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鬍子先生
2006/11/03 03:20:23瀏覽17452|回應13|推薦48

再見﹐鬍子先生

今晨起床後﹐在出門上班前﹐打開電腦閱讀電子郵件﹐其中表弟轉來的信中﹐提到鬍子先生已於八月十八日去世的消息﹐我的心情頓時沉重異常。

大概在三年前吧﹖有次收到朋友轉來鬍子先生的網頁「夜」的網址。我前往一訪﹐真是喜歡那美麗眩目的夜色美景和優美動人的音樂。難怪這網頁會從突破一百萬人次到超過三百萬人次往訪。我把網址傳給其他同學和朋友﹐在哈佛任教的 S 喜歡那支曲子喜歡的不得了﹐還來信問我曲名呢。

鬍子先生勤於創作分享﹐「夜」後來成為首頁﹐列有他許多作品的連結。我有空就會去瀏覽﹐除了他選的圖片很美之外﹐我特別喜歡他挑選的背景音樂。

有一天﹐我看到他寫重回花蓮﹐卻觸景傷情﹐想到他在花蓮服兵役時﹐父親去世﹐卻正值颱風﹐交通中斷﹐因為無法奔喪﹐風雨中在花蓮街頭抱頭痛哭的情景。我看著他拍攝的花蓮一帶的風景照片﹐讀著他情真意切的文章﹐非常的感動﹐忍不住留言給他。

我們就這樣有了一些書信的來往﹐彼此也知道對方的真實姓名和生活背景。

鬍子先生熱愛朋友﹐熱愛生命﹐樂於分享。他辛苦收集的圖片和音樂﹐他都樂於讓讀者下載﹐也會寄給朋友們。

每當他製作完成一個新的作品﹐有時甚至還沒正式連結到他「夜」的首頁﹐他就先寄給我們先睹為快了。

在二零零五年的四月底或是五月初﹐他傳來他的文章和拍的照片「5號樹屋」。那篇文章描寫他與太太在無意間, 在新化虎頭埤一帶的路旁﹐看到一家餐飲小店的名字叫「5號樹屋」。他們夫婦倆為那新鮮的名字所吸引﹐忍不住開車到山上那家小店喝咖啡。沒想到小店的主人, 竟是他在救國團工作時的同事﹔而主人的男友不但也是救國團工作時期的同事, 更是鬍子先生從小的知心好友。不幸的是﹐這位好友在一次火災中喪生﹐他的女友﹐在傷痛中掙扎出來﹐仍秉持對藝術與美的堅持﹐傷痛中獨自孤單的到這山上來, 開這家以天然素材製作的美食為號召的餐飲店。我讀著那篇感人至深的文章﹐聽著那動人心弦的背景音樂「Love」,想像那樣的重逢邂逅﹐是個怎麼令人悲喜交織的情景。在那個五月二日﹐我忍不住寫了一封短箋給他。他立即回信給我﹐還附了一張照片給我。

在照片中﹐他顯得開朗粗獷﹐可以感覺是很陽光﹐很熱愛生命和生活的模樣。

我回信謝謝他﹐並問說那在他懷中的可愛小男生是不是他的小孩?

他說不是。那可愛的小男孩是他在山地鄉認識的。他附寄了一張全家福給我。照片中洋溢著和諧溫馨﹐夫人顯得美麗嫻淑﹐一對兒女也清秀聰明﹐女兒考上教育研究所了。在信中他介紹了他的家人。子女帶給他的喜悅和驕傲﹐他從不掩飾。在這封信和後來的幾封信中﹐他都明明白白的對我說﹐聰明懂事的一兒一女是他終生的驕傲。

那年的六月﹐我返台探親訪友。在回美前一兩天﹐約有十位同學好友帶我到老湖口的老街吃客家美食。那家餐館生意好得不得了。在等待期間﹐我走到室外撥了一個電話給鬍子先生。

好客的他﹐第一句話就說﹕「哎﹐怎麼到你要返美才打電話來﹖要是早點打來﹐我就可以陪你在台灣到處走走看看了﹗記得了﹐你下次回台灣﹐就先跟我聯絡……」

在那通電話後﹐我還沒有機會返台﹐而他已不在人世了。

在二零零六年的四月二十三日﹐我收到他寄給朋友們的音樂檔和信。他的信是這樣寫的﹕

今天從醫院請假回家, 先跟所有朋友問安, 鬍子先生目前狀況不錯, 謝謝大家關心!

鬍子先生的一場大病, 讓老媽媽擔憂, 心急, 掛念, 而住院也一個多月, 老婆也是晨昏不省的在病榻照顧我, 只好將媽媽託給高雄的大弟, 難為了媽媽, 自己也內咎不已. 就如自己對兒女們的關心, 他們一有小病痛, 我們就心急如焚, 更何況一輩子沒伴的老媽媽.

明天就是母親節, 會前去和媽媽聚聚, 讓他放心, 他兒子的健康一如往昔. (雖然月底還得返回醫院, 接受開刀治療.)

我的好朋友們, 擁有健康, 就擁有幸福, 讓天下的母親不為兒女操心, 而所有的媽媽也永遠健康, 快樂!

那時﹐我才知道他生病了。在此之前那段時日﹐我自己的生活和心緒正被攪動得天翻地覆﹐電子信箱滿了也沒清理﹐所以他那時寄的一些信件可能都被退回去了。現知道他病了﹐我趕緊到他網誌的留言版去留言給他。到了他的留言版﹐才知道他有那麼多網友在支持他﹐為他打氣﹗

在生病期間﹐許多人要他靜心養病﹐但他仍然寄音樂檔和圖片給我們。以前常會在驚喜中收到他的音樂和圖片。如今他已遠離﹐這些都已成絕響。

我和鬍子先生沒見過面﹐只通過一次電話﹐彼此寫過幾次電子郵件﹐所以我們的情誼只能算是神交而已。有更多他親密的朋友比我更有資格寫文章來紀念他。但﹐他熱愛生命﹐熱愛朋友﹐樂於分享他所擁有的和他看到的美好﹐這些﹐真的是深深的感動了我。我下筆為文﹐只是盡了我的一番心意吧。

鬍子先生的網頁「夜」的連結﹐今晨我仍往訪好一會兒。你(妳)若想去看看﹐請點選下面的連結。

鬍子先生的網頁「夜」的網址

                  (11/02/2006) 

【補記】

下面的連結是彙集的鬍子先生的作品

鬍子先生的作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52159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竹子
2013/08/15 23:29
版主先生, 你好呀!!!
很快又到鬍子爹爹仙遊的日子, 每年差不多的日子, 我都會去「夜」懷念一番!!! 可是我去不到夜的主頁, 不知道是不是給關了!!! 所以在網上隨意找一下有關他的事, 故來到你的網頁來!!!!

我有個不情之請, 不知道你介意嗎??? 在鬍子爹爹生前, 我專開了個EMAIL 專收他的音樂檔和信件。可自他仙遊, 我也少開了!!! 因太久沒開, 內裡所有的郵件都給處理掉, 沒了!! 為此, 我自責了好幾天!!!!
不知道, 你介紹SEND 一些他給大家的信件給我, 可以嗎??? 萬分感謝你!!!
竹子上(bambookkw@yahoo.com.hk)

Barbara
謝謝你感人的敘述
2008/09/12 14:50

剛剛搜尋google看到你文章提及的消息~非常震驚~

我已將這篇文章放在我的論壇~當做介紹鬍子先生的資料~也藉此向鬍子先生致敬~

謝謝你感人的敘述~


=(
=(
2008/04/14 22:55

好難過,意外看到這篇文章

之前看到他的作品總覺得很棒,配上音樂很有感覺

所以存到我的最愛 這次湊巧上網搜尋鬍子先生 看到你的文章

希望鬍子先生在天堂當快樂的天使=)


yokyo
再見~鬍子先生
2007/11/23 15:23

大概是跟你同一段時期

三年前

朋友轉寄夜的網頁

我第一次認識鬍子先生

感動於他細緻而又精美的製作

當時就對鬍子先生莫名的喜愛與好奇

當時猜想他

大概是三四十來幾的男子吧

留著一臉粗獷的落腮鬍

性格  而又沉穩內斂

心想也許只有這樣的人

才會作出如此貼近心意的東西

但  今天  看到了鬍子先生的真面目

有點訝異  但更訝異的是

有關他已過世的消息

你比我好

至少三年前  你嘗試著去認識他

瞭解到他這樣的人

而當初起心動念卻躊躇未實踐的人

已永遠無法再接觸他這個人...

人生的確有些事

現在不作

以後就再也不會作了...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 ISING
2007/04/05 08:27
謝謝來訪。

可以引用本文。

ISING
還是留下感觸的話...
2007/04/05 05:23

謝謝你的介紹.我很少把文章看完的.你的介紹讓我看完才去點鬍子先生的夜的網址.

然而我才知道原來那個網址真的我好久前去過的.原來你們口中的鬍子先生是作者.

好感動.人難到都是已不在才知道珍惜.才覺得可貴嗎~希望我能從現在就熱愛我的生命

還是一句謝謝你的介紹.我可以引用到我的blog嗎.3Q~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在水一方連到這兒來的
2007/02/01 08:56

看了妳寫紀念鬍子大哥的文

非常的感動

他仍活在好多人的生命中

並一直在感動著…。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31 22:01

好幾個月沒去他網站了

想不到.......

謝謝他曾為大家做的一切

祝福他家人

一切鈞安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永恆的懷念~鬍子先生
2007/01/28 15:03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chouhwa&f_ART_ID=691702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鄉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他的作品
2006/11/24 10:45
我的筆名就是緣自他的作品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