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曲了魅力(下)/ 榮超
2012/06/30 01:31:02瀏覽177|回應0|推薦3

 

——讀詩人月曲了的《時間河畔》

  「時間河畔/客船上我不是客/飲酒抽菸等候鐘聲/我不是客/我是你寫詩的時候/寫草了寫簡的字」

  這一段詩人抒發自己的內心感情。生長於海外,但身上流的血液依然是中國人的血統,依然是炎黃子孫。詩人二次用「我不是客」來強調這一點。

  前面說過若遊記淪為流水式的記載,則格調不高。這邊詩人透過自己內心熾熱的懷鄉情愫,將此詩的藝術性提昇到某一個高度,實可圈可點。

  簡單地說,此詩寫景,景色怡人。寫情,則是絲絲入扣、用情真摯。也剛好印證詩人自己本身的詩觀:「詩是美的計較」、「只要情真,無須理由」。

  接下來看「時間河畔」的技巧。

  詩題「時間河畔」就是一個意象。時間是抽象的,河畔是具象。如果用名稱來加上河畔,例如:「蘇州河畔」,那就沒什麼稀奇了。

  事實上像這種虛實配合的用法,在「時間河畔」一詩中處處可見。例如第二段的「霧與夢」、「撥開柳絲千頭萬緒」、「紛紛化作多情的雨花石了」。第三段的「把心情還給每一塊/沉重的青石板/然後又把流浪/還給了鞋聲」等均是。

  另外第二段的「湖中多少夕陽未熄/多少明月猶亮著」這是明喻的手法。

  第一段「北風問寒衣/你聽懂冷雨嗎」與最後一段首尾呼應。詩人久居菲島,氣候四季暖和,可能對故國的寒冷一時無法適應,故借北風、寒衣、冷雨來突顯寒冷的感覺。

  「時間河畔」是詩人月曲了廿一世紀「異夢同床」這本書中相對於詩人自己來說唯一一首較長的詩。他寫短詩有一手,寫長詩也有一手,事實上詩人八十年代的經典創作如:「房間曠野」、「天色已靜之二」等均為長詩。難得的是詩人依舊保持其一貫風格,意象精準、情辭並茂。

  月曲了的詩自有其迷人的魅力,無以名之,暫且稱它為「月曲了魅力」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586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