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影子政府網站,是自我激勵,也是邀請
2008/05/02 19:20:17瀏覽4183|回應21|推薦9

總統選後,很多人提出很多對我的期待,不外乎是如何對544萬投票給我的選民有一個交代,有一個慰藉,有一個方向;另外一個聲音是敗選的教訓是,我們的政治思維、政治文化、論述方式已經得不到那756萬人的支持,我們必須改變,徹底維新,拋開過去,一切歸零,重新出發。

我的想法是,選舉給我的教訓是,台灣已經不是一個「全是或全非」的時代,我們找不出一個單一理由來定義544萬票是一個單一面貌,是堅持台灣主體意識的、是反對兩岸共同市場的、不要綠卡的、或是中間獨立選民。同樣的,我們也找不到一個單一理由來檢討那756萬票爲什麼不投給我?到底是因為恨民進黨、恨陳水扁總統、喜歡馬英九、不喜歡我,亦或是支持兩岸共同市場、支持愛台12建設、還是因為選舉當天天氣很好,所以不投票給我,其實,可能存在比756萬還多的理由。

選舉的結果告訴我,台灣真的已經進入一個多元的社會,沒有任何一個單一主宰式的人、或主張可以影響所有的一切。我最近看了「星光大道的星光傳奇」記錄片電影(剛開始我還以為那是伊朗類似阿巴斯的電影),我才知道,去年很多人掉眼淚不是爲了政治,而是為了努力奮鬥的夢想是否能成真,我才知道星光2班的冠軍是ㄧ位宮廟中的八家將,充滿生命的原動力,第二名是ㄧ位從小喜歡唱歌的原住民孤兒,是她們的故事和奮鬥讓很多人「感動」。

就是要感動,忘掉選舉,把我們對這塊土地的互動故事真實地找出來,作為我們和這塊土地的對話,我「成立」影子政府,就是要用人民的故事和掌握權力的人對話,對話才能產生動能,對話才能讓彼此前進,我希望透過「影子政府」的對話來創造一種新的政治文化和國家治理模式。

維新政治文化

選前台灣 Web2.0網站上,挺綠的聲浪遠大於挺藍,很多人都納悶為什麼身邊實體活人大都支持馬英九,網路卻是挺謝長廷,我的想法是,這是新的論述領域,網路上的實體人都想有自己的論述、自己的語言、創新的政治文化。

據說現在是用「部落格寫政論」的年代,我知道Billypan 甚至自己做出油價上漲和台幣升值的曲線比較,主張台灣油價不該漲,已經有超過630個部落格「串聯」成「台灣派部落客」,標榜「逆轉勝世代接棒譜寫台灣新史詩」、「綠色正妹應援團」也要來反對蘇花高,這些力量正在萌芽、正在發展、正在集結、正在作用中。往後,我就是要用和這些力量互相「部落」、互相「激盪」來監督有權力的政府。

過去,我們受制於「主流」媒體文化的宰制太深了,很多苦心安排的政策內容講話,媒體最後披露的總是有關誰講了什麼的爭鬥,可是這種「講壞話,找人吵架」的媒體邏輯,竟然制約了我們的政治,台灣政治爭鬥的那一條線,就是這些媒體(擁有媒體的資本集團)幫我們設下的,這絕非民主成熟國家的進步文化。

改革從我做起,我的影子政府網站,將邀請這些多元的、創新的、沒有資金可以控制「主流」媒體的部落格政論家一起來當「影子政府」,用我們的網站維新台灣的政治文化、用這樣的力量、我們真實的故事,來監督實體的政府。

監督與制衡

老實講,我擔憂「威權侍從」的國民黨治理模式是否會再回來。在絕對的權力之下,失去制衡的挑戰,權力像脫韁的野馬,直撲而來。選後一些司法案件,讓我這樣的憂心,幾乎成真。國民黨的恩庇侍從組織策略,大建設、施小惠,選舉中,我已經深刻感受到了,可是這種治理模式是對公民社會最大的污衊,這種治理模式會再回來嗎?造成的後果是什麼?國民黨的權力運作邏輯和民進黨有何不同?

這些擔憂即將發生,就像任何團體一樣,要靠團體內自發自覺,檢討改革是不可能的,我們唯有引進更多公民社會的力量、更多元的、不同的論述語言、不同的活動,才能打破這個曾經窒息民心的治理模式,透過「影子政府」,我們要和這樣封閉的治理模式對話、我們希望下一階段台灣的治理模式可以更透明、更可以對話、可以不要威權、可以不要施慧恩庇,可以是公民治理的模式。

責任與使命

選前我曾提出對馬英九經濟路線的批判,會對台灣的貧富差距及 M形化社會的形成有推波助瀾的加遽作用,無奈,東風喚不風,這種預警式的提醒,在選舉中成為所謂的「負面攻擊」,如今,很多的擔憂好像馬上要發生,這些促使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屋價高飆的苦難後果,就是我一生的掛念。

用「影子政府網站」來監督政府,希望在未鑄成無可回復的錯誤前,能有一些討論對話的空間。這樣的理念和主張,跟我在選舉時是一致的,此心不渝,也希望用「影子政府」監督的心,來回報那些擊掌過、未擊掌過的每一雙熱切的手。同時對選舉中沒有支持我的人,也能重開對話之窗,畢竟,沒有了選舉,道理才講的清楚,就像目前一些學者、財經社論對「愛台12建設」的質疑、對通貨膨脹的憂心,這些在選舉中是不可能出現的。我希望影子政府網站是一個論理的平台,我們可以好好把話講清楚,讓台灣成熟為一個「講道理」的社會。

我們或許不再慷慨激昂地大批部隊吹起號角出發,可是我們在微暗中,拿出我們的心與關懷,在每個角落,緩緩地聚集,不停地歌唱,就像「星光大道」中那些奮鬥的故事一樣,只要我們一直吟唱不停,就會唱出很多我們自己的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CTHsieh&aid=18338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組個〔銀子政府〕比較符合民進黨風格!
2008/05/11 01:00
如題!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提出外交政策吧!
2008/05/09 05:33
民進黨為何學到國民黨外交政策中最爛的一部份?請不要和胡自強比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 非常女
2008/05/07 12:56
   
說的好::

。 不以成敗論英雄 -  不過好像沒有人在說到底誰是英雄。 我們在說是誰沒有誠信 耶。
。 強摘的果實 -  選勝就是 強摘? 那怎么才不是強摘?
。 沒有好下場? - 只有謝長庭選勝 才有好下場?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笑
2008/05/07 12:30
陳水扁自己都說當年沒有公投,就不會當選。2004 年他怎麼當選的,公投加上兩顆子彈。當年謝長廷怎麼當選的,一卷被證實造假的錄音帶,果然都沒有好下場。

馬英九怎麼當選的,靠操弄族群嗎?統獨意識嗎?假錄音帶嗎?他怎麼強摘果實了。非常女口中有理想的人,選前騙人說有十人集團,有毀謝集團。當年當行政院長時,說公務員有抗拒權,拒絕配合319 調查。現在又來呼籲新政府重起調查。果然真的是有理想的人阿!

非常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理想的人不會被埋沒
2008/05/07 11:04
一般人以勝敗來論英雄,那是凡夫之見,強摘的果實不會甜,陳水扁就是一個例子,所以被倒扁,我相信馬所強摘的果實也一樣,不會有好下場,雖敗猶榮,加油!盡在無言中!
~嗨!相逢;不相見的網友好!網路一線牽 相逢在眼前 歡迎光臨 非常女 部落格~

mck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不願反省還是不敢反省?
2008/05/06 18:38
民進黨政府最近的十億大弊案    怎麼都沒意見 ?   不要光在那邊說些不著邊際的話    人民是要看民進黨的動作   ok?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調查319?
2008/05/06 12:04
    天哪! 還說要調查319? 當是 不知道是那個行政院長說的 公務員有抵抗權, 不止傚法“干地” 的不合作, 還 的用盡一切行政力量來阻止調查319! 那個行政院長該不會就是你吧, 謝院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總是在監督別人
2008/05/06 11:54

總是對別人說長道短的, 自己執政的時候 為什么不說? 虧你還當過黨主席 院長什么的! 請你自己說說, 當時貪汚腐敗的時候 你說過什么 來批評貪汚? 做過什么來阻止腐敗? 你認為你現在有什么資格來開影子政府! 人不要說一套做一套, 誠信不是用嘴巴說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那么大的犯罪,退个党就够了?
2008/05/06 09:47

台湾《联合晚报》王正宁报道:因為介入台巴外交醜聞,损失了10亿。行政院邱義仁宣布退黨,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長賴清德上午表示尊重,這樣的政治責任「應該夠了」。

好一个够了!损失了这么多钱,然后找一个邱义仁退党,这件事就算完结了,于是赖清德便轻轻松松地宣布:“应该够了”。怪不得邱义仁会那么轻松,没事人一样,在新闻发布会上好像不是犯罪,而是立功,发出迷人的微笑,共达21次之多。这样的案件,居然会有人说“够了”,那以后是不是贪污了十几二十亿,然后退一下谁都不愿入的民进党,就可以免于追究,免于刑事责任,说一声“够了”来了事。

还说台湾是民主社会,这样的贪污案,案件背后会牵涉到多少人多少事,谁也不知道。正应该彻底清查的时候,将那些主谋罪犯绳之于法的时候,找一个小小的主办人员以退党的方式顶罪,然后就够了?

去年上海社保案,号称是“独裁国家”的中共,有多少人牵扯进去?政治局委员陈良宇被判18年,以这么高龄的人,这辈子也就完了。中共原常委黄菊的秘书王维工也被抓了,如果黄菊没病没死,可能也脱不了干系。

我听很多台湾人说,中共不敢办最高层。错了!俗话说:“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因贪污被处死,前中共领袖邓小平子女因不良经商被赶往国外,邓小平本人也于89年引咎辞职,还要怎样?江泽民也受了子女的不良影响了。人们不就是想说“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家人犯罪,不会受惩处吗?证据呢?胡的女婿以前在娶胡的女儿胡以清之前就是大富翁哦,不像扁婿赵建铭,整一个穷光蛋!

而台湾就这样够了,真令台湾人欲哭无泪啊!陈水扁的老婆和子女到底贪污了多少,为什么不能查?难道到时也退个党什么的,然后就免罪,然后就够了?

这是台湾民主的悲哀!



小k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謝長廷癈話一堆, 快退出政壇 !!
2008/05/05 09:43

總統選舉完很久了~

謝長廷什麼時候才要退出政壇 ??

謝長廷不是自稱最重誠信的人嗎?

你的承諾選不上,就要退出政壇, 快退吧 ~~~~~~~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