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对中国的哲思体系见解系列文稿2
2023/04/04 13:11:26瀏覽37|回應0|推薦0
个人所追求的真理’当然我所提出这个观点 它还有另外的含义我的第二观点 就是给普世价值 下定义

我所提出的普世价值其中有两种解释 第一种是 全社会集体认同感 我说的 全社会集体认同感的含义 是我们每一个内在驱动力 应该从内心得到认同 而不是去盲目去否定或者肯定一个事物它的必然性,应该是实事求是的按照‘个人心之所向’做出的选择。

2,第二种解释是 我个人称之为  少数的理性的人,按照我定义是 社会集体公益性  通常这种人他们的眼光 只在为了社会以 及政治体系服务。 想要成为他们当中一部分 一个先决条件是 不能掺杂个人利益得失 眼光要放长远,并且有公共一致性。 才是德的根本 

3,尊,我认为我说的‘尊’它有两个含义 中国目前所延续的道德观 我这里所说的‘道德观’ 是按照中国的古代的‘尊老爱幼’以及我们对于天地敬畏之心 的定义所提出的 首先我认为我们非常注重礼仪,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保留的文化,但是我认为我所指的是尊他是一个泛称 简单来说尊是一个广义哲学上的命题,其中包括了我们每个人对于家庭的观念形成 及人的与人关系的为人处世上哲学

第二,人世间的万事万物我们都必须怀着一种敬畏之心去观察生活的点点滴滴,才能发现其中的奥秘,举个例子一杯水里面我认为它里面蕴含着许多的奥秘,它是怎么晃动的 我提出一个观点这本身就是我们所延续的尊



4,信,我对于信的定义 用一句话,‘惟人以诚信立是人生观而自正,信乎理,与道异书以道、德之间而两尊者,必先始于尊诸起也。’ 什么意思呢?  一个人先自己有诚信,才能给别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思想观 只有做做到这两点人可以有正气,信是做人的道理,但又不是作为一个单一体系存在,但他必须跟道 德这两个体系融合到一起才能真正的实现大尊 因此我认为 信和尊是一脉相承的 正如我提出的《阴阳平衡学说》的道理一样两个物体 不能离的太近 又不能离的太远,必须要寻一个找平衡点 ,这就像做人道理的一样,‘吾何以为中庸也,吾以二求之。第一人论无所受,中立我左右及事二也,以我为世必有德矣。’

5,意和灵,我认为说的‘意和灵’两个层次 第一个解释,我这里所说的意就是人体内内在循环,以及我们的潜意识,我称之为‘意念’ 在我看来 我们为什么要冥想其中很重要原因 就在于在人在冥想以后感受到‘道气’,我们与这个万事万物大道对话 而万物会馈赠我们灵气。

6,第二个解释 就是万物是意念组成 它的要求是心如止水 也就是心如湖水一样平静 我这里用一句话描述‘余谓水生于天地之间,何为流得天地之灵’意是心平气和的意思 想要真正的理解意就必须对‘灵’敬畏之心 灵,就是万事万物,正如我前面所说的一样 道是万物,这里我要提出一个课题

世界是由物质组成的吗?

我认为 不是由不是物质组成的 而是由微生物组成的,亦或是一个个细小的粒子构成这个世界 当我们感受大自然时 大自然也在感受着我们。 最后,我用一句话总结我的这篇文章的观点

道是一切的开始,道又是一切的结束,世界无道为真。

黄思楚    2022年4月6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_100865959333656342&aid=17880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