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腸胃保健的好幫手
2019/12/16 16:51:08瀏覽532697|回應0|推薦0

益生菌,這個突然冒出的保健食品,在近兩三年來開始在廣告發光發熱,心想這可能又是近年來發展出的新興保健食品之一。益生菌推薦

其實早在百年前,人類老祖先就懂得使用益生菌用於乳製品加工與保存,用來增添食物美味;1960年代,當時的科學家研究證實功效,首度將益生菌定義為「活的微生物」,認為它可以正面幫助宿主(動物或人類)腸內微生物相的平衡,當時科學家發現有特定族群愛喝酸奶,而這個族群的老人也相當長壽,所以在當時還有一度將發酵酸奶拿來當藥賣。

所以益生菌與我們的密切關係,事實上比妳我所想的還要更多,還要更密切,即使妳從來沒有吃過這類的益菌產品,事實上,我們體內也會存在。打從出生起,嬰兒透過順產接觸母親產道,吸入的第一口空氣,吃下的第一口食物,這些菌就會進入我們體內,與我們共生共存。只是體內好菌會因為我們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用藥等因素隨之遞減。因此現在才有所謂補充益生菌的方式出現。

問題是現在市面上益菌產品選擇眾多,因此專家認為最好的選擇是我們所需的益生菌;

現在生化醫學科技發達,我們已經可以逐漸分別出哪些菌種對我們有害還是有益,作用為何?

譬如腹瀉、便秘:可選用針對消化道使用的益生菌產品。

皮膚發癢、敏感:可選用針對這類型的益生菌作為輔助改善或減輕症狀。

抗生素使用後:在某些抗生素治療後,病人會產生腹瀉,這時配合益生菌使用,可降低此狀況,另外能避免二次感染。

而腸道菌群甚至被稱為人類的「第二大腦」。這個第二大腦能掌控腸胃道的運作和免疫功能,穩定腸道菌群生態;在腸道內的菌群,好菌、壞菌的運作會影響部分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進一步影響大腦功能,因此照顧好腸道菌群是必要的。甚至還有部分的研究表示,益生菌可能改善焦慮、憂鬱症等情緒、失眠障礙等。

一般民眾如果有需要購買,最好選擇有活性,為了確保活性,最好能選擇有冷藏或冷凍低溫保存的產品最好,且益生菌數量在100~200億之間的產品,菌種數大約三~四種來配合使用,市面上有好稱千億級的產品,在專家眼中,有可能會因為菌數或菌種太多或太少而影響功效。

使用可選擇空腹或者是睡前吃,因為胃內有食物時,胃酸的產生會殺死益生菌,造成吃下肚的益菌失效,因此在空腹時食用,是讓益生菌能活著直達腸道的最佳時間。

益生菌推薦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116363659&aid=13127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