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我親愛的朋友
2010/05/30 06:33:59瀏覽1293|回應6|推薦43

再見,我親愛的朋友

今天是星期六﹐早晨打開電腦進入我的部落格﹐一位陌生朋友的留言﹐帶給了我極大的震撼。他說: 「耀星大哥 冒昧留言,我是XX的男友。 很遺憾的要告知您這個消息,XX已於5月26日因病辭世。 曉得,她一直默默的造訪你的網頁,擔心著你的身體狀況;5月中她曾寫了一封信給您,但也難以啟口告訴您、她自己的情況,以致延誤了回信給您的時間。我想,她心底一定很在意著您的。小弟這兩天忙著協助處理她的喪禮事宜,以致延遲了轉告這個消息。 希望您能諒解她的沉默,這是我想代為幫她表達的小小心意。您今日「尋根」一文裡的背景歌曲,恰巧也是她喜愛的﹐阿淘作品"水路"。」 我始終不知道她生病了﹐而且作夢也想不到會發生她病逝這種事情﹐因為她還如此年輕啊! 今年的五月十四日﹐她留言給我﹐那是她最後的一次留言﹐而且距離上次的留言﹐也已經是兩個多月以前的事了。她說: 「Hi~ 我是XX。blog 已經搬家許久…大哥應該還記得我吧? 自己已隱藏了許久﹔原 blog 的朋友﹐都沒有再連絡了,連"CC"也是。依舊常來看大哥的文章﹐只是原諒妹妹沒再敢留下蹤跡。這些年發生了太多事﹐連自己也很難說清楚︰有機會再和大哥聊。大哥的病可好些?有些心疼你孤單一個人。 妹妹祈願你早日恢復健康的身體! 」 在她留下這則留言的時候﹐想必自己已經病得不輕了﹐可是她在我的心情日記裡得知我身體不適的消息﹐不但不忍告訴我她自己生病的消息﹐卻反過來牽掛起我來﹐心疼我的孤單。沒想到﹐如今要再聊天話舊﹐卻再也不可能了。 在今年的三月五日﹐她在我的「訪客簿」上說: 「大哥﹐許久未見﹐近來好嗎? 每次聽這首歌﹐都會想起大哥…」 她附上一個她所製作的動畫連結﹐上面是蒲公英白色花絮飄揚的動畫﹐配著阿淘所唱的「糖ㄅㄅ(蒲公英)」。那個時候﹐她是不是已經生病了呢?那時﹐她是不是想到我這居住在異國三十年的﹐未曾謀面的大哥哥﹐也像飄浮的蒲公英那白色的花絮呢?還是想起她與我分享阿淘的歌曲﹐那溫馨的過往? 我初在聯合網設立部落格開始寫心情日記的時候﹐正是我人生最低潮最痛苦的時候﹐心中有滿腔的悲憤需要發洩。我在無意中闖進了聯合新聞網﹐設立了部落格﹐開始寫我的心情日記。當時我不但不會為自己的文章配音樂加圖片﹐甚至連如何貼文章也搞不清楚﹐只能段落不明的寫些一百五十個字以內的短文。這樣其貌不揚的部落格﹐一點也引不起人的興趣﹐所以來訪者寥寥無幾﹐推薦的人更是少得可憐。在這樣孤獨寂寞﹐沒人理睬的日子裡﹐她是最早在我的心情日記上寫回應和鼓勵的人之一。她的文字總是溫馨親切的﹐而她的詩是輕靈多情而又帶點憂傷的。 看到她的詩配著優美的動畫和音樂﹐我忍不住留言問她有關配上背景音樂和動畫的資訊。她不但為我詳細解說﹐傳送有關文件讓我閱讀﹐告訴我在何處可以免費儲存音樂﹐以便將那些用來做背景音樂﹐她甚至把她自己儲存音樂的網址告訴我﹐要我自己去看是否有喜歡的歌曲。她將自己收藏的動畫傳寄給我﹐讓我自由選用﹐後來她甚至精心為我的短詩特別設計動畫﹐因為她自己就是設計動畫的高手。 我想﹐我們從友善的網友變成有點像是兄妹般的關懷﹐大概是因為阿淘的客家歌曲的緣故。 我在她告訴我她儲存音樂的網址後﹐當然就前往欣賞她所儲存的音樂。她收藏的音樂涵蓋面很廣﹐現代音樂、古典小品、國語、英語、日語、韓語、閩南歌曲﹐甚至廣東歌曲都有。那時我經好友介紹﹐非常喜歡阿淘的客家歌曲﹐所以忍不住告訴她﹐雖然她音樂的收藏很豐富﹐可惜就是少了客家歌曲﹐何不去聽聽阿淘的客家歌曲﹐看看是否喜歡? 給她留了這樣的言﹐我倒是有點後悔了﹐因為我是客家人﹐聽得懂客家話﹐喜歡客家歌曲是很自然的﹐而我知道她不是客家人﹐她想必聽不懂客家歌詞。聽不懂客家歌詞﹐能夠去欣賞這樣的歌曲嗎?明明知道她不是客家人﹐卻叫她去聽客家歌曲﹐會不會使她覺得被冒犯了? 事實上﹐我的擔憂是過慮了。不久她回信給我說﹐可能因為阿淘的歌曲已經不再流行﹐她大街小巷的找﹐終於在一個下雨天﹐在一家小店找到了兩輯阿淘的光碟.「我已經訂購了阿淘的第三輯光碟。」她說。 帶回家阿淘的光碟後﹐她仔細聆賞每支歌曲﹐竟然感動得落淚了﹐就像當初我到郵局﹐領取好友阿慶寄給我兩張阿淘的光碟﹐在返回辦公室的車上﹐邊聆聽邊落淚的感動非常的類似。這又再次證明﹐好的音樂﹐不管用什麼語言﹐心靈都能感受。 她把阿淘的歌曲轉換成 mp3 的形式﹐將我所沒有的歌曲﹐都一一傳送給我。 大概是從那時候起﹐每當她買了新的光碟或有她喜歡的音樂﹐她都會轉換為 mp3 檔﹐傳給我﹐跟我分享。大概也是從那時候起﹐我們的心靈更貼近了一點。我成了她可以信賴﹐可以傾訴心事的大哥哥。她會很坦然的談到她在感情上的煩惱﹐工作的困擾﹐家裡的瑣事﹐甚至在她公司旁﹐讓她付出愛心的流浪犬…… 那是我們在心靈上交流最密切的一段時間。後來她的部落格因故(不知是否感情上的困擾?)搬了家、換了名字﹐她就幾乎沒有在我的部落格上出現﹐因為看不到她的回應、推薦﹐或是留言。在過去的一兩年內﹐她好像又換了幾次名字﹐讓我都搞糊塗了。然而到了今天﹐我才知道她一直都來訪我的部落格﹐一直都默默地關懷著我這個大哥哥。 2009 年 10 月 18 日﹐她寫在部落格上的詩「告別」﹐是這樣開始的︰ 「感謝著 在生命中所有的交會 在某個夜晚 好不好…選擇不再前行 黑、穿透眼睫向未知的遠方逸散 . . . 」 那時﹐她是不是已經生病了?她是不是已經知道自己在世上的時日已經不多﹐而試著向這個世界﹐向她深愛的人﹐向她關心的人﹐一一告別? 這四年多來﹐她在我生命最低潮的時候﹐給了我許多鼓舞﹐和我分享許多資訊與生活的經驗與憂喜。她一直把我當成兄長一般的關懷。那樣的親切溫馨﹐會一直留存在我的心裡。然而﹐當她病痛愁苦之時﹐我不但沒有帶給她任何安慰與支持﹐我甚至不知道她已經生病及何時生病﹐這是多麼地令人難過不捨的啊! 我靜靜地重複閱讀她的「告別」。她喜歡的音樂輕輕地流轉。在她告別之時﹐這樣一個善良的人﹐仍不忘一一向朋友致謝。我在滿眶的淚水中﹐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我的熱淚就再也忍不住的﹐扑簌簌的滾落下來了……
                 (2010-05-29) 
【附記】

告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4079521
 引用者清單(1)  
2010/05/30 12:51 【年輕的五月】 傷心的一刻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要時間撫慰﹗
2010/05/31 07:01
 如何勸說珍重節哀﹐都要時間撫慰。

ㄚ貴美女老師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2010/05/31 01:33

雖然不認識她.

但.

心情也跟著沉重.......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10/05/30 09:11

這是 Blue Moon Blue 在恰恰簽書會時 送來一籃美麗的花

感謝她對我的疼愛  想起我們三人無法相見 是很深的遺憾

我在心情日記寫了文 紀念我們這段友情

醫生囑咐 高血壓病患情緒不得波動

但是看著"告別"  是她的遺言

仍然忍不住哭了起來 

不要鬆開手 永遠在一起  可不可以 ? 

是否聽到我們內心的呼喚  喚你名字  不要告別


穎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鬆手
2010/05/30 08:12
人生最難的課題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哭了
2010/05/30 07:17

是她嗎?

怎麼可能 ?

無言

又失去一位好友

我的簽書會 她送來好美的花

經常送來她精心製作的動畫圖和音樂

爲什麼這樣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祈願
2010/05/30 07:03

祈願你的朋友同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