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巧遇米干節
2024/08/14 16:42:11瀏覽434|回應0|推薦17






船歌


巧遇米干節



二○一九年的四月十三日(星期六),阿秋一早起來漱洗化妝,因為她今天和明天都要到龍岡的忠貞國小去上中文課。我對她說,我會走路到龍岡森林公園去運動,等她在十一點四十五分下課後,到公園去找我就好了。

天氣陰沈沉的,有點要下雨的樣子。氣象預報也說今天中午有百分之六、七十會下雨。

我走到龍岡森林公園,沿著步道快步健走,出了一身汗。等我走了將近八公里的時候,天空開始飄落雨點。我看看手錶,是十一點四十八分。我想,阿秋下課後,要走出教室,騎機車到公園來,起碼要十分鐘吧?公園裡有三種不同顏色(純白、粉紅和紅色)的櫻花,仍在開放,我可以趁著這個時間,拍幾張照片。

沒想到只拍了兩張照片,還意猶未盡,就接到阿秋的電話,說她已經在公園了。我只好匆匆走出公園,到停放機車的地方。

阿秋一看到我就說:「龍岡大操場那邊有活動,有許多人在那裡,要不要去看看?」

有販賣吃的攤位嗎?我這樣問,因為我肚子餓了。

有啊,阿秋回答。

那就走吧,我說。

龍岡大操場距離龍岡森林公園只有數百公尺之遙,原本是部隊軍事訓練的教練場,裡面除了有司令台之外,還有許多訓練設施,例如要匍匐前進的低矮鐵絲網、突破障礙的高牆與獨木橋等等。在司令台兩側還擺著幾輛古董戰車展覽呢。

我們走到龍岡大操場,只見人潮洶湧,車輛擁擠,停滿了草地。許多警察在忙著指揮交通,引導停車和維持秩序。

阿秋問我,這是什麼活動?

我四處張望,見到一幅大海報,說是「二○一九龍岡米干節」。

阿秋問我,什麼是米干節?

我也不能確定那是什麼樣的一種節慶,只隱約記得阿斌表弟曾經告訴過我,說是與雲南有關的節慶;所謂的米干,好像是雲南人用米粒製作出來的可口食品。

我把我那僅有的粗淺印象告訴了阿秋,只覺得自己說得是有點不知所云。

大操場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攤位。果然絕大多數都標榜著與雲南有關的名稱;不過也有少數的招牌寫著的,是與泰國、曼谷或是緬甸有關的食品或飲料。每個攤位前都排著長龍,人群中摻雜著不少穿著色彩鮮艷的雲南或其他少數民族的服裝與配飾。

我肚子餓了,但是在那麼多食物攤位前,我卻有點猶豫不決了,一時不知該吃什麼才好。阿秋顯然肚子比我還餓(或是比我還果斷),她跑到旁邊的攤位買了一盒配有切絲小黃瓜的涼麵,然後又買了一盒炸豬排。我看到有幾位穿著雲南傳統服裝的中年女士,在一個販賣雲南式飯菜的攤位前,有說有笑的在購買。我忍不住問她們,這種飯菜好吃嗎?她們說:好吃喔。我說,好吧,我也買一份。事實是,我在走完八公里後,肚子真的是餓了,就想吃點飯。

付了錢,我端著那盤飯菜,但,想在涼帳下找個座位並不容易,因為整排的帳篷下,都坐滿了食客。我這盤飯菜,飯是在來米,上面有一些切絲的胡蘿蔔和小黃瓜,還有好多片煮得老老的豬肝、青豆和幾塊吃不到肉(只有骨頭和皮)的黑骨雞。吃這樣的飯菜只算是充飢,算不得享受。

我看阿秋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我意猶未盡,又去買了一盒類似麻吉的椰子軟包和七層糕,還有一盒的油炸食物(炸洋蔥、炸馬鈴薯、炸茄子)。那椰子軟包吃起來有點粗粗的微硬,沒法跟柔軟細緻的麻吉相比。七層糕有點黏牙,吃起來,完全沒有滿足感。至於那些油炸食物,東西涼涼的,不知起鍋多久了。涼的油炸食物能好吃到哪裡去呢?阿秋吃了一片就不吃了。我不想暴殄天物,就一個人全包了。我想了想,也許我們應該去買米干食品,據說是美味,但是,我實在是不知道米干食品到底是什麼東西呀。

將裝放食物的盤子、叉子、盒子、面紙和袋子等等東西丟進垃圾桶後,阿秋買了一瓶飲料,拉著我到處看看。除了販賣食物和冷飲的攤位之外,還有許多攤位販賣雲南的服飾、包包、紀念品、手工藝品等等。

我們走進一個帳篷,裡面展示了各個民族的服飾:滿族、蒙古族、壯族、苗族、納西族、白族、怒族、佤族、布依族、瑤族……那些服飾都是多彩美麗。沒想到在中國大陸,有那麼多不同的部族。

我們正欣賞著各有特色,鮮豔美麗的各部族的服飾,外面卻開始下起了大雨。我們都沒有帶傘和雨衣,就這樣被困在這個帳篷裡。我們只好再重新細細的欣賞那些服飾,然後站在帳篷前,望著大雨潑灑到青草地上,和聆聽雨滴敲打帳篷頂端的匹瀝啪啦聲響。

等了許久,雨勢小了些,阿秋拉著我走向表演的場地去。那兒的場地蠻大的,上面還有個大圓頂,因此不會淋到雨。裡面已經或坐或站的,擠得滿滿都是人了。我猜想,除了有部份人是真心想看表演外,也有一部份人大概和我們相似,被雨水困在這兒了。雨是越下越大了,圓頂和附近帳篷的雨水,嘩啦嘩啦的傾泄下來。

我們到達那兒的時候,台上正在授旗;一隊是馬鹿隊,另一隊則是孔雀隊。他們大概是要作某種競賽吧?在台下的女性隊員們穿著鮮艷漂亮的服裝。她們領旗走出大圓頂後,台上的歌手也一首歌一首歌的演唱和彈奏。我覺得那些歌曲也蠻好聽的。

在我站著的身旁,有個女士在賣冰淇淋。我問阿秋想不想吃冰淇淋?她說不想。我自己的內心在掙扎了許久。我的理智告訴我不可以吃冰淇淋,因為我需要注意我的血糖。可是,今天中午所吃的東西,全都沒有給我滿足適意的感覺,心裡一直想要獲得補償。於是,我對自己說,就讓我任性一次吧,即使我知道明天測血糖的時候,一定會後悔。就這樣,我走上前,跟那位女士買了一客三球的冰淇淋。我一邊吃,其實就一邊開始後悔了,因為那些冰淇淋啊,也真的不是美味到非吃不可啊。

我們觀賞表演直到雨停之後,才離開龍岡大操場。走在積水的草地上,我的鞋子和襪子都溼透了。我們一路走到阿秋停放摩托車的龍岡森林公園。

在回家的路上,我請阿秋暫時停在海口蔬果市場,因為我要買一些苦瓜、芭樂和蘋果。最近看到報導說,研究指出,苦瓜可以有效的活化PPAR,抑制三高(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我的這個行為,大概是因為今天我既吃了油炸食物,又吃了冰淇淋後的,懺悔和贖罪的心理吧?

回到家,為了想多了解一下米干節的由來,我便上網搜尋了一下,這才看到了一個我過去所不知道的故事。

根據「2018米干節水花火舞」網頁的資訊,原來在第二次的國共內戰,國民黨戰敗後退守到台灣;雲南有一支不願投降共產黨的部隊,越過邊境流亡,進入了緬甸,從此過起了躲藏在黑山叢林中打游擊戰的生涯。……這支部隊仍然堅持信念,奮戰長達十餘年,這就是所謂的『異域孤軍』。後因聯合國施壓,孤軍從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五四年,撤回臺灣六千多人,安置在桃園龍岡。

一九五四年底,忠貞新村在龍岡建成,每戶眷舍只有約四坪的空間。雖然全家只有一張床,但對顛沛流離的孤軍來說,安定的生活就是天堂。為了在新家園紮根,眷屬們捲起袖子、搬出拿手菜,背著娃娃做起生意。孤軍大部份為雲南人,眷屬則包含雲南各少數民族和緬、泰等民族。歷經戰亂和飄泊流亡,雖然吃盡了苦頭,但也豐富了他們的生命。

這群人將自己的人生故事,融進了食物的味道裏,讓龍岡地區,成了異域和異族飲食文化融合的大廚房。一甲子過去了,許多長輩雖已凋零,但新一代的雲南人仍堅守著上一代的味道,並加以改良、升級、調整,呈現更精緻、更多元的新雲南味。

龍岡最著名的雲南小吃「米干」,是以百分之一百的純米製作而成,一直以來深受桃園市民的喜愛,近幾年來更是聲名遠播,吸引來自全國的老饕前來品嚐。

「龍岡米干節」是在二○一一年起開辦的,並以米干為主軸,雲南少數民族的節慶為基底,結合美食攤位、DIY體驗、主題講座、文化介紹、文物展出、裝置藝術展示、歌舞表演等等活動,希望透過這個米干節,來完整展現龍岡地區的雲南人,一直努力保存的美食和深厚的文化內涵。

我是桃園人,竟然完全不知道龍岡有這樣的故事。年輕時,我在閱讀「異域」這本書之際,可說熱血沸騰。沒想到故事中的部隊,最後竟然就是安頓在龍岡這塊土地上。我現在終於明白,為什麼在中壢、平鎮和龍岡一帶,會有一些雲南餐館了。記得跟阿斌和阿樹兩位表弟去過幾次中壢的「七彩雲南」餐廳,每次那兒都是坐滿了客人,非常熱鬧,生意非常的好。如果沒有預先訂桌,臨時去是沒法安排座位的。

後來我終於去品嘗了一碗帶湯的米干(也可以用炒的),它的配料很豐富,通常會有豬肝、豬肉、豬心、雞蛋和海鮮。我這才知道,其實米干有點類似客家人所吃的粄條。




巧遇米干節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8/ksnewsim20240814001-2024-08-13_22-50-07_204442.pdf

             (2024-08-14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友人 Gloria Lin 為今年(2024)的米干節做了報導,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移步看看今年的活動(好天氣)和我當年在大雨天遇見的米干節有什麼不同?

「龍岡米干節」等你一起來歡慶 | PeoPo 公民新聞 https://www.peopo.org/news/682634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又一個多星期。


群眾在觀賞表演


表演團體的女士們


米干節表演會場與表演者


授旗馬鹿隊和孔雀隊


是孔雀隊的一員嗎?


美食攤位前擠滿了人


米干節前來的遊客


米干節的攤商帳篷和遊客


雨中繼續逛美食攤


穿鮮艷民族服飾的女士們來買美食


不同民族的服飾 1


不同民族的服飾 2


不同民族的服飾 3


龍岡森林公園的櫻花


龍岡大草場的原貌


龍岡大草場的司令台和展示的戰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91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