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曲了魅力(上)/ 榮超
2012/06/02 00:32:05瀏覽145|回應0|推薦3
——讀詩人月曲了的《時間河畔》

《時間河畔》
——江南初遊
  北風問寒衣
  你聽懂冷雨嗎

  山嵐與炊煙
  霧與夢都在眼前
  波光漾漾假山背後
  湖中多少夕陽未熄
  多少明月猶亮著
  那來的蕭聲
  撥開柳絲千頭萬緒
  喚來了天下所有的小橋
  橋雖小
  但都架在兩岸三地心頭之間
  唯獨我的停泊呵
  不堪古箏她輕輕一彈
  都改朝換代
  紛紛化作多情的雨花石了
  而我們的往返
  古今中外
  無非是把步伐還給新街舊巷
  把心情還給每一塊
  沉重的青石板
  然後又把流浪
  還給了鞋聲

  時間河畔
  客船上我不是客
  飲酒抽菸等候鐘聲
  我不是客
  我是你寫詩的時候
  寫草了寫簡了的字

  北風問寒衣
  你聽懂冷雨嗎

  「時間河畔」這首詩,想要表達什麼呢?請看副題:江南初遊。詩人告訴我們,原來是詩人初次到江南的旅遊。
  其實遊記並不好寫,最忌為流水式的記載。那麼,用詩來寫遊記又如何呢?
  詩,當然無法用「二分法」來研讀或分析。這裡,我姑且將「時間河畔」分為兩方面來討論。即一、內容;二、技巧。
  先說內容。「時間河畔」此詩的內容,基本上又可分為情跟景兩方面。情、即詩人的內心感情。景,就是旅遊的景點、景色。
  「山嵐與炊煙/霧與夢都在眼前/波光漾漾假山背後/湖中多少夕陽未熄/多少明月猶亮著」如此景色簡直美不勝收,引人入勝。
  請再看第二段的下半截,「那來的蕭聲/撥開柳絲千頭萬緒/喚來了天下所有的小橋/橋雖小/但都架在兩岸三地心頭之間/唯獨我的停泊呵/不堪古箏她輕輕一彈/都改朝換代/紛紛化作多情的雨花石了」
  這裡是情景交融、寓情於景。寫柳絲、寫小橋,用很中國的字眼「簫聲」、「古爭」、「雨花石」來寄托多情詩人的內心感情。
(未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WNLP&aid=6508093