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歲月如流 ~~ 介紹愛云製作的「就要遠行」多媒體作品
2007/02/24 14:18:11瀏覽982|回應2|推薦44
	

下班回來﹐在疲倦中打開電腦﹐驚喜的看見由愛云製作﹐小云朗誦的「就要遠行
多媒體作品。

在我來美唸書的前夕﹐離情別緒百感交集之際﹐忍不住寫下了「就要遠行」。沒想
到那竟成了我後半輩子在異國飄泊流浪的開始。

在遠行的日子一天一天接近的時候﹐我感到父母和兄妹越來越濃的不捨。話不多的
媽媽時常默默的凝望著我。向來嚴肅的爸爸自告奮勇要幫我捆綁行李。他說他年輕
時到日本唸書﹐時常搬家﹐捆綁行李的經驗非常豐富。他拿了一些粗細相當的麻繩﹐
將我新買的硬殼行李箱結結實實的捆綁起來。彷彿這樣做﹐他的那顆心就會踏實些。
哥哥和妹妹雖然知道我要啟程的日期﹐還總是忍不住要問﹕「還有幾天就出國﹖真
的要去美國呀﹖」彷彿這樣問就可以使時間流逝的緩慢些。知心好友不斷抽空來和
我相聚。那是出國並不普遍的年代。此次一別﹐真不知下回何年何月才有再見面的
機會。我們能做的﹐只是珍惜每一分鐘能在一起的時光。

重新聽到小云的朗誦﹐我彷彿仍能看到年輕的自己﹐在家裡二樓的房間裡﹐在不
捨中整理行李的畫面。然而歲月如流﹐一轉眼﹐那麼多年竟然就悄悄地消逝了。

記得在那個深夜﹐我坐在書桌旁﹐望著行李﹐望著熟悉的房間﹐我不知怎的﹐覺得
房間的燈光是那麼黯淡﹐我的視野裡﹐顯得模模糊糊的。過了好一會兒﹐才了解﹐
視野模糊﹐是因為眼眶裡濕濕潤潤的。很是捨不得離開親友和熟悉的環境。背負著
的﹐是家人的期望﹐可是對於那不可預知的未來﹐在憧憬好奇中﹐心裡仍難免有那
點不安。除了我自己﹐沒有人能真正了解我當時複雜的心境。我不知要如何來安頓
我那顆混亂的心﹐所以我坐下來﹐提筆寫下「就要遠行」。寫完後﹐我的心情比較
平靜些。我把寫了「就要遠行」的紙片﹐夾在我隨身攜帶的「泰戈爾詩集」裡。

親朋好友好多部車送我到中正機場。我在一九七九年的六月六日搭機赴美。這趟旅
程非常的不順利。我在「飄洋過海艱辛嘗」一文裡就寫下那次旅程的梗概。

在緊張繁忙孤獨思親念友懷鄉的留學生活裡﹐有一天深夜﹐孤燈獨坐﹐我翻開「泰
戈爾詩集」﹐看到自己來美前夕所寫的「就要遠行」那張紙片﹐於是決定將它投寄
「中央日報」副刊。當時「中央日報」副刊不但以水準高難上報有名之外﹐也是唯
一有海外版的報紙。在世界各地的遊子﹐若想得知國內的消息﹐只有訂閱「中央日
報」海外版(別忘了﹐網路世界是一九九幾年以後才流行起來的)。當時的海外版﹐
副刊的文章和國內版是相同的。

「就要遠行」在一九七九年的十月一日刊出後﹐我開始以寫短詩短文來排遣我心中
的孤寂。那時每個月我總有一兩首詩文在「中央日報」副刊上出現。平凡如我﹐不
會吃喝玩樂﹔寫文讀書聽音樂﹐一直是我安頓自己心緒的最好方法。

謝謝愛云在年假期間抽空在恆春拍落日美景和製作「就要遠行」。也真是謝謝小云﹐
在感冒尚未痊癒之際﹐接下朗誦的任務﹐且仍能將拙作以那麼優美的方式呈現出來。
還要謝謝愛云那位體貼的先生﹐讓愛云母女在年假期間忙著製作這個作品﹐使我們
也能分享到那份美好。

由黃玫瑛作曲和周志宏製作和編曲的背景音樂「嵐吹碧波起」﹐是那麼優美﹐使得
「就要遠行」有個動人的組合。謝謝。

(02/24/2007)

【後記】

在上文裡已附有連結至愛云製作的「就要遠行」。歡迎點選前往欣賞那多媒體影音
呈現的優美製作。

在文內提到以前我貼在網誌上的「飄洋過海艱辛嘗」﹐我也附上連結﹐若對那次的
旅程感到好奇﹐歡迎點選閱讀。

只以文字呈現的拙作「就要遠行」曾貼在我的網誌裡。若想前往閱讀﹐可點選附上
的連結。

下面再次列出上述的三個連結﹐以方便您的點閱。

就要遠行」 -- 愛云製作

飄洋過海艱辛嘗」 -- 耀星撰寫

就要遠行」 -- 耀星撰寫



就要揮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767755
 引用者清單(1)  
2007/03/03 11:26 【恰恰在多倫多】 就要離開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耀星葛葛
2007/02/25 00:10

這篇文 讓我心有戚戚焉

我將引用 寫一篇

"就要離開"

寫去年離台回家的前一晚



Eliz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2/24 23:19

聽著小云甜甜的字正腔圓 偉大製作群的配樂 和

觀賞愛云精心拍攝製作的風景動畫 

讀著耀星感性的心情描寫 想想那即將遠行的情境 

著實讓我動容良久


⋯⋯⋯⋯⋯⋯⋯⋯⋯⋯⋯⋯⋯⋯⋯⋯⋯⋯⋯⋯

發自內心的善念善行

就是此生最好的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