个层次 ,即是思想之正气,它包括了:崇明、立德、人。什么是“崇明 、立德、人,”我的定义是,第一,崇明简单来说指的是我们在一个所谓的阴阳平衡社会里怎么使自己“不败”,不为世间俗事而动z自己正确的人生观及道德观去影响他人,用微笑去接纳他人,即使有着很多不满的地方也要用正确的方式去引导他人,因为这才是包容世界之道 也是正气之根本对于世界上的动荡我们每个人要抱着一种审视的大局观来看待,简单来说就是我的阴阳平衡学说提到阳不能胜阴,阴不能过阳,破其道必败的观点 。那么我们怎么真正做到这一点呢 ?我认为中庸之道是找一个矛盾点于之做平衡 。而这个平衡点,简言之是我们看待世界(包括人)的态度,因为我们无法真正的理解过分嘈杂、世俗的世界,表象化的世界因此我们不可以以主观视角去评判我们所认知的世界,这样做只能是建立事物矛盾的体系,它会把人的思想带入歧途。于是人的功利主义以及腐朽思想开始大量的出现,原因很简单因为人人都想自保,把今天混过去了,还有明天,而没有一个大道思维。我们怎么让自己“安身立命”成为一个大的问题,我的定义是,要把自己放在历史大局观视角解决问题。我举个例子 ,我们怎么真正的做所谓的“博学之才”?我要强调思考的“学习方法” 不是说依靠学位也不是依靠个人知识储备,当然这些是一个基础,但最重要是对知识有着求知欲及对于知识以及子知识产生一定程度的好奇心,比如说今天把这个单元学完了我应该寻找这些知识点,自己在网上查一查相关的文献以及资料一点点把它弄懂。我们不是说了解到什么程度而是说我们既然学专业或者思考,肯定会有一系列资料包括学术性的东西 ,那有时候我们也不可能仔细阅读资料 ,这时候我的见解是不妨去把思考的精力放在具体问题上, 一点点去渗透思考 ,把脑子放空。然后再去网上搜索或者翻一翻书 ,把你认为有效的信息组织起来,在脑海里面形成一套体系。另外就是,我一般把各个学科都了解一下,并且我们要不安于现状找一条属于你自己的道路。在这一条路中你始终记着 ,我们只是愚蠢之才,让更多的有识之士帮助我们寻找观察世界之道,我们只是属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从而去解决困境的人。在精神上保持‘抗拒享乐主义’要有危机意识,防止因为某种知识的欠缺而造成看待问题上的不足。不仅要规划着近几年的事,还要把十年后,甚至二三十年后的世界大局观想清楚,你要怎么走我们需要找一个“法门”就像一杯水如何晃动的按照西方物理学解释:当我们拿起任何的物理物体都有引力规律,及阻力当我们放下物体引力就会规于零不妨想想这是不是一种“法门”从我们拿起水的那一刻,就是“道起”到放下我称之为一切的结束。不属于你的就不要强求。我对“立德”的思考在家里,要尊卑有序而不是,做做样子。小时候就要建立一套家礼以及家规。善于帮助他人,并且尝试着理解其他人,哪怕有再多的抱怨和不满,我们有时候需要训练“忍气吞声”的能力,包括敬老爱幼。要用自己的智慧去帮助他人解决困境,不要觉得你自己‘很伟大’,做任何的事情时候需要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一下或许对你有好处,我不敢说我们百分之一百为他人着想但起码做到问心无愧让自己过得去。人无完人,得有所失。水满则溢,有时候帮助他人同时也是提高自己,我们都不可能做到所谓的“大德”因为我们人有太多的一己私欲,我拿赚钱的例子说你今天想赚几百块,明天你觉得我赚个几千块明年还想要几万后年你可能有能力了,想赚个几十万,我们要想着有几万不错了,你有几百万那又怎么样,真的花的完吗?人总是要面对生与死的留这么多钱能干嘛?尘归尘土归土就算是花的完到时候物其必反,就会对家庭、个人不顺也就是“邪气”所以阴阳调和非常重要有时候所谓的孝道不能只看外表,而是要看内在。所谓的大德者,我思考的是 闻天下事而不顺服于色,不求所抱,不求所失,不生不灭,人心向善,不骄不躁,不计得失,在事物运动规律当中寻找帮助他人解决难题的部分,我们要以“意”为先寻找平衡之道。

 

第二,“人”   是基于“崇明”接着阐述的,不仅要关注历史、世界大局观,参与到其中要想着除了成为一个“财富工具”以外我们怎么可以为社会提供贡献也就是‘社会贡献者’(public social contributor) 我认为我们不仅自己做到安身立命的同时也要为社会带来一种正能量,尤其是网络喷子行为以及我们如何凭一己之力提供可行之道借八方论坛这个节目对于网络喷子行为完善法律意见及提出一些我对设立国学学科意见含中小学(共两层)第一层 第一:把中国古代经典著作纳入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当中并且作为中小学到大学作为基础学科必修科目(国学经典等 儒家十三经)( 并且由教育部统一指导印发相关的教材,其次,设立国学学科,全国大中小学校安排专门的教学机构老师参与教学,(包括高考国学学科作为高考重点)要求全国高等院校除必修专业以外,将传统文化一系列相关专业的课程纳入个人毕业学分 加强学科专业规范化。第二:要求全国高等院校除必修专业以外,将传统文化一系列相关专业的课程纳入个人毕业学分 加强学科专业规范化,另外,设立一揽子教育上审查机构。第二层:完善网络空间的法律意见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责任落实到人,加大惩罚力度,细化规则,依据情节程度给予不同的处罚。二 加强平台监管,平台对不正当言论,以及传导不良价值观的直播给予警告或查封。三 各部门联合起来加强宣传力度,加强媒介素养教育,提高公众媒介素养,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四 开通相关举报热线,发挥广大群众的力量现如今有些刻意歪曲新闻公共传播体系,不按照基本事物发展规律刻意造谣政府以及个人名誉,污蔑新闻事实真相的‘街头小报’等,政府应该给予打击对于个人网民恶意诋毁他人,国家应该完善法律体系整治网络喷子,出台相关法律,让主体责任人承担法律责任。为社会上一些阴暗面提供治理意见,也就是负面情绪,反动情绪,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批评污点。我们容许社会上一些相对的负面情绪,包括阴暗面,但控制这种思想意识才是根本。另外对于网络喷子的极端行为、不当言论,我个人观点是:我们对于这个社会人性的陋习的地方无法避免,我想总要有一些三观不那么正的人才会使所有人心中出现一个‘天平’                                                                                                                我们不仅要成为动物性的人,还要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不只是赚钱糊口这么简单。当然赚钱糊口这是人的生存本能,但我个人认为当代年轻人需要一点“闻命而不在于安思危,翱翔忽区之上。定志力为有用之大者有不亡精神。滑乱以审世,于蝍蛆。”的精神(白话文;听天命而不限于居安思危,在迷茫中寻找有益于个人真道。同时保持坚定意志力, 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大者 ,保持不生不灭精神。在混乱当中审视自我 ,审视世界不慌不忙沉服于大千世界,那些世界的大事都需要我们用观察者视角寻找其中的真理。

 

我们要成为一个”人”这件事我认为本身就是一个“道”因为我们不可能一日之功成为外部世界的生理的动物一定是依靠意识的主观躯体。

 

谢谢大家!!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00865959333656342&aid=17879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