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感 性 與 理 性(輔 導 級)
2006/03/03 16:55:56瀏覽3411|回應6|推薦20

你沒看錯,確實是「性」、感性與理性,
誰會要一個台北市長參選人演講這個題目?
是青商會台北分會的年輕朋友們,夠搞怪吧?
據說他們本來的題目是「知性、感性與理性」,但後來覺得太枯燥無趣,
於是把「知」字拿掉,剩下「性、感性與理性」。
他們敢出招,我沒有理由不敢接招,只是要先預告,本內容屬「輔導級」,
12歲以下請父母陪同觀賞!

一開始,我先舉兩個生物界動人的繁衍案例,
不會很色,但很出色。
有一種深海蟲,雌蟲會在洞口噴出煙霧,煙霧其實是一種費洛蒙激素,
只要雄蟲一經過洞口,撞進煙霧中,即刻忘了自己是誰,
中了美人計般的迷迷糊糊爬進洞中,以為此洞即是溫柔鄉。
洞裡佈滿密密麻麻的未授精卵,雄蟲受到費洛蒙刺激,
此時情慾薰心,滿腦子只想那檔子事,就開始在每個卵上拼命授精。
等到逞慾完畢,雄蟲已經渾身沒力氣,正想返出洞口,
沒想到雌蟲早已等候多時,三口併兩口把雄蟲吃了個乾淨,連渣都不剩。
溫柔鄉瞬即變成英雄塚!
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的雄蟲就成為雌蟲的營養補給品。
從頭到尾它們毫無肌膚之親,對雌蟲來說,
雄蟲不過是一塊懂得授精的可口牛排,
可憐的雄蟲一早出門時應該沒想到會有這個下場吧?

另一個例子是關於一種蜘蛛的「致命嘿咻」,
這個品種的公蜘蛛體型只有母蜘蛛的數十分之一,
當母蜘蛛發情時,公蜘蛛們會迅速聞風而至,
母蜘珠隨意相親一下,欽點其中一隻侍榻(陪睡),
受到恩寵的公蜘蛛二話不說爬上愛人的尾端,努力辦事。
然後,表演完交配秀的公蜘蛛八腿一蹬,
躍在空中畫下一個完美的拋物線,不偏不倚的落到母蜘珠的嘴前,
只見母蜘珠毫不客氣的口器一伸、一攫,
把這個羅蜜歐當作營養午餐,吃得津津有味。
不過,這場基因生死戰並非就此落幕,而是才正展開。
母蜘珠進食時即停止一切愛慾的活動,其他的公蜘蛛就算想一親芳澤,
也不得其門而入,值此重要時刻,剛剛那位斷了頭的羅蜜歐的精子把握良機,
奮力向前,達陣!
等到授精後,卵子會分泌出一種特殊物質,防止自己二度授精。
很明顯的,公蜘蛛知道母蜘珠當貞潔烈婦的機率實在太小太小了,
所以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從事體貼的「自殺式性愛」,
來阻擋其他公蜘蛛橫刀奪「卵」,以確保自己基因延續的機會。

說到這裡,對於雄蟲與公蜘蛛的犧牲奉獻精神,
我問現場聽眾,感不感動?
許多男士大喊感動,幾乎都要眼泛淚光了,
女士們則沒有任何反應----是不是覺得一切理所當然?不得而知。

我說,這是兩性戰爭下的必然,沒什麼好感動的,
上述例子的交配行為只是物種演化後的結果,
其中蘊含的全部都是理性的物競天擇。
不論是雄海蟲無法逃脫的迷魂陣,還是公蜘蛛自願成為盤中飧,
都是經歷數百萬年的演化之後,發展出為了延續自身DNA的步數。
反正,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
面對沒有貞操觀念的母蜘珠,懂得犧牲的公蜘蛛才能拿到繁衍的門票,
也可以說懂得犧牲的基因是繁衍汰留下的答案。
這些性行為都是純粹理性的計算,
為的是解出自私的、專屬自己的「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的難題。

那麼深藏兩性之間的「感性」是什麼?
我認為有三個成因。
第一是年輕,尤其是青春期受到賀爾蒙的強烈刺激,
經常會做出超乎理性的浪漫,
譬如國文考不及格的人,開始寫起甜死人的情詩,
通常這些人再見到當年自己的嘔心瀝血之作,
不僅不認得,還會感嘆「這是哪個大文豪寫的?」
也就是說,一旦年紀大了或者愛情的賞味期一過(研究指出最多3年),
感性的能力就會逐漸退化,
誰遇到過幾個像聶魯達(Pablo Neruda)這樣寫一輩子情詩的?
而且,別忘了,他獻詩的對象每個都不一樣!
所以,我們還應該加一個條件,對象要單一,浪漫才算數。

第二、感性是旁觀者的感受。
這意思是說他人看出的感性,也許是當事人的非刻意,
或者說,包藏在感性背後的是純然的理性,
上述的海蟲和蜘蛛是很好的例證。
求偶時許多感人的行為,感動了對方,甚至感動了旁觀者,
卻別忽略了其中遂行交配的理性目的,
(接受男人的花和甜言蜜語的女生,要注意囉!)
亦即,感性的強度或多或少是一種他者感受投射上去的。

第三、未完成的。
我們總是說,沒有得到的永遠是最美。
那種美,是一種刻骨銘心的淒美,是無能為力的遺憾,是一輩子的追悔,
所以美得動人心魄,所以達到一種感性濃度的極致。
《斷背山》的故事是如此,《麥迪遜之橋》的情節也是如此;
情人已成逝者,跨越不出的家庭枷鎖,而濃情愛意不息。
我們見到這樣的場面,也會被感動得不能自己。

最後,談談與這個題目最相關的法律----剛通過的「性騷擾防制法」。
性騷擾的定義其實模糊空間很大,
基本上是接受方如果感到不舒服,便可以算是性騷擾,
施予方就要很注意了,你的感性行為是不是符合求偶的要件,
抑或是落入性騷擾的範圍。
「吃豆腐、佔便宜」當然不足取,而出於感性的動作也要很小心,
就譬如說,孔雀不能亂開屏,母孔雀討厭你時,不能開,
試過第一次不成功,勉強算求偶失敗,如果還亂開第二次,會觸法的。
因此,我說這是以「大我」的公權力理性處理「小我」的偏差感性。

演講完,有人發問,
我參選台北市長,是效法公蜘蛛的犧牲精神,還是想學母蜘珠?
在藍大綠小、嚴重失衡的基本盤下,我說,勝選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參選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可以藉由我的投入而改變選風,
讓藍綠惡鬥的局面得以提前在2006年結束。
而不管像公蜘蛛或母蜘蛛,也許都是要犧牲的,
你們就選那個比較幽默的人吧,
畢竟,幽默感是融合理性與感性的最佳體現。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hsiungShen&aid=193861

 回應文章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蓋仙!
2006/03/09 18:51

雄蓋仙! 你當然是為"公"犧牲的。落後國家的元首好像都成了黑寡婦蜘蛛,什麼都吃!

其實過去國民黨、共產黨中也不乏有才華而失勢的,政治是會殺頭的遊戲,不好玩! 有你替民進黨撐撐場面,歷史上也好交代一點!


沈富雄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大哉問
2006/03/09 10:20

給大老鷹姐姐,

哈哈,大哉問!


沈富雄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給大老鷹姐姐
2006/03/08 09:25

回應大老鷹姐姐

我在立院的提案自認是都精心之作,無奈政黨協商下,幾乎都被搓掉,

時效也過了,往事重提沒有意義,你真想看的話,立法院全球資訊網都找得到。

PS.我沒寫過什麼「宣傳書」喔,看了你就知


沈富雄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大老鷹姐姐
2006/03/07 10:43

回應大老鷹姐姐,

我提過的法條約有3000,各項政策建言也不少,

被選過好幾次優秀立委,提這些好像也沒特別意義,或者以後有機會再寫一些出來。

如果你真有興趣,我可以先送你一本我的書「不時奮起」。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
2006/03/06 14:11

請堅持您的理想 您的信仰 說出您心底的話

真理 是不會變的!


隨便說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如此!
2006/03/03 21:17

參選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可以藉由我的投入而改變選風,
讓藍綠惡鬥的局面得以提前在2006年結束。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