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祖孫初相見
2024/08/24 15:57:36瀏覽516|回應1|推薦23






The Four Seasons, Spring


祖孫初相見



二媳婦生下了小孫兒後,兒子的家裡,驟然增加了一個只會啼哭的小貝比,必須全神照料,這使得兒子和媳婦的生活,自然是變得手忙腳亂了。不巧的是,在這期間,兒子又得了感冒(醫生檢查,幸好不是心冠肺炎),咳嗽老是不見好。他要上班,又要照顧嬰兒,得不到適當的休息,我想他一定是疲憊異常,苦不堪言吧?為此我也遲遲不敢對兒子說要去探訪,怕他會因為需要接待我,而增加額外的事情和麻煩。

兒子問我何時要再回台灣?他希望在我離開美國前,能夠看到小孫子。

經過一番討論,數次因故更改了日期後。最後我們決定在復活節的週末,應該是最適合往訪的時機,因為在這之後,媳婦要重回職場,他們就會加倍的忙碌。

兒子在結婚後,和媳婦決定要把各自婚前已經購買的房子都賣掉,然後一起購買一棟比較大的房子。在他們尋到兩人喜歡的房子,並且決定購買時,媳婦也懷上了孩子。那段時日,我剛好是住在台灣,沒有機會往訪他們新購買的房子。所以,這次可說不但是去看小孫子,同時也是去看看他們新遷入不久的房子。

我原本的計劃,是星期六的早晨上高速公路,開車兩個半到三個小時,便可以抵達兒子的家,然後當天傍晚,就再開車返回我自己的住所。兒子說,這樣我會太累了,何不留宿一晚,次日一起到一個比較好的餐廳,吃個早午餐(Brunch),然後才離開呢?

我是不想在兒子家過夜的,主要是因為我會認床,尤其是年紀越大,越是難以在陌生的床鋪入睡。兒子說,他家有獨立的客房和洗手間,跟其他的幾個臥室分隔兩邊,不會受到干擾的。兒子殷殷地勸說,我也只能答應了。

三月三十日(星期六)的早上出門時,我感到甚為疲憊,因為我的老爺車本身沒有衛星導航系統的裝備,我必須使用加掛的 Garmin 衛星導航系統。為此,我在前一晚的深夜,上網要更新它的地圖軟體 系統。不料這樣的更新很耗時,等我上床時,已經是凌晨兩點半以後了。

我在高速公路上,維持以一百十三公里(七十英哩)左右的時速急馳,身體雖然疲憊,也儘量全神貫注,不敢掉以輕心。所幸天氣晴朗,路邊的樹木翠綠,各色的花卉也盛開,景致優美,已頗有春天的氣息,這一切令人心曠神怡,不致因疲勞而打瞌睡。

我順利的抵達兒子居住的社區。這個成熟的社區,處處是繁花和綠樹,有點像是我們養育三個兒子成長的社區。這就難怪兒子會對我說,這棟房子,他是準備要長住直至終老了。我車停兒子前院的路旁,兒子已在那兒等候。見了我,問我有沒有困難找到這兒?我說,只要有衛星導航系統,就不難找到。他說,寶寶正在睡覺,他才能走出房外。

兒子引我進入屋內,並且帶我參觀裡面的客房、客廳、幾個臥室、廚房、餐廳和 sun room。我說,這棟房子還挺大的喔。問他面積有多大?他說,大概是三千六百平方英呎吧。我心想:哇,一百坪喔,比我以前養育他兄弟的房子還大了不少呢(我以前的房子有兩千八百多平方英呎)!他說,院子也蠻大的,大約有零點八二英畝(比我以前的院子也稍微大些)。我們尚未到後院看看,就聽到寶寶的哭聲了。兒子說,寶寶大概是尿片濕了;他的肚子應該也餓了吧。

兒子示意要我跟著進入嬰兒室,去看我的小孫子。

兒子將寶寶從嬰兒床抱了起來,說:「嘿,小伙子,你餓了嗎(Hey,buddy,are you hungry)?」然後將寶寶放在更換尿片的檯面墊子上,先檢查一下尿片是否濕了?結果發現裡面又濕又有寶寶的糞便。

兒子熟練的將骯髒的尿片取下,折疊包好,然後用濕紙巾,擦乾淨寶寶的屁股。一點都不嫌髒和臭。天下父母心,就是這樣的吧?

兒子將清理乾淨的小孫子抱了起來。安靜了一下的寶寶又哭起來了。兒子說,寶寶肚子餓了,我們到廚房去吧;我要為寶寶泡奶。

我們到了廚房,兒子將寶寶交給我,問說:「還記得怎麼抱 baby 嗎?」

我把寶寶接了過來,說︰「抱 baby 這種事,是忘不了的。」

兒子從冰箱裡拿出一小袋的乳品,打開後放進一個小奶瓶裡,然後加了熱水。我發現這和兒子小時候的嬰兒食品之調配,已經是完全不同了。我想,不同世代的育嬰方式,也有許多不同吧?

小孫子在我懷裡,閉著眼睛,哭個不停。我笑著對兒子說:「你看寶寶閉著眼睛在哭呢!連哭都那麼認真和專心。」

兒子笑著說:「寶寶餓了嘛。」

等了好一會兒,泡好的乳品不燙了,兒子將寶寶從我手上接過去,將奶瓶的奶嘴塞進他的嘴裡。看來寶寶真的是餓了,他閉著眼睛,大口大口的吸吮著。

很快的,半瓶的奶水已經被吸入肚子裡了。兒子怕寶寶的肚子裡有空氣,所以取下了奶瓶,將寶寶放在他的肩膀上,輕拍寶寶的背部,希望把胃裡的空氣拍出來。沒想到,寶寶閉著眼睛哭得更兇了。兒子笑著說:「寶寶還沒吃飽,奶瓶就被拿走,以為不讓他吃了,所以他生氣了。很生氣了誒。」

等寶寶胃裡的空氣被拍出來後,兒子再把奶瓶的奶嘴塞進寶寶的嘴裡,寶寶這才停止了哭聲,繼續努力的吸吮。

兒子細心照顧寶寶快要三個月了,因此從哭聲,就可以辨別寶寶是餓了?是尿片濕了、髒了?還是生氣了?

吃飽的寶寶笑了起來,好可愛。兒子對我說,我們現在可以趁這個機會,推著娃娃車到附近走走,一方面可以為我介紹附近的環境,另一方面也可以讓狗狗在外面運動一下。

在兒子家旁邊數百公尺外,就是一個中學。我推著娃娃車跟兒子一邊慢慢走向校園,一邊隨意閒聊。家裡的狗狗也一路跟着(真的是一隻漂亮又乖巧的狗狗)。

我問兒子,媳婦怎麼不在家?

兒子說,卡洛琳為了復活節的活動,去教會幫忙了。

媳婦在懷孕期間辭職了;如今寶寶已經三個月大了,她接著就要回去職場。復活節過後的星期一,她要飛到俄亥俄州的公司總部報到,以後她常需出差,雖然業務責任地區只包括附近的北卡、南卡、喬治亞和佛羅里達等幾個州,但也會非常的忙碌。

媳婦不擅長烹飪,因此三餐的準備,時常也是由兒子負責。所幸兒子上班的公司就在這個城市。自從新冠肺炎肆虐以來,公司也實施遠距上班;如今 COVID-19 的流行雖說趨緩,但兒子的公司並未強制規定要回到辦公室上班。這樣,他至今才有辦法工作和照料寶寶,兩頭兼顧;不過,也是夠辛苦的了。

我們走到中學的操場。為了讓狗狗運動,兒子從嬰兒車的底盤架子上取出一個網球和一隻長柄勺(勺的大小正好可以容納一個網球)。他將網球塞進勺裡,然後持柄用力向田徑場揮出。狗狗向飛躍的網球追去,然後銜著網球奔跑著回來兒子身旁。兒子又把網球塞進勺裡,然後持柄用力向田徑場揮出。狗狗如此追球和口含著網球回來數次之後,只見狗狗不回到兒子身邊了,而是口含著網球跑到一棟建築的角落躲起來了。兒子笑著說:「這隻狗累了。牠已經八歲了,對狗來說,也不年輕了。其實牠也是很聰明的,因為牠累了,不想追球了,就躲了起來,不把球還給我們了。」

我們正談著、笑著,看到一對夫妻也帶著一個十三、四歲的兒子和一條狗到田徑場來遛狗。兒子跟他們寒暄了一會兒,我們才走出校園。在社區附近繞了一圈,路上遇見幾個鄰居,兒子自然也止步跟他們話話家常。

在兒子家,我看到每隔兩個小時,兒子都要為寶寶換尿片或是餵食。他都以無比的耐心與溫柔,來照顧嬰兒。他的時間因為照顧嬰兒,而被切割得零零碎碎。我看到他趁著嬰兒睡眠的時候,在廚房裡洗菜、洗奶瓶和準備三餐,在寶寶吃飽微笑著,坐躺在嬰兒椅的時候,或是推著嬰兒車散步時,趕緊查看和回覆手機上累積的簡訊……他儘量在忙碌中,利用支離破碎的時間處理事情。

兒子如此盡心盡力的照顧嬰孩和這個家,如此的勞累,使我在感動中,更是非常的心疼與不捨,這也勾起了沉澱在我心靈深處的一件小事。

那年爸爸和媽媽到美國來探望我們一家。我平日忙著上班和照顧三個年幼的兒子,忙得不可開交。不會說英語的爸媽,白天在家百無聊賴,就幫我掃前院和後院的樹葉和松針;媽媽還使用洗衣機和烘乾機幫我洗衣服、烘乾和折疊衣服。有天晚上,媽媽上樓休息了,跟我坐在客廳沙發上的爸爸,突然小聲的對我說:「今天你母親替你洗衣服和折疊衣服時,發現你上班穿的,是棉質的黑色厚襪子。她想,在夏天穿這種厚襪子,一定既熱又不舒服。你媽媽問我,你是不是為了省錢,才穿這種襪子?這讓她非常的心疼和不捨。」爸爸接著低聲問我:「在美國要養育三個小孩,一定很不容易。你是不是經濟上的壓力太大了?」

聽到這些話,我感到非常的吃驚,沒想到媽媽的觀察是如此的細緻。我笑著對爸爸說:「媽媽誤會了,我穿棉襪子,純粹只是為了它能吸汗,夏天比較舒適。因為我是在電腦技術部門工作,不必像必須面對客戶的業務人員,需要西裝革履,打領帶和穿精緻卻不吸汗的襪子。」爸爸聽了我的解釋才放下心來,說會告訴母親放心。

父母對子女一輩子的百般心疼與不捨,我終於能夠充份的體悟了。

次日下午,在我要離開兒子家時,媳婦和兒子送我到前院。我預祝媳婦次日飛往俄亥俄州的旅程平安順利,新上任的工作稱心愉快。然後,我忍不住左手環抱兒子的腰肢,告訴媳婦說:「看到我的兒子如此有耐心,如此細心而無微不至的照顧小寶寶,我相信他會是個好父親,這使我更加的愛我的兒子了(Now, I love my son even more)!」

媳婦聽了,忍不住也笑了起來說:「哇,你更愛你的兒子了呀!」




祖孫初相見 https://www.ksnews.com.tw/wp-content/uploads/2024/08/ksnewsim20240824001-2024-08-23_23-37-06_615287.pdf

             (2024-08-24 刊於更生日報副刊)   

【附記】

這篇文章刊出時,距離文稿寄出的日期,約四個月又一個多星期。


祖孫三代在兒子住宅旁散步


兩個多月大的孫子


兒子和寶寶


兒子為寶寶換尿片


餵奶


餵奶後


兒子在廚房忙讓我照看小孫子


祖孫的溫馨互動


在住宅旁散步


我的兒子和孫子


兒子跟孫子和狗在起居室


後院漂亮的樹叢


Sun room


三個月大的孫兒,聚精會神的在讀書?


愛笑的小孫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180947978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24 17:38
恭喜🎊🎉🎈

好棒的一家人,

您是個好爺爺 您有個貼心孝順的好兒子 和 媳婦 ,好可愛的孫兒.

您的身教,也深深影響了您家的孩子.

祝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