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是太匆匆/ 苏荣超
2012/09/15 00:22:03瀏覽174|回應0|推薦3

 

 

——悼念詩人雲鶴  

  公元二千年,拙作「都市情緣」出版,承詩人和權將書本贈送給您——雲鶴先生。

  也許,那就是數千年前我們之間的一場機遇、一份緣,必須延續至今生吧!

  電話裡,您告訴我,希望我能為您主編的文藝版寫一個專欄,每月一篇。我受寵若驚,文藝路上跌跌撞撞,自知功力尚淺,且文章的質及量極不穩定,易受外在環境和內在心理因素所影響。您不介意我的淺陋,百般鼓勵,我終於鼓起勇氣,開了一個叫「網路世界」的欄位,想不到這一寫就寫了十二年。我們的緣份也延續了十二年。

  事實上知道您的大名(詩名)卻是上世紀八十年代,那時候正是「緝熙雅集」(一個年輕人的文藝圈子)最為活躍的時期,我們一群初生之犢,談詩論文,大家對您那首傳世之作「野生植物」喜愛得不得了,且視您為偶像。世事難料,想不到經過了十多年,我才真正認識了心中的偶像——雲鶴先生。

  我為人懶散成性,您每個月不厭其煩的傳短訊給我,催促我交稿;十二年來持續不輟。其間我好幾次或因文思枯竭,或因俗務纏身,交不出文章來,但您依然千里追蹤,不離不棄,有感您的知遇之恩,及對菲華文藝的一片熱忱,我唯有硬著頭皮,濫竽充數。由於您的執著和誠意,十二年間未曾脫稿,居功厥偉的是您這位背後默默耕耘的推手。我敬慕的——雲鶴先生。

  除了每月一次的專欄外,我們之間的互動不多,及後您創辦「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向我邀詩,我才又開始寫詩。你在藝文創作(包括新詩、散文、攝影等)上的成就那已是眾口皆碑,然而在推動菲華文運方面您更是不遺餘力。記得您曾多次邀我出國參加「東南亞華文詩人筆會」的代表大會,我皆因事忙而婉拒,心想再過三五年吧,待女兒長大一點,大概就能隨您遨遊天地,與眾交流。現今,這個心願卻永遠成空了。

  我本性木訥內向,鮮少主動聯絡他人,但卻曾多次主動傳短訊與您聊心。談您那一篇旁徵博引、擲地有聲的詩評(序文);談拿稿費後請我的偶像詩人的聖誕大餐;談赴汶萊與國王握手;談羡慕您能常常出國……如何解釋的緣份呢?您長我廿歲,不管在人生或文藝路上皆是我的師長前輩,事實上您在我心中亦師亦友;您每次邀稿均稱呼我兄,我何曾敢當……是天不假年,又或者真的天妒良才,我無語凝噎。

  最後一次見到您,是在月曲了逝世週年的紀念聚會上,我本想趨前與您打聲招呼,看您與友人正聊得起勁,也就作罷。這一別,卻是永別。夢裡,藍塵(註一)外,您野鶴閑雲,飄飄身影竟絕塵而去。夢醒,我依舊聽不到您的跫音。

  打開琴蓋,奏一曲《別太匆匆》,為何憂鬱的五線譜(註二)竟成絕響?嗚呼!

  註:詩人雲鶴詩集名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85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