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对中国的哲思体系见解系列文稿
2023/04/03 15:22:17瀏覽24|回應0|推薦0

我对中国的哲思体系见解系列文稿

我觉得首先我认为的中国哲思体系分成六大部分,道、德其次是尊,这是第一层次,还有信、意、灵。我认为其中核心的哲学是在于阴阳平衡,也就是所谓的万物亦是道。这个世界没有道,就构成不了广义的世界。我提供许多的方法是以道作为基础,例如天人合一的概念,这里面最重要的是天,其次是人,这世界有许多的惯性是以两种概念所组成的,分别是地和天。因为黄帝和炎帝是由‘天’所生下来的,当然这个理论是中国民间所信奉的吗,而我对于这个学说持有怀疑。我个人提出‘天和地’是根据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思想’其中庄子、 老子等人提出儒释道学说构成的,包括韩非子、墨子。 (法家)。所以我认为有几点我想阐述。

第一、万物是道,但是又不是真正的道,想知道为什么吗?这个世界本来一个道,可道亦是可分成很多种,其国之道分成两种,其一我称之为国之阳气,及国之睿气、思想之正气。自古以来的观点认为,这个世界只有两个东西,第一是天,其次是地。我这里提我所谓的‘宇宙观’。我认为宇宙其实它是根据灵得出理论,万物皆有灵。而这里提出的‘万物皆有灵’这个观点我认为这里面核心的观点就是阴阳平衡学说,阳不能胜阴,阴不能过阳,破其道必败。这也是中国墨子提出的政治哲学,包括八卦 , 一般的认为万物是混沌, 而先有道,其后有地,这里我个人添加一点,就是说一个人包括国家,必须有正气,才能有平衡 所谓的良性循环,我觉得中华民族之所以有一个哲学体系的根本,在于是我们注重天地之间关系,找到一个平衡。这一点我会在后面集中阐述。

1、德、简单来说一个大的层次。就是我们对于我们家庭以及陌生人,必须按照一个大的原则,尊卑有序,按照一个基本的素养。我这里提出一个课题,那就是 我们如何成为一个人。有两点我认为我们要有德,就必须按照中国传统的观念,达到具有全民普世价值。那么什么是民普世价值呢?我的解释是,我所认为的普世价值,是一个狭义的范式主义,简单来说我们许多人认为的教育的意义,其实从我的角度来说教育的意义让中国具有更多的理智的人,而不是我称之为死读书的人,或者追求教育的利益, 以及既得利益者,我这里提出观点‘我们除了追求知识本身的价值,在知识以外的知识才是我们个人所追求的真理’当然我所提出这个观点 它还有另外的含义我的第二观点 就是给普世价值下定义。

我所提出的普世价值其中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是 全社会集体认同感 我说的 全社会集体认同感的含义 是我们每一个内在驱动力 应该从内心得到认同 而不是去盲目去否定或者肯定一个事物它的必然性,应该是实事求是的按照‘个人心之所向’做出的选择。

2,第二种解释是 我个人称之为 少数的理性的人,按照我定义是 社会集体公益性 通常这种人他们的眼光 只在为了社会以及政治体系服务。 想要成为他们当中一部分 一个先决条件是 不能掺杂个人利益得失 眼光要放长远,并且有公共一致性。 才是德的根本。

3,尊,我认为我说的‘尊’它有两个含义 中国目前所延续的道德观 我这里所说的‘道德观’ 是按照中国的古代的‘尊老爱幼’以及我们对于天地敬畏之心 的定义所提出的 首先我认为我们非常注重礼仪,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保留的文化,但是我认为我所指的是尊他是一个泛称 简单来说尊是一个广义哲学上的命题,其中包括了我们每个人对于家庭的观念形成 及人的与人关系的为人处世上哲学

第二,人世间的万事万物我们都必须怀着一种敬畏之心去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举个例子一杯水里面我认为它里面蕴含着许多的奥秘,它是怎么晃动的 我提出一个观点这本身就是我们所延续的尊。

信,我对于信的定义 用一句话,‘惟人以诚信立是人生观而自正,信乎理,与道异书以道、德之间而两尊者,必先始于尊诸起也。’ 什么意思呢? 一个人先自己有诚信,才能给别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思想观 只有做做到这两点人可以有正气,信是做人的道理,但又不是作为一个单一体系存在,但他必须跟道 德这两个体系融合到一起才能真正的实现大尊 因此我认为 信和尊是一脉相承的 正如我提出的《阴阳平衡学说》的道理一样两个物体 不能离的太近 又不能离的太远,必须要寻一个找平衡点 ,这就像做人道理的一样,‘吾何以为中庸也,吾以二求之。第一人论无所受,中立我左右及事二也,以我为世必有德矣。’

意和灵,我认为说的‘意和灵’两个层次 第一个解释,我这里所说的意就是人体内内在循环,以及我们的潜意识,我称之为‘意念’ 在我看来 我们为什么要冥想其中很重要原因 就在于在人在冥想以后感受到‘道气’,我们与这个万事万物大道对话 而万物会馈赠我们灵气。

第二个解释 就是万物是意念组成 它的要求是心如止水 也就是心如湖水一样平静 我这里用一句话描述‘余谓水生于天地之间,何为流得天地之灵’意是心平气和的意思 想要真正的理解意就必须对‘灵’敬畏之心 灵,就是万事万物,所说的一样 道是万物,这里我要提出一个课题

世界是由物质组成的吗?

我认为,不是由不是物质组成的,而是由微生物组成的,亦或是一个个细小的粒子构成这个世界。当我们感受大自然时,大自然也在感受着我们。 最后,我用一句话总结我的这篇文章的观点,道是一切的开始,道又是一切的结束,世界无道为真。

黄思楚 2022年4月6日

《我对中国的哲思体系见解一文附注》

自从,我的上一篇文章(请参见我对中国的哲思体系见解一文 )以后,我觉得上一篇文章里面的观点我有必要做几点补充。尤其是我对于‘社会集体性公益’这一观点,以及全社会集体认同的观点,以避免我的逻辑有误,我在本文当中要讨论三个已命题。

一.社会集体性公益的要求,以及实现条件

二.什么是范式主义?

三.我对如何运用‘阴阳平衡学说’的定义

一、什么是‘社会集体性公益’,按照我个人的理解社会集体性公益这一词可分为两个层次,我称之为‘公共治理社会集体公益性’以及‘公共教育治理水平的公益’,首先区分他们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一个是为国家政治公共政策提供个人的政策意见,而后者则是按照全民教学水平及个人的素质来规定的,这跟个人的品德、家庭教育等素养有关。下面我将阐述要成为公共治理社会集体公益性的普通民众的基本条件,简单来说有如下解释。

第一点,不能掺杂太多的个人利益,金钱利益。必须要以国家政策作为一切的根本。以及企业项目利益 、我称之为‘国家公益主义’

其次是要为社会公共治理环境提供政策意见,一般像这种人要服从一个基本大的原则,把社会上一些阴暗面提供治理意见,也就是负面情绪,反动情绪,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同时批评污点。我们容许社会上一些相对的负面情绪,包括阴暗面,但控制这种思想意识才是根本。另外对于网络喷子的现象极端行为、不当言论,我个人观点是:我们对于这个社会人性的陋习的地方无法避免,我想总要有一些三观不那么正才会出现一个‘天平’只不过我要强调一点,现如今有些刻意歪曲新闻公共传播体系,不按照基本事物发展规律刻意造谣政府以及个人名誉,污蔑新闻事实真相的‘街头小报’等,政府应该给予打击,对于个人网民恶意诋毁他人,国家应该完善法律体系整治网络喷子,出台相关法律,让主体责任人承担法律责任。(关于我对于逻辑流程解释请参见)

另外对于教育,提高全民素质的观点,我对于‘公共教育治理水平的公益’的定义,我有必要强调我的另外一个观点,那就是范式主义的定义,正如上一篇文章所写道那样,范式主义是一个唯物狭义的命题 。因为这个世界毕竟追求所谓的真理只是少数人,我相信绝大多数人只能随波逐流吸收大众化普遍知识,不妨想想我们从小学到大学到参加工作,是不是一直被许许多多的碎片化以及‘课本化知识’覆盖着我们的眼球,我想人们会说一句话;因为我们老师就是这么讲的,实在没搞懂还可以在网上进行检索。在很早以前我就是这么做的,但是我后来发现自己成了一个‘检索机器’,我就这样被同质化了大概两年,那段时间我没有任何独立思考能力,只能是做着一个‘追求理论知识的人’ 我基本按照现在大多数的人学习知识能力做一个抄袭者,所以到后来我自己通过失败的经历慢慢的总结出一套课题,就是 我们除了知识本身,还应该追求知识以外的知识。刚好我有大量的闲暇时间去研究这些。于是,在这期间我通过网络采访许多的人,我发现原来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 就是当一个检索机器者。这当中绝大部分人群每天被各种各样的碎片化知识围绕着,我没有恶意攻击它们、我也没有恶意诋毁这些人。因为我没有资格,我这里只是觉得当今教育需要培养更多的独立思考行动者,因为只是‘随风逐浪’并没有什么主观能动性,也不足矣去当理性的思考者。在我接触许多的人当中,它们有的人很有思想,很高兴能够跟这些人探讨彼此的真知灼见。 在与这些人谈话过程中我不知不觉中发现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我把这种共同点称之为‘有思想 但做的少’ 按照我对范式主义者的理解,我个人有如下观点:

一, 必须要足够理性去分析逻辑与事实,要对‘现有的逻辑的体系提出批评’对大众化知识的体系提出质疑,简单来说就是既不相信大多数尊从的原则,但是也不相信自己那一套理论。在哲学上这一词称之为‘怀疑论者’,不过我对这里要提出一点那就是什么唯物狭义范式主义,打个比方,有很多人只是观察事物的一面,而忽略这个事物的客观的事实与基本运动规律,俗称片面性,而我所谓的范式主义,他的特点是,在已知的学术体系当中,寻找一个相较不同于其他的片面观点,能够客观,理性、经过逻辑演绎系统中立的论证体系。 从而达到逻辑自洽。按照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解释;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过程连着一个过程的,过程的更替要通过否定来实现。在事物发展的长链条中,经过两次否定,三个阶段——即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就表现为一个周期。因此说,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趋势和道路。 我对论证体系定义,不要冒昧轻易肯定或者否定任何的事物,因为每一件事都有他的主观必然性这里面,我们只需要根据现有的依据推断出一个事物间接性的结果及过程,另外我想说的是,在我的理论当中有很重要一点,不盲从接受不理智的观点,那些没有依据论证的结果理论上都是不成立的。

二 我对如何运用‘阴阳平衡学说’先第一点阴阳平衡学说’是什么?简单来说一个事物都存在的两面性,我们有时候无法左右 一个事物两面性,但我坚信任何依靠物理定律运动的物体都有他的平衡点,就像一个八卦一样,八卦的两面蕴含着立体的定律,我的理解是太阴了也不行 太阳了也不行,总要寻找一个‘与之对立’的平衡点。

‘阳不能胜阴,阴不能过阳,破其道必败’

黄思楚于2022年4月20日

有两点需要说明:我认为从商鞅变法开始,韩非子与秦国法道理念与治理水平奠定了中国自周秦之变的顶峰的基础,其主要目的是两个遵循基本的原则 我个人称之为‘法理治国’这里我重要提出的是。根据周礼灭亡以后 周武王建立复周礼体系 这里面要强调的是;我个人觉得周商朝尤其是周朝治法水平主要表现它把‘传统法家’观念做了调整,比如说,它开放了贫民制度,老百姓可以家里讲儒经,虽然只持续了790年,直到周朝灭亡。因为周和秦治理的思路是不同的,周的治理思路是由新周礼衍生出一套治理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周朝国家最重要两点,人的核心逻辑是在于礼仪和天,社会风气以及政治形成了人性大祥和的理念,而这种所谓的人性大祥和的理念它的附带品,是按照老子道德经说的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这种思想形成的,万物是道,道也不是作为单一存在 ,对于,法家学说最好实现的是周朝的制度自古是‘礼仪王朝’对于文化以及当时社会体制,其中主要一点就是它开放了古代私塾制度,由当时大学士制定发布法典,再由王统一安排实现,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衍生出一套治理体系,并且把春秋法家思想做了进一步完善。

这种体制一直到大一统以后还在延续,刚才我们说到复周礼,而秦朝的改变是在于,商鞅变法后,大秦帝国的法制体系有了很大的改变。原因在于大秦帝国在统一中国以后,它把许多的北方游牧民族的文化吸收到大秦帝国政治治理体系当中,并且继续沿用法家思想,我个人在这里要探讨的是,虽然大秦并没有放弃法家思想,但是最重要问题就在于由于游牧民族的文化比较杂乱无章,草原国家政治正当性,而大秦帝国是一个中央集权制政体,虽然当时秦帝修过统一法典。 但由于官僚体系大多数比较撒赖没有完全现实周朝儒家及法家管理体系,其次是在大秦帝国民众有一分部是游牧民族的人群,所以它没办法真正的延续周朝的对于法家的定义及其思想。 所以我这里要得出一个逻辑上结论

(而没有按照法经的做法)

黄思楚于2022年5月6日完成编辑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00865959333656342&aid=17879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