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緣起話當年 / 晨夢子
2007/05/15 00:44:49瀏覽539|回應0|推薦4

大家肯定沒料到今天我帶著一本黑白相片薄去赴約。

  坐在KTV的包廂裡,身邊的每個參與者,都是同夥大學時代的老同學。都快四十年了,還能茶聚話當年。這一點,我總覺得已經全難得,我們這裡沒有一般團體的所謂會長,董事長或什麼領導……但我們心目中的老兄,學姐還是有的。兩天前的一個早上,我們才在一起茶聚,某同學突然提起大家很久沒去KTV了。難得就有人馬上附和一下子就成團隊,有夢就要有動作,兩天後,KTV就定案運作,我在想,每回大家一起KTV時,點唱的都是老歌,一開唱腔,旁人就算出了高齡若干。有一陣子,我們還真是唱KTV的「尷尬」年齡。如今才不管那麼多,所謂古老當時興,也沒有什麼不好意的說法了。有一回某老同學特別去學唱了幾首的所謂「新時代歌曲」,但回頭在KTV的欄目裡就根本沒有。譬如我們想點唱最近收視長虹直進的「新上海灘」插曲,結果點唱時出現在KTV的「上海灘」一曲仍是傳統的那一首舊歌。最近衛視連續劇「新上海灘」的主題曲還是那個老歌調,不過另填上了新歌詞。有新酒舊瓶,老歌新唱的味道,每晚觀看這齣連續劇時,就等於多聽一遍主題曲,聽了十多回,幾乎也聽熟悉了。

  再來,大家在KTV投入之時,我所帶去的黑白舊照片相本,不但是助興的一部份,也讓大家回到了以往的時光隧道。——我們在大學時代所共同擁有的時光和記憶。一幀幀黑白的照片至今一點也不褪色。相本是最近我放假時新購入的,趁著閑檔時間都一一全給貼滿。大學時代是不少老同學一生中值得懷念和愛戀的時光。看著翻著,多少點滴往事浮上心頭。算是一次舊日風情的美夢重溫吧!

  金獅遲到了,也是最後看相本的人,他邊看邊墬入回憶的漩迴裡,感喟著:「呀,你們瞧!照片上的你們好年輕!都像一個個中學生!……」其實那時中學剛畢業沒多久,是什麼牽引我們這麼漫長的歲月?天意?緣份?如果真是如此,那還有什麼是不能放下的呢?沉默的錦誠也指著其中一幀我們課室內合拍的舊照,說:「這張!只要看到這張,那感覺好喜歡!真的,好似一點煩惱都沒有……」

  金獅猶疑了一下,視線仍沒有離開舊照片:「瑪麗亞,旁邊和妳同拍的人是誰?」「天呀!」我指向坐在今日身旁的人:「是寶霞呀!」……「什麼,怎會是她!」

  「怎麼認不出來了?真是她,還有這個是璧玲嗎?」「我有點難以置信!變得這麼多……」

  你一句,我一句,時光彷彿倒回到過去。那個有理想,有抱負,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歲月……錦誠拿起了麥克風,輕輕地唱出她熟悉的,也是大家的經典音樂。「海鷗」,劉家昌的創作!那就是我們的年代「那也是彩色與黑白照片煎熱交替的世代,我們仍然選擇了這一幀幀黑白的回憶。——黑即黑,白即白,沒有黑白混合的灰色地段。我們就在這種黑白分明,是非分明,也是愛恨分明的往日一直走到今朝。滄桑的歲月令我們改變了多少?相底還能找得到嗎?請給我們沖洗這一張……見鬼!底片還能找到才怪呢!但大家不用失望,新的電腦科技,新的掃描工程,將會使這一切夢想成真,下次再聚時,黑白的驚喜也可化為彩虹般的色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6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