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珍貴的經驗
2009/05/17 06:28:15瀏覽997|回應5|推薦41

最珍貴的經驗

小孩放暑假了,打電話給我,說除了星期日要跟我一起吃中飯之外,如今在周日他也可以出來。我說星期三和星期四我要教書,不方便外出,星期二或星期五我的時間比較有彈性。於是我們敲定了星期二的中午一起吃飯。

我在餐廳痴痴的等。都已經快要下午一點鐘了,應該是要回去上班的時間了,卻還不見小孩的蹤影。等下去呢?還是回去上班?我遲疑了一下子,還是決定等下去,因為我想跟小孩共進午餐。

小孩的車終於在餐館前出現了。因為睡過頭,加上路上交通阻塞,他才會那麼遲才抵達,小孩解釋說。

我們邊吃邊隨意聊聊。我說六月中旬將到芝加哥教書四、五天。小孩說六月九日他要到杜克大學去,因為他找到大學夏令營指導員的工作,學校管吃管住,到八月初結束時,可以領到兩三千美元,也好有些零用錢。接著,他就要到英國去唸一個學期的書,學雜費都由學校付。我說,那會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小孩高中畢業時,在四百五、六十個畢業生中名列第二,想唸什麼科系都可以的。其實我原本希望他能唸電腦或是資訊,因為那是我的本行,我知道我們公司一直都需要人,而且在公司裡的待遇也比其他工作好,再加上我認識一些人,也許還幫得上一點忙。但是他好像對這一行不感興趣。我並不想勉強他去唸什麼科系或幹什麼工作。

小孩比我自己唸大學時成熟懂事多了。記得我自己唸大學時,除了音樂、文學的風花雪月之外,懵懵懂懂的並不曾去為自己的前途操心或規劃。現在小孩起碼知道自己對未來要如何安排。「爹地,」小孩說︰「大學畢業後我會去唸碩士和博士,但是我想先到大陸去教一年的英文。」

「到大陸一年會是個很好的經驗。」我說:「你以後若走學術路線,在大學當教授,也許不會賺很多錢或過得很富裕,但那會是比較單純而且心靈比較富裕的生活。金錢並不等於幸福和快樂。當教授,教書作研究和寫作,從小就是爹地想要過的生活。」

說著說著,我怕話題太嚴肅了,所以想換點輕鬆一點的題材。「和南西的感情仍是穩定成長吧?」我問。

是。小孩答。

「幾年後,等我退休,」我開玩笑說:「我幫你帶小孩,好吧?」

「呃,」小孩遲疑了一下,回答說:「爹地,我都還不知道要不要有小孩呢。」

我望著小孩,微笑著說:「說到小孩,爹地想起在後院,為你們兄弟在鞦韆架和滑梯前以及木蘭樹(Magnolia)旁,搭帳篷的往事。好小的你們,將玩具和兒童讀物擺在帳篷裡,說是你們的家,邀請爹地進去坐,而且還要脫鞋呢!」

我就是在最前面的這片草地上為他們架設帳篷的。

小孩笑了起來。說到鞦韆架和滑梯,也讓我想起了他們坐在鞦韆上,因為還沒學會自己盪鞦韆,於是要我在後面推他們的往事。他們要我將他們越推越高,直到他們的小腳踢到旁邊樹木枝椏上的綠葉時,興奮天真的他們就咯咯的笑了起來。我也想起了小孩在滑梯頂棚的小木屋裡,擺了一些玩具小茶壺和茶杯及碟子的往事。他們邀請我上去坐在那長木條椅子上。小木屋不大,我必須弓著腰坐在那兒,接下他們的小杯子小盤子,裝著喝茶吃蛋糕。

老三小時在滑梯頂端的小木屋前。

我想起許多許多小孩小時各種可愛的舉止和歡言笑語。我想到什麼,就為小孩描述什麼。

我溫柔的對小孩說:「所有這些過往,對於爹地而言,就是爹地生命中最珍貴的經驗。爹地一直慶幸自己有這種機會看著你們成長。有很多往事,因為當時你還太小了,所以你已毫無印象,或是印象非常模糊。這些美好的經驗,必須等你自己身為人父之時,才能真正體會了解。當一個父親並不壞,其實,那是人的生命歷程中,非常值得珍惜的一種經驗。」

在我們吃過飯後,已經很遲了,我必須趕回去上班。小孩跟我走出餐廳。我走向我停車的地方。小孩跟著我走。我有點不解的說:「你的車不是停在這兒,而是停在另一邊呢。」

「我知道。」小孩說。我打開車門。像是有些什麼觸動了小孩的心緒,高大的他站在車旁,張開雙臂和我擁抱。他親親我的面頰,並且溫柔的說:「I love you, daddy。」

                           (2009-05-16) 

小孩成長的房子。

車庫前盛開的櫻(?)花。

小 baby 的老二。

小 baby 的老三。

小時候的三個小孩﹐在桃園國際機場。

跟小孩在海灘上玩沙。

帶小孩到美國的空軍基地看 F-16 的飛行表演﹐小孩興奮得不肯回家。

唸小學的老大。

老大和老三。

唸小學的老三﹐跟下班回來的我打雪仗。。

三個小孩在內湖跟阿公、阿婆及伯母合影。

三個小孩在內湖跟二堂姐合照。

老二在台灣學中文﹐難得在他返美前兩天我正好返台﹐一起合影在老家的750年老樟樹前。

送老二到桃園國際機場搭機返美。

一轉眼﹐小孩都長大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2956280

 回應文章

桂花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9/05/20 11:33
耀星大抱孫有望囉...^_^...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等美好的風景‧‧‧
2009/05/19 22:36

在那芸芸眾生的宇宙裡

那兒有著一點溫暖的光亮

走近去,他也感到了那淡淡的溫馨

無水、無山、無草、無花‧‧‧那是人性恆永的風景‧‧‧

泥土有感


Willtru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父子情
2009/05/19 09:49
淡淡的
心中卻感動著

沒有炫麗
沒有涕淚

但卻永恆的父子情誼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那句話
2009/05/17 22:46
道出一個父親的付出.

老么
美好的親情
2009/05/17 15:54

我能體會那擁抱 一吻的滋味,是一個甜蜜交流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