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的領悟 / 南楓(新潮文藝社少年組)
2007/05/05 00:48:54瀏覽236|回應0|推薦0

  一個無聊的晚上,我拿出了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看著看著,突然心裡有一種莫名其妙的感傷,為什麼別人能夠寫出那麼生動的文章,而自己卻只能寫一些「小學生式」的文章呢?難道我的寫作水平就只僅僅如此而已嗎?看著那些文章,我恨不得把它們撕成碎片,可是想一想,唉……算了,再怎麼也是自己的作品啊!於是,那時候我便開始頹廢起來,漸漸的對自己的寫作水平失去了信心,也就放棄了寫作。

  後來,我常在無聊的時候便看看一些小說,裡面的種種情節並讓我勾起了對以前那些「小學生式」的文章的回憶,原來我以前的那些文章都是一板一眼的,沒有一點生動的構思,在一些對話的文章中,也都是一問一答的古板式,比如說「某某說……然後某某答……接著某某又說……某某又答」的循環方式,這樣的方式便讓別人看起來都會覺得很囉嗦,也就沒有半點生動的意思。漸漸的我開始領悟了這個道理,原來好的文章可以省略掉一些不必要的循環對話,只要簡單的幾句就可以清楚的知道是誰問誰答了,而且也不用以「開頭、內文、結果」的古板方式來寫作了,要用那種沒有結果的結尾做總結,且讓人去思考去冥想才有意思,領悟了這個道理後我又開始對我的寫作有信心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939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