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的「雙整」與「惡整」
2006/03/28 16:54:23瀏覽5752|回應10|推薦25

市長不在家,副市長頭大!
上週末有兩則台北地方新聞,一則關於「騎樓整平」,
一則關於「攤販整頓」,兩者凸顯出來的是馬團隊的顢頇無能,
以及市民心中一種憤然的無奈、啞然的失望。

馬市府當初宣示「遍地播種、遍地開花」騎樓整平計畫,
預計完成5萬1000公尺,但從2002年到現在只完成了8000公尺,
平均1年只做2000公尺,今年也只計畫做3000公尺,依照這個進度,
如果馬團隊繼續「無縫接軌」執政,要完成騎樓「無縫接軌」的預定目標,
我算了一下,大約在2030年冬季。換句話說,
以平均年齡80歲而言,現在55歲以上的市民很可能有生之年見不到了。

另外,天母模範市場「士東市場」旁的巷內長期被無照流動攤販佔據,
金溥聰副市長日前視察時,攤販們「剛好」都消失無蹤,
環境也整理得「空前」乾淨,沒想到第二天,一切又恢復「原貌」;
無照攤販開著小貨車或機車隨便擠個空處做起買賣,甚至佔用停車位,
髒的亂的,居民的憤慨,依法繳水電費的市場攤商的不平,一樣沒少。

騎樓整平與攤販整頓其實需要的是魄力與執行力,不能怕得罪人,
不能虛應故事,不能虎頭蛇尾。
如果整平工程要像西班牙的「高第大教堂」一樣,做做停停,
不知何年何月才得見;如果髒亂之源的無照攤販不能解決,
在執政7年多後的今天才要簡報管理與取締辦法;
我們還能談什麼國際化都市?
還能談什麼「香榭大道」與「清溪川整治」在台北複製呈現?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219044
 引用者清單(1)  
2006/03/29 05:25 【夢遊】 回應沈富雄-台北的雙整、惡整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整頓市容 先從無垃圾開始
2006/04/23 19:47
請支持全民打掃公園運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人ㄉ期待
2006/04/04 17:35

究竟是不是惡整並不是靠執行的速度來決定的吧!競選口號人人會說,達成多少多少目標的計畫人人會定,選民吃這一套,算是一種政治現象吧,但如果對台北市未來有所期許,我覺得並不該從這個角度去否定一個是政團隊所做的努力!

與其去在乎一個市政團隊有沒有達成既定的量的目標,不如去關心執行的品質及是不是在長遠的城市發展上走的方向是否正確!

大老以聖家堂為例我覺得不妥,當然做做停停是一回事,對期間也多了不同的機會!反應時代的機會!因為追求卓越ㄉ目標一致!這樣ㄉ信仰才有可能使這工程在一百多年之後得以繼續,對時代的不同在設計上做出回應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也許這提供ㄌ一ㄍ機會讓我們去反省做出ㄉ品質, 粗製濫造難道會比花時間慢慢整頓好嗎?雖然我不知道大家對整平之後品質ㄉ評價如何,但城市ㄉ發展改變應該是長期ㄉ緩慢ㄉ持續ㄉ,過於著急往往在以後付出更大ㄉ代價,這不是幾任ㄉ市長任期可以完全達成!對於從政ㄉ大人們往往拿著從政績效做競選ㄉ利器或打擊對手ㄉ工具,我想應該要改變過來!許多公共建設ㄉ粗製濫造不就是急著做政績而來ㄉㄇ?魄力執行力不怕得罪人ㄉ政府當然好~但在運用魄力之前,先想想這樣大刀闊斧ㄉ改變是為達成4年ㄉ眼界ㄋ還是100年ㄉ遠景,如果是100年ㄉ遠見,在4年之內之行完畢將來會不會後悔,做出ㄉ品質有沒有到可以用100年之久!香榭大道!清溪川整治談何容易!與其口說要達成,或預計何時達成,不如先研究看看別人花ㄌ多少心血,用ㄉ是怎樣ㄉ遠見在規劃自己城市ㄉ未來,我想當政治人物真正了解一些國際知名ㄉ成功案例之後,就不會變承諾要在自己任期完成ㄉ話了吧!(但對ㄉ是還是要做,要有人開始做,要一任一任接著做),大老提出你ㄉ遠見吧

台北要成為國際城市決不是靠模仿他人ㄉ香榭大道(模仿他人永遠只能成為二流ㄉ城市),也不是靠所謂ㄉ世界第一高,而是期待一ㄍ更好生活品質ㄉ遠景,而那些遠景是從台北ㄉ特色來,特色從何而來? 從台北人ㄉ生活習慣來(攤販也許是個idea,有何不可,全世界最便利最多元ㄉ吃ㄉ城市,在也沒有別ㄉ城市有像台灣ㄉ攤販一樣有活力,也許這可能就是台北ㄉ特色,~隨便想想,但我覺得比批判有意義多ㄌ),我想台北市民希望看到ㄉ是一ㄍ有遠見有機會ㄉ構想! 馬團隊ㄉ騎樓整平就是一ㄍ想法(無障礙ㄉ城市雖然是很基本概念),但至少是一個方向,有努力過,還是值得鼓勵吧

希望聽聽大老ㄉ想法,在你ㄉ心中100年後ㄉ台北是什ㄇ樣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只說別人不好
2006/04/03 03:31
我期待的是可以看到您一些中肯的建議與想法
批評式的文章與發言大家都會做
而台灣現在也越來越往這個批判的社會方向淪陷
台面上的大人物們
一個一個只會說別人的不好
卻說不出自己可以對於那些不好的地方做些什麼改進

身邊的親人
感覺得到日子越來越難過
經濟不好大夥兒說咬緊牙根忍忍就過去了
但是看不到執政者有心在治理這個國家
心中的無奈與對於未來的茫然
才是台灣向下沈淪的最大因素

既然想選
就給我一個明確建設的計畫
今天台北市交到您的手中
你要如何打造他成為您的夢想城市
如何讓台北真正的成為國際的大都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願景和魄力
2006/04/02 01:10

請問沈大老

該怎麼呈現台北的"香榭大道"和"清溪川整治"呢?

而面對台北的財政

又該怎麼把餅作大

不淪於和其他縣市劃大小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6/03/31 01:06
"市長不在家,副市長頭大!" so you can help them...

k5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說天母那上流社會的地方
2006/03/30 18:13

沈老:

不要說天母那上流社會的地方

在距離市政府1500公尺的信義區北醫附近

吳興街220號以前就有個每天營業的露天市集(當然是無照的而且存在20年了)

每天上午把吳興街硬是堵住

而這附近的市場用地全規劃成超市(熊威and全聯)

也是有長官來就全面淨空

小民我一方面貪圖方便

另方面卻對市府在都市之經營能力完全沒指望

您說呢?


思念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沈老所言極是
2006/03/30 02:15

小馬哥的清廉形象﹐一向是馬團隊的主力皇牌。

怪只怪阿扁 A 善良台灣民眾的血汗錢太厲害了。

但是﹐清廉不能救國。尤其是社會亂像已經到了極限的美麗寶島。

清廉﹐可以暫時的振奮人心﹐也許可以暫時地為小馬哥贏得2008的選舉。

但是﹐要振興台灣疲憊的經濟﹐要提昇台灣不蹶的形象﹐單靠清廉是不夠的。

這就要看領導的魄力了。

這點﹐我相信沈老有。

加油﹐沈老。


萬里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大你說的對
2006/03/29 10:31

沈老大

您這篇文章內容說的好 馬英九第二次選台北市市長時 雖然我依然投票給他 但是純粹是為了他的清廉度 而不是為了他的市政建設

朋友說在日本買車之前要先租好停車位 新加坡不能嚼食口香糖等等事例 問我為什麼台灣做不到 我的回答是 因為事情要做好要做對 先要不怕得罪人 要有朱鎔基當年去上海市當市長時 他準備了一百口棺材 九十九口給貪官 一口給自己的心態 要置之死地而後生才能改革成功

未來台北市市長要做好市政改革似乎也是要得罪一車人 沈老大您準備好了嗎 我相信您個人是有所準備 不過您未來的市府團隊也準備好了嗎

台北市市政有不少需要改進加強之處 其中如老大說的 騎樓整平

在台北市為什麼常常看到有人在馬路上推嬰兒車 或是在馬路上推輪椅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騎樓之間高低不等 窒礙難行 只好推到馬路上險象環生的去與車輛爭道

另外一項最簡單舉手之勞就可以做到和做好的事 台北市市府幾年來都沒有做好 那就是腳踏車族群的安全管理 幾年來台北市騎腳踏車的大人和小孩愈來愈多 騎腳踏車是好運動我支持 馬市長及他的團隊不也常常展現他們騎車的英姿嗎

可是他們有沒有帶頭去將騎腳踏車的安全規範去好好的宣導一下呢 答案是沒有

現在很多騎腳踏車的小朋友在路上橫衝直撞 逆向行駛 晚上無燈的腳踏車從暗巷中逆向衝出來的情況所在多有 甚至一些成人民眾亦是如此  對騎車者自己和對開車和騎機車的民眾都造成潛在的危險 沈老大您常常坐計程車 不妨去問問計程車駕駛朋友們的看法看看他們是否認同我的看法

台北市現在騎腳踏車 除了極少數的一些台北市民有穿戴安全裝備之外 最規規舉舉的主要是摩門教的傳教士 每人都戴安全頭盔 他們腳踏車車上也裝了頭燈與該有的反光片安全標誌等等 每次看到他們騎過臺北街頭時 一方面覺得汗顏 另一方面覺得是 難道真要等到出現一些慘重的腳踏車交通意外之後 官方再來做事後諸葛嗎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整
2006/03/29 05:35

上過小學的都暁得校長老師緊張"督學來了!"的意思,當過兵都知道軍隊大官出巡是你營長最虛委的日子!

天天看政客跑東跑西的"瞎整",能有時間靜下來想想計畫嗎!?

希望你當上市長後,不要學媽祖和"蓮座"的威福出巡,"微服"出訪民間疾苦是值得鼓勵的,看起來,你雖然有喜歡"臭彈"的風格,至少言之有物。

馬市長太瀟灑了,咱倆得罪不起他的女粉絲;別怕恨男人的大老鷹姊姊說你醜,就從頭開始加強培養你已有點基礎的氣質罷!  がんばれ!

I'm watching you ~ ~

注:

攤販,是一個永遠的生態問題,水塘邊的顧客鹿,有付的起攤位費的獵人,有明收紅包的警察虎,有暗搾保護費的地痞狼;有投機不願付費的禿鷹商,有賴皮的犲狗..........但市長大人! 和我一樣的"神",不食人間煙火,只管下雨出太陽!


五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老!您覺得要怎麼做,比較好?
2006/03/29 01:59

臺灣是個很奇怪的地方,當年阿扁在台北市長任內,做得也不錯?民調也很高,但是還是選輸了馬英九。為什麼?讓他管個國家,已經六年了,我想不用我贅述,臺灣現在是個甚麼樣的情形。說我也會,做嘛?看看吧!

我想,市政是一條沒有盡頭的路,每一任市長,總是在他的任期內,盡量做一些可以讓市民覺得他有在做事,亦或讓市民覺得:我的生活環境變好了!我覺得身為台北市民很驕傲!或是,我覺得這個市長沒有照顧到我家寵物(因為禁止寵物大小便)等。要滿足每位市民的要求是很難的,對不?請問大老,如果你是台北市長,請問那一件事是台北市最應該改進的?還是您要先來個民調,調查一下台北市民最不滿意且即刻要求改善的項目,然後說只要我當選市長,我最優先改進的項目是......

我最不爽的是我家附近一堆狗xx!為什麼有些人就是那麼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